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山西省120人教育考察团齐聚林州横水中心小学

  发布日期:2016-04-28 13:18:17   作者:王长顺 编辑:靳晓彬   我有话说

三辆大巴,120号人,翻越太行上,穿涉漳河水,不远千里,径直驶向林州市横水镇。

游山,这里没有险峻雄奇;玩水,这里没有瀑浪盈澈。

他们没有疯,来这里干什么?

原来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是疯子找疯子来了!

长驱直入,不走旁门,踏入的是横水镇中心小学。

孩子们疯了,见人就是一队礼,开口就说“你好!”激动的山西人一个劲儿的点头招手。

这是一所慈善学校,这是一个日行一善风风火火的地方,看着善人榜,心动;瞧着慈善墙,神移;目睹美少年,不能自己。

来了!

长驱直入,不走旁门,踏入的是横水镇中心小学。

孩子们疯了,见人就是一队礼,开口就说“你好!”激动的山西人一个劲儿的点头招手。

这是一所慈善学校,这是一个日行一善风风火火的地方,看着善人榜,心动;瞧着慈善墙,神移;目睹美少年,不能自己。

傻乎乎的呆在一块块展板前,情不自禁的玩动着“小傻瓜”,精彩不容错过,美景必须留下!

哇哉!六年级的孩子爱上了“历险小说”,有惊无险,历历在目,奇妙想象,超人预料!

不简单,真的不简单,把疯子都震撼了!

疯子遇疯子,那是在课堂上。

梁玲玲这个痴迷者,给疯子们上演的是《热爱生命》四年级语文主题学习课。

一场课前的“午写”,孩子们坐的端正,写的方正,手脑心神全到位,室内静悄悄,但闻钢笔磨纸声。

写好中国字,是当好中国人的基础。横水镇中心小学从写字入手,在阅读中挺步,描绘着青少年成长的碧水蓝天。

听孩子的生命感悟,我惊诧。

“生命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老师负责!”

冠冕堂皇,语出有惊。

梁玲玲对此的解释是:“其实呀,四年级的孩子对生命的感悟,仅仅保留在日常生活中,包括一些空头的说大话,真正的生命是什么?他还不懂,但他能说出来一些大话,空话,也是挺不容易的。“

客人怎么看,听听吧:“孩子展示的呀,非常轻松,我们听的也是非常的轻松,感受到一种美,而且孩子真的能感觉到,他是学会了!”

转楼台。

我找到了孩子认识生命的地方,那是李向军他们精心设计的楼梯文化板块,一张张出自孩子手的“珍爱生命”、“生命无价”手抄报汲养了孩子的空间,拓宽了孩子的视野。

无处不渗透,无墙不影响,我感觉横水中心小学对孩子成长真是用心良苦啊!

都是择师而讲,横水中心小学却是全员应对。

倚窗外。

没有座位,竟然席地,也很痴迷的在听杨波老师与大自然心灵的碰撞声。

这个孩子,似乎犯有“吃手”癖,不时的把笔或其它桌上的物品放置嘴里,这样的孩子,杨老师都一样对待,点名识字。

孩子也是挺勇敢的:“我认识它,撞。”

孩子们都笑了:“是‘碰’!”

我没有笑,但我很敬佩,这个孩子是认识“碰撞”这个词,一激动,读翻了。

这样记忆,很有效果,我猜想,碰撞这个词,孩子是终身难忘了。

串楼层,纪晓燕在与孩子们共同赏读《作家笔下的人》。

一个词“鹐架”,说实话,这个词并说啥意思,读了五十多年的书,连见都没见过,可这个孩子不仅会读出,还知道啥意识,他和同桌一互动,做出了鹐架的姿势,让所有人都明明白白,知根知底了。

教师的说教,远不如孩子们的自我发现。

发现是美,创造是魂。

张芳芳一节拓展阅读,把孩子们引领到《礼赞》的空间。

想象成为主流,借物喻人作为主题,孩子们涉足到文字的海洋里。

删教师繁讲,由学生主持,精彩!

新课标要求,语文要培养孩子的听说读写能力,看来,张芳芳要一标统三书了。

主持的靓丽,练笔的神奇。

几分钟时间,孩子们洋洋洒洒就写了百余字。

这就是效果,拿一则分享给你,让你感受语文主题学习的魅力。

“小小的铅笔,平凡的外表,不一样的是戴上了黄色的外套。小小的身子,蕴藏着常人不及的智慧;尖尖的笔尖,书写着美丽的字符。小小铅笔,用毅力书写着乐章。啊,你的精神,你的品质,都是独一无二的。我要向你学习,我要做一个默默奉献的铅笔。”

疯了,疯了,真的疯了,一个六年级的孩子却能这样的如诗如歌的礼赞铅笔,我真的有点自叹不如了。

作者:王长顺     编辑:靳晓彬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