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最美“兵妈妈” 带出俩好兵

  发布日期:2016-08-05 12:25:48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石亚霏   我有话说

“俺村的‘兵妈妈’杨锦荣真了不起,人家武警山西省总队都表彰她了!”8月1日建军节当天,我市城郊乡石楼村党支部书记岳玉香对记者说。该村村民杨锦荣在丈夫车祸不幸丧生后,23年含辛茹苦教育两个儿子长大。两个儿子也不负众望,在武警部队取得良好成绩。在“八一”前夕,杨锦荣被山西省妇联、山西省双拥办、武警山西省总队评选为“优秀兵妈妈”,杨锦荣一家人也获得了“最美军人家庭”称号。

“当兵是孩子的最好出路”

“小儿子还不到一岁的时候,他爸爸就去世了。”杨锦荣说起往事,依然有些伤感。丈夫过世后,沉重的生活重担压在杨锦荣的肩上。为维持生计,养活两个孩子,她常年在外地打工挣钱。1997年,她带着不到1岁的小儿子郭跃伟到山西打工,把3岁多的大儿子郭跃庆寄养在妹妹家。1998年,实在没办法情况下,她又把小儿子郭跃伟送到大姐家寄养,自己只身在工地打工。

“我实在没有能力供孩子读大学,当兵是孩子的最好出路。”谈及送儿子去当兵的初衷,杨锦荣哽咽道,“孩子们很争气,学习成绩都不错,相继考入市实验中学,可是考虑到家中实在拮据,我就先后把儿子们送去参军。一方面,在部队可以得到很好锻炼,另一方面,也有机会考军校,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苦难磨练人的意志。在杨锦荣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从小就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习向上。先后入伍后,二人都考上了军校成为士官。大儿子郭跃庆现在在武警山西总队太原支队服役,小儿子郭跃伟现就读于陕西省武警工程学院。

“她是我心中最优秀的‘兵妈妈’”

由于长期劳累,营养不良,杨锦荣先后患过肺结核、胸膜炎等病,十几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有一年,杨锦荣得了风湿病,浑身上下疼得动不了,眼看病越来越重却没钱检查,她就躺在床上硬挺。在病情最重的时候,也曾有轻生的念头闪过脑海,但一想到还没长大的孩子,她立刻强迫自己振作起来。为了不影响孩子成长,她默默承受着苦难和疾病的折磨。“自己再苦再累没啥,只希望孩子在部队能够好好表现,能发展得好。”杨锦荣这样说。

亲眼目睹了杨锦荣这20多年来培养两个孩子成为解放军战士的过程,石楼村党支部书记岳玉香颇为感慨:“杨锦荣在所有人认为不可能的环境中,将两个孩子培养成才。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只身在老家的她,让孩子们可以安心地保家卫国。”

7月31日,杨锦荣被山西省妇联、山西省双拥办、武警山西省总队评选为“优秀兵妈妈”,这个家庭被评为“最美军人家庭”。

“母亲一生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作为,更没有卓越的丰功伟绩,但是我真的想说她是我心中最优秀的‘兵妈妈’。”杨锦荣的大儿子已经是武警太原支队某部的一名班长,他对记者说,在他眼中,母亲是让人敬佩的女性,让人赞叹的伟大的母亲。他将牢记母亲的教诲,做一名好战士,做一个负责任的好人。(石亚霏)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