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这个县级市 至少有9位正国级领导人来视察过

  发布日期:2016-06-23 10:11:27   来源:腾讯新闻   我有话说
 

提起抗美援朝时期的上甘岭战役,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上甘岭战役是一场苦战,持续鏖战43天,其激烈程度为前所罕见,特别是炮兵火力密度,已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水平。“山上的土全被打松了,一脚踩下去,就到膝盖,机枪都架不起来。”

在这场惨烈的战役中,有一个志愿军排长,他带领全排战士担任突击作战任务。在作战中,他的双腿被打断,右膝盖骨露出骨碴,只有一层皮连着,身边的泥土也被鲜血染红。但他视阵地重于生命:“我是排长,任务没有完成,坚决不下火线!”直到弹药用尽后,他爬到敌军尸体堆里,解下一颗手榴弹滚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4月8日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这位英雄就是河南林州市临淇镇占元村人,他的名字叫孙占元。他与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杨连第被誉为抗美援朝“五大烈士”。

简要说完了英雄孙占元,河南说河南就带大家去看看孙占元的家乡是一座什么样的城。

林州这个地儿在西汉高帝二年(公元前205年)才被朝廷正式设置成县,当时的名字叫隆虑县。东汉延平元年(公元106年),说是跟东汉第五位皇帝刘隆名字有冲突,犯忌讳,所以改成林虑县。其实有啥忌讳的,这个小皇帝刘隆一岁时就死掉了,成为中国历史上是寿命最短的皇帝。

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林州”这个名字是在公元1215年,在随后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级别是升了降,降了升。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也就是朱元璋当皇帝的时候,降州为县,“林县”这个名字才正儿八经出现在史书上。虽然在民国时候分过家(林县、林北县),但是最终还是合并了。一直到1994年1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林县设立林州市。

林州市在还是林县的时候,据民国《重修林县志》中记载:“林境山多水少,居民苦极,土薄石厚,凿井无泉,致远汲深,人畜疲极。”解放后,林州人与天斗,与地斗,历经十载,修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改善了林县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结束了林州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

改革开放后,林州人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谱写了气壮山河的“70年代十万大军战太行,80年代十万大军出太行,90年代十万大军富太行,00年代十万大军美太行” 发展四部曲,实现了林州由山区贫困县向现代化新兴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的历史性大跨越。

现在的林州,可不是一般的林州。她是河南“最幸福城市”之一、最美中国•人文(生态) 旅游目的地城市,拥有“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建筑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市”“全国最大的汽车配件生产基地”等众多响当当的荣誉称号。

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曾庆红、刘云山、王岐山、乔石、姜春云、彭佩云、杨汝岱、习仲勋、李先念、彭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林州,对红旗渠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对林州的发展寄予了相当大的厚望。

有人说,“林州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干净,宜居,让人看着就舒服。”林州老乡们,你们说对不对?!

河南说河南说完了林州的大致情况,下面就给各位唠叨唠叨林州的著名乡镇、名人、好玩的、好吃的。如果说得不好,请批评,说得好了,请给我们鼓鼓掌。

1

中国建筑之乡

林州人能吃苦,又肯干,建好自己的家园后又走向全国,创造了“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奇迹。他们常年在全国各地承包建筑工程,队伍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80多座城市,还开辟了阿联酋、俄罗斯、东南亚、卡塔尔等国际市场,形成了知名的“中国林州建筑”。

林州建筑队伍不仅能够承揽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而且能够承揽道路、桥梁、隧道、水利、水电、市政、装饰装修、防腐保温、机电安装、钢结构等高、精、尖、难建筑工程,获得的荣誉那可不是一般的多。

通过媒体报道发现,林州市60%的农村强壮劳动力从事建筑业,60%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建筑业,60%的居民储蓄存款来自建筑业。2016年3月25日,林州市又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中国建筑之乡”称号,成为河南一张亮闪闪的名片。

