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出战残奥会 林州小伙儿“掷”进里约

  发布日期:2016-08-26 14:54:36   来源:红旗渠网   作者:黄亚楠   我有话说

今年26岁的申同庆是个侏儒症患者,虽然身高只有1米39,但他却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可别小看了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儿,他可是今年中国残奥代表团的 一员,将参加里约残奥会F41组别标枪比赛。“我以前只是一个普通打工者,甚至还受到各种歧视,但自从参加残疾人运动以来,我正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证明自 己,现在我将实现自己的梦想——站在残奥会的赛场。”8月21日,残奥运动员申同庆向记者讲述了体育对他的改变。

结缘体育——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自己,改变生活

对于很多身体上有 残疾的人来说,他们大多性格孤僻,安静地生活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申同庆也不例外。申同庆出生在我市西街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全家靠务农维持生计。申 同庆初中毕业后就到当地一家铝制品生产厂打工,那时每个月的工资也就七八百元,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彻底改变了这个小伙儿的命运。

“2008年北京 举办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当我看到肢体上有残缺的运动员参加游泳、举重比赛,见到残奥会上和自己一样患有侏儒症的人参加了田径投掷比赛,当时我就被他们那种 顽强拼搏的劲头打动了。”申同庆说。从那时起,奥运的精神就在这个18岁的小伙儿心中种下了种子,他下定决心:要通过在体育上的努力改变自己,改变生活。 “虽然我是个残疾人,但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残缺,活出精彩。将来有一天,我也要参加残奥会并且希望能站在残奥会的领奖台上。”申同庆要强地说。

申同庆把自己想参 加残疾人运动的想法告诉了邻居陈明庆,在陈明庆的帮助和努力下,申同庆通过县、市两级残联跟省残联取得了联系。那年冬天,陈明庆带着申同庆来到省会郑州, 在省残疾人体育训练队的训练场上见到了王文彦教练。“教练叫我投掷一下铅球试试力量,但没想到的是我投掷的距离已经超过了当时训练的队员。”申同庆说, “后来教练告诉我,他看到我第一眼的时候,就觉得我是个练‘三铁’项目的好苗子。”

于是,申同庆如愿以偿进入省残疾人体育训练队,开始了标枪、铁饼、铅球田径“三铁”项目的训练,从此与体育结缘。

提升自我——刻苦训练使他在比赛中屡获佳绩

从此,申同庆开始 背井离乡,踏上了从事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道路。“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开始训练,一直到11点,下午是2点半至5点,有时候还需要加练。训练项目包括综合 素质、大力量、小力量、综合操……每天就是这些项目,反复地练着,除了过年、放假基本上都没有机会回家。”申同庆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渐地申 同庆黑了,也壮了。

申同庆第一次参加的大型比赛是2009年的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他一举获得铁饼和标枪两个项目的冠军;而在随后2011年全国残运会上,申同庆也获得铁饼第四名和标枪第六名。

申同庆从事残疾人体育运动后一切顺风顺水,但随后在2011年,他遭受了伤病的困扰,成绩上也遇到了瓶颈期。“当时我心理压力特别大,后来教练也一直开导我,既然选择体育这条道路,就要坚持努力,在这条道路上拼搏出一片天地。”申同庆回忆说。

从此,申同庆更加 刻苦努力地训练,在王文彦教练的指导下,终于再次提升了自我。2013年全国锦标赛,申同庆获得铁饼、标枪双项冠军;2014年北京锦标赛获得铁饼、标枪 两个项目的季军;2014年,省第六届残运会上,他再创佳绩获得男子组T41-100米短跑和F40铁饼两枚金牌;在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 上,他又以39.55米的成绩夺得标枪第一名,铁饼和铅球项目则分获第三和第四名;而在今年3月于迪拜举行的亚洲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申同庆获得了标枪第 三名。

可喜改变——现在的申同庆变得很阳光、很乐观

2015年全国第 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后,申同庆趁着假期回到家中。“以前年纪小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同学拿我的身高开玩笑,给我起外号,甚至村里人也会因为我身患残疾而看不 起我,多少有些自卑。但是那次我回到家里,村里好多人都为我欢呼、高兴,看我的目光都不一样了,我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名人。我不能改变别人对我的看法,但可 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申同庆说。

申同庆的母亲陶伏开说:“当孩子决定参加残疾人体育运动时,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很支持他,当时我告诉他,喜欢啥就下决心去干好,不用担心家里。”

“孩子自从参加了 体育运动后,除身体变得更结实外,最重要的是内心发生了很大改变。他以前比较孤僻,不喜欢跟别人交流,但现在孩子很阳光、很乐观。看到孩子能有这样的变 化,作为母亲,我真为他感到高兴。就是现在常年见不到他,有时回来才住两三天,去年过年也没有回来,还是很牵挂他。”陶伏开介绍。

起初,陶伏开对申同庆并没有太高的期望,只是希望他能安全、快乐地活着。“但现在孩子出息了,已经成了我们全家的骄傲。希望他能在今年的残奥会上奋勇拼搏,为国家增光添彩,要是能得一块大金牌就更好了。”陶伏开笑呵呵地说。

圆梦里约——小伙儿将站在残奥会赛场为国争光

现在,申同庆正在南京为里约残奥会做最后的备战训练,28日他将赶赴北京,然后于31日跟随国家残奥代表团赶赴里约。申同庆将和我国残奥代表团的其他运动员们在另一片奥运赛场,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给人们带来另一种特别的震撼。

“自去年12月为备战里约残奥会到南京集训以来,我就知道离自己参加残奥会的梦想很接近了,现在我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申同庆激动地说,“现在我终于要实现自己的梦想站在残奥会的赛场,能有机会为祖国增光添彩,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申同庆告诉记者,在残奥会上他将尽最大努力,争取获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站上残奥会领奖台的梦想。“要是能有更好的发挥最好,但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能对得起自己几个月以来的付出就好。毕竟战胜自己,比获得荣誉更重要。”申同庆坚定地说。

据悉,申同庆的比赛将于里约时间9月11日进行。届时,让我们共同为这个家乡小伙儿加油,为他的每一掷呐喊,为他的每一点努力鼓掌,为这个与命运抗争,通过努力和拼搏改变自己生活的小伙儿点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