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心明眼亮斗志高 ——杨艳萍传经送宝丰腴爱心妈妈

  发布日期:2016-08-30 12:33:37   作者:王长顺   我有话说

在8月28日爱心妈妈培训会上,杨艳萍的真情吐露,让我感觉到,这俩词非爱心妈妈不属。

“小孩儿从小失去了父母,性格封闭、孤僻,缺乏安全感,归属感,看上去在家很听话,不一定在思想上完全接受,一开始接过来,她们根本就不知所措,不知道这是咋啦,叫叫妈妈就叫妈妈,但可以感受到不是从内心来叫的。”

按老人言讲,失去父母的孩子都很“硬”。

这个硬除了命硬外,还影含着孩子具有超凡的聪智,应变能力很强。

所以接到家的孩子为讨好,顺口喊一声妈,那是再寻常不过了,但真正让爱走进孩子心里,孩子能发自内心的叫妈妈,杨艳萍认为需从三方面去做。

一是沟通。

沟通无限,交流无碍,从心开始。

“沟通需要稳火,不能急于求成,不能说给她买衣买零食,叫她吃好喝好,她就能完全接受了。”

这是一个极端,转变一个人的思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它需要细水长流,慢慢儿滋润心田。

口服是一形式,心服是一艰巨工程。

拿下孩子的心,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但,爱心妈妈们以心换心,以爱促爱,心与心的碰撞,心与心的融合,陈柯楠手捧入学通知书,眼含热泪叫“妈妈”;郭玲玲弃学复学一路坎坷,圆梦途中她哼唱的小调是《世上只有妈妈好》……

这是一个奇迹,这是一个空前,这是一个史无前例。

唤回爱,唤来爱。

爱心妈妈的艰辛只有她们才心知肚明。

“我总是没话找话的找到她喜欢的话题,主动与她沟通,比如说,李荣真,喜欢说学习,一提到学习,她劲儿就来了,我在班里咋个咋个的,唠叨个没完没了,这样就沟通上了。”

划破爱心妈妈与孩子心中那张纸,不是简单的一回事。但戳破了,心通了,隔阂消除了,一家人和和美美,自然就有幸福到来了。

也是爱心妈妈培养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李荣真谈起她的成长,有的是感谢中的感激:

“说真的,我很幸运,我拥有爱心妈妈的帮助,让我可以在高三的时候安心学习,不再为学费和生活费担忧。爱心妈妈经常抽出时间来跟我谈心,问我学习情况,帮我解压,使我不再感到孤单,有爱心妈妈陪着我,我不是一个人,我有很多家人。”

心灵的沟通,让这个不幸的女孩从此改变了命运,走进大学摇篮,实现过去只有梦中才圆的梦。

沟通,让孩子找到了存在感,成了家的主人。

沟通,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喊出了“妈妈”。

沟通,沟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心通了,信得跟上去。

为此,杨艳萍给大家的第二条经验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力。

自信力,是一个人心中的灯光,时刻照亮着人生的坐。

生命的更坚强,成就最好的自己,离不开自信力。

可是,没有爸妈的孩子就没有了自信力,唯有自卑,总唯有感觉比别人低一等,似乎无论做什么,无论做得怎么样,都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

杨艳萍量体裁衣,以身说教:

“任楠在我家两年多了,有一回星期天,她没出去玩,我回到家看到她把地拖了,我没有责怪她拖地,没去以学习为主,反而表扬她,‘呀,拖的地真干净啊,可省我的劲儿了,要不我回来又得拖地,又得给你们做饭,可帮我的大忙了。’这一来,小姑娘笑微微的,她不仅找到了她的存在感,更是觉得这表扬是从来都连想不敢想的事。”

有了自信,生活有了奔头,学习有了突飞猛进。

据了解,这个任楠,从来时的班级排名几十,现在都到了前五,而且成了一位开朗的小姑娘。

品学兼优,是爱心妈妈的心血结晶。

在家修道成了,在学习上处优了,但我们往往会发现,这些人很孤僻,在学校从不和人说话,不与同学交往。

这也成了爱心妈妈的心病。

杨艳萍给大家指出的路是:

“当时送于芳芳到学校后,和同学合不来,动不动就和同学生气,我掂着食品找到学校,试探她跟谁最好,有没有同学叫你吃零食,在她回答有后,我就开导她,咱今天买这么多东西,就应该分享给你最要好的,都让他们吃点儿,不能光吃别人的,人都得相互。”

于芳芳把食品分给同学,同学也把自己的心爱分给芳芳,看着她们那个亲热劲儿,杨艳萍说,每每想起,就有一种泪奔的感觉。

以物相扶,以情相爱。

爱心妈妈们的伟大就在于把心刻在了孤童身上,就在于全心全力致使每一个沮丧的脸都灿烂,都阳光。

听着杨艳萍的讲述,全场一片静悄悄,大家在默默地记着杨艳萍的“经”,大家在静静地感受这高扬的风帆。

一场培训,心明了,眼亮了,斗志高涨了。

做下去,让孤独不再属于林州的儿童少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