2

林州著名乡镇

林州市目前已经没有乡这个建制,全部升格为镇了,这说明林州已经不是以前的旧模样,现在富裕得很啊!这16个镇中,姚村镇、陵阳镇、横水镇、河顺镇、黄华镇入选河南省2015年度百强乡镇榜单,其中,姚村镇进入全省百强乡镇前10位。茶店镇、临淇镇南庄村分别入选河南省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

3

林州好玩的地方

林州市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该地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随便在林州的地盘上画个圈,捯饬捯饬就是一个绝佳的景区。河南说河南(ID:henan-henan)根据实地走访、查阅媒体报道等方式,梳理出来林州最值得去的几个国家级景区,供游客们参考。要是说得好,请林州朋友们赏一碗捞面条。

①红旗渠风景名胜区

到林州旅游,要是不去“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看看,就等于你没有来林州旅游过。

上世纪60年代,林州十万开山者,历时十年,以牺牲81名干部和民工的生命为代价,绝壁穿石,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州人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被称为林州人的“生命渠”、“幸福渠”,至今建筑专家们还称赞它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典范,林州市的标志性建筑。

1990年,按照时任河南省省长李长春“把红旗渠办成旅游胜地”的指示,林州开始开发红旗渠景区,将精神财富转换为物质财富。20多年来,经过全体林州人的不懈努力,昔日的荒草坡已经成为了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也成为了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期以来,红旗渠倍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厚爱,江泽民、胡锦涛、李先念、乔石、温家宝、李长春、刘云山、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红旗渠视察,并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②林虑山风景游览区

林虑山风景游览区是林州市林虑山一系列景区的总称,包括桃花谷、太行大峡谷、王相岩、黄华神苑、洪谷山、柏尖山、五龙洞、太行平湖、太极山、天平山、冰冰背、王相岩等景区景点,是国家级4A级风景名胜区。

这里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的太行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这里有“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基地;这里有“太行之魂”王相岩风景区;这里有林虑山风景名胜区六大景区之一的柏尖山风景区;这里有让你心情舒畅,飘然世外之感的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三九严寒桃花开的桃花谷;这里还有豫北最大的涌泉群——石门涌泉等众多景色各异、令人神往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景区。

③红旗渠纪念馆

1975年,林州在红旗渠总干渠枢纽工程分水闸处建立红旗渠纪念亭,2000年扩建后,更名为红旗渠纪念馆,赵朴初题写馆名,2014年5月1日新馆开馆。

红旗渠纪念馆新馆在老馆西侧,以红色为基调,造型似灵动渠水,展厅由“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部分组成,通过515米长的展线,采用空间环境、雕塑、绘画、多媒体等艺术手段,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

4

林州名人

林州这地儿山多,那人才就多,再加上林州人能吃苦,肯干,不管在古代还是近现代,林州籍名人层出不穷,他们遍布中国各个省市,各行各业,为林州百万父老乡亲赢得了荣誉,长了面子。

河南说河南通过网络检索发现,在现代政界、军界、新闻界,光林州籍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有100多位,如,上将曹双明、上将李乾元、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李文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启生等。至于商界、艺术界、教育界等,我们还没有详细的统计。因为篇幅有限,再加上林州名人太多,我们今日只重点说说这9位林州人。

①原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

杨贵,红旗渠总设计师、原河南林县县委书记。虽然杨书记祖籍不是林州,但是他为林州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就先说说他。

1954年5月,杨贵就任中共林县县委书记,此后,他率领林县人民自1960年2月开始,斩断1250座山头、架设了152座渡槽、凿通了211个隧洞、建造了21408座建筑物、挖砌了1515.87万立方米土,坚持苦干了10个春秋,修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

②红旗渠劳模任羊成

任羊成,林州市任村镇古城村人,红旗渠建设特等模范。他在南谷洞水库工地干了3年,在红旗渠工地干了10年,任红旗渠工地除险队队长,外号“飞虎神鹰”。

他曾经先后两次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共话红旗渠,并且在李先念的指示下,先后参加上百次接待任务,向世界各国友人介绍红旗渠和“红旗渠精神”,从未发生政治上的失误,深受各级领导好评。

