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美丽元素之一 ——记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友好使者”、“航天歌手”王怀翠

  发布日期:2016-05-26 21:34:08   来源: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   作者:邓军强 孙伟   我有话说

航天歌手王怀翠

“你是共和国的一个奇迹,你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结晶,你穿山越岭、流淌千里,凿开了天河引来一条甘甜的渠;你是震撼世界的传奇,你是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壮举,你穿越岁月、傲然挺立,你的名字就叫红旗渠……”如今在中国原创音乐排行榜首,林州的各大广场电子屏上,在林州市民的微信里,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在863国家科技产业园,继《推车歌》之后,这首脍炙人口的《你的名字就叫红旗渠》作为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会歌,这首主旋律的歌曲已经传遍了林州大街小巷。演唱这首歌曲的正是有“航天百灵鸟”之称的“航天歌手”、北京根莲根艺术团副团长王怀翠。

航天工作者的工作总是令人神秘却让人崇尚,王怀翠老师是名航天军旅歌手。在航天城周围空旷的土地上,她时常对着石头练声,对着空地练歌。她的歌声有一种朴素而积极的力量,催人振奋。她演唱的《航天之歌》是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唯一一首带入太空的歌曲。王怀翠老师用歌曲唱出了对航天人的热爱和敬仰,唱出了航天人的风采。

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会长邓军强(左一)与航天歌手王怀翠(右一)合影

王怀翠老师和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的结缘还是在2012年的首届中国民企春晚上,当时作为红旗渠慈善大使的会长邓军强在北京有幸结识了王怀翠老师,向她介绍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人工天河红旗渠,王怀翠老师对红旗渠产生了一种向往,并答应有时间到林州参观红旗渠,让航天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相结合,王怀翠老师愉快的接受了邀请。2014年初,王怀翠老师如约而至,参加2013年度大爱无疆林州市慈善颁奖晚会,一首激动人心的《航天之歌》把慈善晚会推向了高潮。至此,王怀翠老师续写着和红旗渠的缘分,2015年8月,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筹备之际,会长邓军强向王怀翠老师介绍成立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并恳请她演唱,王怀翠老师答应后并推荐广州著名词曲作家谢祥忠老师。谢老师曾经为香港“四大天王”之一刘德华演唱的《反贪风暴》、《英雄无泪》作词作曲,歌曲《中国红》词曲作者,邀请谢祥忠谈何容易,在王怀翠老师的热情帮助下,谢祥忠老师专程从广州赶来林州,感悟了红旗渠的宏伟壮观和红旗渠精神的伟大,当晚就写下并配曲了《你的名字就叫红旗渠》词曲初版。一周后,王环翠老师专门安排时间从兰州飞往广州的录音棚,录制了谢祥忠老师的这首歌颂红旗渠的作品。

多日的奔波和演出的频繁加上天气的炎热,王怀翠老师累的病倒了,当听说10月9日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要进行揭牌仪式,王老师义不容辞,与8日晚上带病赶到了林州,刚吃了几口饭,听说明天一个节目上几个诗朗诵演员的发音和动作不到位,王老师放下筷子就驱车赶到红旗渠干部学院观看了会场,并现场指导在场的朗诵《林州自信》的演员,直到满意为止。在我们多次劝促下,深夜一点半王老师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宾馆休息。9日的揭牌仪式上,王怀翠老师深情高亢的现场演唱了《你的名字就叫红旗渠》和《航天之歌》,给揭牌仪式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会长邓军强为王怀翠老师颁发了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友好使者”证书,王老师愉快的接受了证书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倡导正能量的今天,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应势而生,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是红旗渠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发展者,作为一名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友好使者,我一定用歌声把红旗渠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去。”

在浩瀚的巴丹吉林大沙漠,在霜叶尽染的胡杨林身旁,闪烁着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美丽的航天城里活跃着一位热情奔放的军旅歌手,她的名字叫王怀翠。王老师演唱的歌曲《航天之歌》带入到了太空中,王怀翠老师的歌声深沉而饱满,润泽而清澈,气韵十足而又极具磁性。她用军人的质朴真挚、女性的深情柔意和她那天籁般的独特仅有的磁性歌喉,为战士歌唱、为航天员歌唱。她为战士歌唱----军营的晨号、队列的军歌,一起为她的歌声激情伴奏。她为航天员歌唱----卫星带着她的歌声遨游九天,航天员把她唱的《航天之歌》带入“神舟”飞船,伴随航天员巡天。自2016年起,国家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愿王怀翠老师的歌声,唱绿军营,唱美大漠,唱响天宇……

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简而言之,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观念,众所周知,林州红旗渠誉满天下,英明的林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目标,林州这所开放、包容的城市,正是因为这些红旗渠友好人士关心和支持下,在不断弘扬和传播红旗渠精神,大美林州需要更多的美丽元素出现,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肩负责任和使命感,下一步将会联合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精英人士,为实现“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增砖添瓦。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怀翠老师作为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的“友好使者”和“丝路故人”,把红旗渠声音、红旗渠元素、红旗渠方案带到了航天城、带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红旗渠精神与航天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建设“富美林州、幸福家园”的助推剂,更是创建“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美丽元素。(邓军强 孙伟)

航天歌手王怀翠(左一)、北京根莲根艺术团副团长胡绣清(左二)、英国老子学院特聘教授阳光(左五)、中国民营企业促进会会长张维新(左六)、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会长邓军强(右六)、中国民企春晚主持人曹瑞芳(右二)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