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好心人出资一万元 苦孩子又续学业

  发布日期:2016-08-26 14:51:08   来源:红旗渠网   作者:桑卫军 余 凡   我有话说

8月19日上午,来自五龙镇丰峪村的两个特困儿童张栋(左二)、张超(右二)到我市城郊的双秀学校报到上学。大家可能想不到,若不是好心人救助,长得清瘦而结实的兄弟俩不但上不成学,就连基本生活都保障不了,甚至可能被“卖掉”。

丰峪村是我市最南部的一个偏僻山村。近年来,村民纷纷离开村庄到城里打工、生活,村里常住的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并不算小的丰峪村小学,也只剩下一个老师和张栋、张超两个学生。

能走的都走了,这个家庭该有多不济?据了解,孩子的父亲张青海胳膊残疾,又没有啥职业,一年收入很有限。上有得过偏瘫、行走不便的70岁老人,下有两个10来岁的儿子,这个家徒四壁的家庭艰难地维持着。

“我真的没有能力照看俩孩子了,恳请好心人救救孩子,帮助他们上学……”8月5日,丰峪村村干部刘海柱正跟丰峪村在外人士探讨开发旅游项目时,收到了村里七旬老人张录生的求助信。

原来,就在今年春 天,张栋、张超的母亲再也无法忍受穷困的环境,抛下孩子离家出走。本就残疾的张青海大脑受刺激开始不太正常,激动时扬言要把两个孩子卖掉。家里再难也得维 持,爷爷张录生强撑着身子照料孙子生活、上学。但是,得过偏瘫、行动不便的张录生已过古稀之年,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无奈之下只好向村里求助。

“收到求助信后, 我感到非常内疚,村里发生这样的事儿是我没有做好工作。”刘海柱说,他当即表示,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孩子基本生活和上学的问题。 在场的企业家、爱心人士也心生怜悯,我市某招标公司的负责人王吉当场就拿出500元塞到爷爷张录生手中;包村干部、信访局的董增周帮着联系学校和慈善总 会。刘海柱把求助信和兄弟俩照片发到丰峪村微信群后,该村在外经商的李林吉、平永归等人都表示:“一定要救助孩子,需要咋做就咋做”;大河报记者闫小燕表 示愿意承担孩子的基本生活费,因为她目前就长期爱心资助着两个学生。

8月6日,刘海柱、王吉等人帮着联系好了城郊一所寄宿制学校,兄弟俩每年学费共10000元。8月15日,刘海柱、王吉领着孩子来到市慈善总会说明情况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在符合救助要求的情况下,一定尽力救助、尽快救助。

“今天,送孩子去 上学。”8月19日7时30许,刘海柱通过微信发出信息。驱车1个半小时后,上午9时20分,在刘海柱、王吉陪同下,两个清瘦结实的孩子终于来到双秀学校 报到。在学校报到处登记完信息,刘海柱、王吉抢着交钱。由于学校不能刷卡,王吉通过手机银行向学校账户转账10000元。刘海柱则从包里拿出200元,给 孩子当零花钱。

随后,学校李老师为张栋、张超安排了座位和宿舍,并让兄弟俩参观了学校餐厅。

从走进校门那刻起,兄弟俩的表情和眼神中一直流露着惊奇和喜悦。“今天起五更了吧?”看到连连打哈欠的兄弟俩,记者笑着问。“孩子们早上四五点就起床了。”爷爷张录生告诉记者,其实孩子们已经三四天没有睡过囫囵觉了。

“临近开学,他们既兴奋又担心。听说我们要出钱帮孩子上学,孩子他爹说啥也不信。他还冷嘲热讽说,坑死恁嘞,哪有恁好的事。”刘海柱接过话茬。

“把孩子他爷爷安全送回老家,才算完成任务。”把兄弟俩安顿好后,刘海柱笑着说。

王吉则坦诚地道出了他救助孩子的初衷:“其实也没多想,咱不求名不图利,就是被刘海柱真心为村民办事的行为感动了,觉得自己也应该奉献一份爱心。”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