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河南林州:美丽乡村之杨家寨

  发布日期:2016-08-27 17:03:46   来源:大美东岗   作者:王金朝   我有话说

东岗镇杨家寨村是一个依山傍水、民风淳朴的小山村。该村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这里有雄伟壮观、精巧绝伦的汤王庙,传奇古树,为救母中伏被杀的杨汝金,行侠仗义的神鞭大侠杨玉青,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扁担精神创始人杨起祥、大旱之年的好心人杨大贵,两次获得曹禺文学奖、一次获得文华奖的剧作家杨林……一系列能人和故事被传为佳话,人杰地灵的杨家寨的村民们,往日里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望相助的生活,沉浸在快乐之中,那么地宁静、安详。

然而,7•19大雨打破了这里的美好,房屋倒塌、道路中断、河道坍塌,目所能及之处一片狼藉。

7•19洪灾给小村庄带来了灾难,也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契机,更加鼓舞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力量,在此之前,东岗镇就确定杨家寨村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现在,结合洪灾破坏的现状,依托该村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地缘特点, 酝酿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先进设计理念,找准抓手,勾画了一幅建设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

勾画蓝图凝聚力量,创新措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一进村就会看到一个城门楼,这就是杨家寨的村标,各家各户门前的隐壁墙要统一规划,绘就一幅幅靓丽图画。公路两侧路肩铺设鹅卵石,其余比较空旷的地方铺设青石板,上面摆放石磙子、石磨盘,体现我们的民俗风情,留住乡愁。周围瓜果蔬菜田地统一用竹篱笆围设,打造村东头水池周边环境,池南建设一个广场,北岸建立一个标准化公厕,池周围修建栏杆。”镇党委委员李粒峰对该村建设美丽乡村充满信心地说。

这仅是杨家寨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运作,虽然7.19洪水冲刷穿村河道成为一片瓦砾,但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点睛之笔还在依托河道,驱旧建新,打造生态文化特色,穿村河道东为石岸,西为土岸,阴阳分明,村民沿河而居,形成了一个天然太极图案。因此,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挖掘和整理本地的乡土文化,沿河精品打造扶贫安置示范点,河道中心修建光伏长廊,南岸果园,自由采摘,两岸栽植不同树种,村口瀑布飞流,河里水流潺潺,河道河水自东南而来至村南落水(瀑布)成池(南大池),之字形穿村而过,又落水成池(小大池)而出村,谋划出一幅小桥流水的江南美景。使美丽乡村建设让人们感受得到乡俗、体验得到乡情、听得到乡声、品尝得到乡味、感悟得到乡思。

近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的宏伟蓝图,铺设地砖、垒砌景观墙,见缝插绿、干部驻村亲历亲为……杨家寨村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已经铺开,不久,一条婀娜多姿的河道和一个妩媚靓丽的新农村将亮相在人们眼前。(王金朝)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