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两性畸形婴儿赴京治疗之路

  发布日期:2016-06-28 09:50:48   来源:林州公安   我有话说
       6月27日上午,安阳市高铁东站,两辆警车飞驰而至,稳稳停靠在站前广场停车区,从车上下来了几名提着大包小包的民警,簇拥着一名怀抱婴儿的妇女匆匆穿过人流,走进了车站候车室。这特殊的情景立即吸引了过往游客的注意,大家纷纷猜测:这位衣着朴素的农村妇女是什么身份,竟让警方如此护送?

让我们把指针拨回5月13日……

5月13日,一个婴儿带着张某、杨某夫妻的希望在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呱呱落地。张某、杨某尚未分享再做父母的喜悦,一个无情的事实就似一盆冷水劈头浇落:孩子,是两性畸形!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张某、杨某的心头罩上了浓浓愁云。

5月20日左右,带着纠结与无奈,张某、杨某带着孩子孩子回到了林州市合涧镇家中。

5月23日,出于生活压力和经济压力,张某两次试图杀死该孩子,在妻子杨某的阻拦和救护下,孩子未被杀死。

5月28日晚上11点多,张某将孩子从妻子杨某怀中抱走,交给其父亲张某某丢到林州市龙山街道某处地头。

5月29日上午,杨某的娘家人报警,民警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成功找到被遗弃的孩子并及时救治,后孩子脱离生命危险

5月30日,张某、张某某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6月13日,张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犯罪被依法逮捕,张某某因犯罪情节轻微被取保候审。

案件至此,本可告一段落。但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张某锒铛入狱,让这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霎时天塌了——父母年迈多病,妻子拖儿带女,孩子急需救治……这让民警的心紧紧揪在一起: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在听取案件汇报后,林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赵峰作出具体指示:一是要严格依法办案,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人的生命权受法律保护,即使婴儿生有残疾,任何人,也包括其父母都没有权力去剥夺孩子的生命;二是要正确宣传,该案具有较强的法制教育意义,要通过宣传警示教育群众,杜绝此类案件发生。赵峰同志强调指出,公安机关办理案件,不仅仅要有职业责任感,更要有社会责任感,不是成功侦破一个案件就完成了本职工作,更要关注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在惩治犯罪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去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本案中,孩子家庭极其困难,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孩子父亲张某又被捕入狱,孩子得到治疗的希望很渺茫,只有正确宣传该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孩子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这也是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应当积极担当的社会责任。

带着对孩子的满腔关爱,林州市公安局宣传科、合涧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一场全社会的爱心接力赛在民警的奔走呼吁、牵线搭桥中拉开帷幕:

6月15日,《安阳日报》记者深入林州市公安局采访此案;

6月17日,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都市频道,安阳电视台记者相继深入林州市公安局采访此案;

6月20日,《郑州晚报》记者深入林州市公安局采访;

6月21日,《安阳晚报》记者深入林州市公安局采访;

6月22日,山东卫视记者深入林州市公安局采访;

6月23日,中央电视台“一线”、“热线12”两个专题栏目共同深入林州市公安局采访……

民警奔走、媒体呼吁,孩子的身体状况牵动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心,一双双援助的手从四面八方伸向了杨某家这个贫瘠的小山村,10元、20元、50元、100元……一份份力所能及的帮助迅速汇聚成数万元的暖流涌向了孩子,奶粉等物品也带着一份份爱心跨越千山万水而来。

6月27日上午,在民警、媒体的爱心接力中,中央电视台传来喜讯:“天使妈妈”基金会邀请杨某母子赴北京检查治疗。天气炎热,为孩子健康考虑,林州市公安局宣传科、合涧派出所、刑侦大队民警专门驾车五十余公里送杨某母子至安阳高铁站,林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于林峰专程送至入站口,一再嘱咐杨某照顾好孩子。在即将进站的最后一刻,送行民警又纷纷掏钱塞到孩子怀中,祝福孩子一路顺风、早日康复!

带着希望与祝福,高铁风驰电掣飞速前进。铁窗内,张某痛哭失声:“谢谢!谢谢民警,谢谢媒体,谢谢所有热心人!我对不起孩子,我一定认真认罪改过,早日出狱尽我做父亲的责任。谢谢大家,谢谢……”

爱,可以重塑灵魂,可以挽救家庭,可以激荡人间春风。闪闪金盾,铺就两性畸形婴儿赴京治疗道路,人民警察,一心为民,携爱同行!(林州公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