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红旗渠精神”相伴城市文明创建

  发布日期:2016-09-09 11:30:29   来源:文明林州   作者:郭志国   我有话说
 访河南省林州市文明办主任李军政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林州人民以二十世纪60年代修建红旗渠、80年代发展建筑业、90年代发展工商业为标志,谱写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创业三部曲,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和“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红旗渠精神,成为激励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促进了林州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长足发展。

今天,林州人民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发展第四部“美太行”。盛夏时节,记者时隔三年再一次走进林州,城乡面貌已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分组管理创新招

创新,是这次采访留下的深刻记忆。近年来,林州市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建立了高效简明的文明单位管理工作网络,根据现有的文明单位情况,对文明单位进行编组管理,构建市直文明单位“联络网”。

1月26日,林州市文明办下发通知,正式对近百家文明单位实行分组管理,这是林州市对于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上的重大探索和有效举措。林州市文明办主任李军政告诉记者,实行文明单位分组管理,有以下优点:加强了文明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协作,有利于文明单位之间的优势互补;实现了单位之间的资源整合,提高了道德讲堂的质量,道德讲堂的规模效应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建立更高效的文明单位管理工作网络,以省级文明单位带动市级,以大单位带动小单位,提升文明单位的整体创建水平;调动了各组、各单位参加文明单位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联合讲堂新亮点

道德讲堂是一个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扎实载体。然而,在道德讲堂推广和实践的过程中,人员少、资源缺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其发展。林州市在道德讲堂建设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为了解决实践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林州市道德讲堂的质量和水平,林州市文明办在苦苦探索:既然资源少,那为何不整合资源,让单位间合作共享呢?2015年10月30日下午,首期联合道德讲堂在市行政中心开幕,大家聆听了“红旗渠精神标兵”——林州市人民法院案件调解中心负责人白长江的故事。白长江的先进事迹博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实现了首期开门红。

今年初,林州市文明办相继下发了《关于对林州市市直文明单位分组管理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开展联合道德讲堂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联合道德讲堂模式,助推文明林州建设。联合道德讲堂就是创新性地把全市近百个文明单位按照就近原则分设为10个小组。每期道德讲堂由各承办单位及小组内其他单位参与,严格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省自身、行德礼、送吉祥八个环节开展,并实施“一堂一档”,每年每组要推荐一次最好的联合讲堂制成光盘参加林州市的总评比。

目前,林州市共成功举办联合道德讲堂13场,受众人数达万余人。“将来,林州市将继续深入推进联合道德讲堂活动,让联合道德讲堂向社会层面扩展,不断增强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建设富美林州、幸福家园添砖加瓦。”李军政如是说。

文明单位评比出新规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进程,河南省林州市文明办积极推进管理机制创新,不断完善考评制度。今年,林州市文明办决定加大考核力度,在文明单位中开展十项工作评比活动。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公益广告宣传先进单位、联合道德讲堂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分组管理先进组、优秀志愿服务分站、优秀特色志愿服务总队、优秀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先进单位、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结对帮扶先进单位。

同时,林州市文明办结合当地文明创建工作的需要和本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了文明单位评比新规,充分调动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不断推动林州市文明创建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郭志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