③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

谷文昌,原名程栓,1915年10月出生于林州市石板岩镇郭家庄南湾村。1949年1月随军南下,1950年5月12日福建东山县解放后,历任中共东山县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及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等职。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自1960年夏天开始,他带领东山全县人民掀起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全民造林运动。至1964年造林8.2万亩,全县400多座小山丘和3万多亩荒沙滩基本绿化,30公里的海岸线筑起“绿色长城”,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的面貌。

习近平曾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2009年9月,谷文昌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④中国第一位飞天的女宇航员刘洋

刘洋,1978年10月6日生于郑州市,祖籍林州五龙镇泽下村,现为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正团职中校军衔。

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21秒,刘洋与指令长景海鹏、航天员刘旺一起乘坐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2F遥九火箭准时发射进入太空,成为中国第一位飞天的女宇航员。2013年2月1日,当选为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⑤全国劳动模范李江福

李江福,1963年5月出生于林州市茶店镇辛店村,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

1986年,23岁的李江福跟随林州的“十万大军”出太行,投身建筑业20多年来,建了1000多栋楼,没有出过一次质量问题,没有一次延误工期。“宁可负自己,决不亏别人。”先后带过的民工达14万人(次),没有欠过工人一分钱,成为诚信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且荣登“中国好人榜”。

⑥临淇镇白泉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根

张福根,林州市临淇镇白泉村党支部书记。今年76岁的他,从1966年开始任村党支部书记,50多年来,他带领村民劈山修路、打旱井、植树造林、发展旅游,一步一个脚印引着大家奔向小康大道,被称为“百姓福根”,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河南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⑦定角村党委书记李广元

李广元,全国劳动模范,1948年12月出生于林州市姚村镇定角村,现为定角村党委书记。从1975年起,时任大队会计,年仅20多岁的李广元毛遂自荐当上了定角村集体副业的领导人,经过30多年的艰辛创业,他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量好评。

2011年,新华社发表长篇通讯《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对李广元艰苦创业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将他作为红旗渠精神的传人,给予高度赞扬。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李长春等曾先后到定角村视察,对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⑧林州重机集团董事长郭现生

郭现生,林州人,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07年7月,被林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林州市新闻中心等单位评选为“林州市十大经济新闻人物”。2013年9月4日,随同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两国进行了考察。

⑨林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秦加福

秦加福,网名白开水,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林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网易博客明星博主、凤凰网《视觉印象》专栏摄影师,2014年被凤凰网评为十大摄影名博,曾多次在全国摄影比赛比赛中获得名次。他常年行走在林州的峡谷、险峰、农家、车间、集市,拍摄了数万张大美林州图片,为宣传林州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5

林州好吃的

说起林州的美食,特色菜,估计首推林州老锅菜(大烩菜)。林州历来穷,在吃饭上讲究不起来,一盘一碟地炒菜,费油、费材料、费工夫!会过日子的林州人干脆各种材料统统放在锅里,一起烩,一锅出!

眼下林州已经很富裕了,可以做十碟八碗了,但老锅菜已然成林州的习惯、传统甚至风俗,每每有结婚喜庆的时候,主人家都会支起大锅,一连做好几天大烩菜,招待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好不热闹!

河南说河南查阅资料发现,林州地处太行苦寒地(旅游尚未开发之前),以前老百姓能吃饱肚子已经很不容易了,没有什么流传百年以上的特色美食。对于卤面、水饺、捞面条、宽面条汤、凉粉、粉条、鸡蛋面疙瘩汤等地方特色,河南其他地方也有,算不上林州独有特色美食。

不过,林州的特产倒是不少,比如,花椒、洪河小米、柿子、柿饼、核桃、柿卷、柿饼、小磨香油、山楂等。如果来林州旅游,回去的时候不妨多带一些给亲朋好友品尝品尝。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