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特别报道丨农村淘宝在林州

  发布日期:2016-03-07 19:09:01   来源:民生周刊   作者:刘燕交   我有话说

2016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河南省林州市沉浸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林州市是河南省县级市,“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发源地。

临近除夕,各家各户正热热闹闹地置办年货,准备过年。以往,村里的百姓购置年货至少要到几里之外的镇上集市,如果是电视机等“大件”,还要到县城去。村里交通不方便,去一次往往要起个大早,花上一整天的时间。

如今,“走两步到村里网购去,俺们也赶赶时髦。”横水镇赵村村民赵军说。小年这一天上午,他到赵村“村淘”店铺,网购了一些家电,价值几万元。

走进村淘店铺,面积30多平方米的屋子内,硕大的电子屏幕挂在房间中央,四五台电脑同时下单,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货物样品,大到家用电器,小到化妆品、零食,供村民挑选,场面十分火爆。

“村淘”是“农村淘宝店”的简称,起始于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后提出的“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通过“村淘”,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给农村带来的红利。

农产品“卖出去”

2月3日,林州市东岗镇万宝山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工作人员手持“东岗核桃”正在与北京一大客户做线上互动并顺利下单、发货,把林州的农产品卖到首都的春节市场。

东岗镇的核桃皮薄仁满,肉质细腻,口感香甜,且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在当地久负盛名。2015年全镇核桃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产业规模初步形成。应运而生的林州市万宝山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绿色种植模式,统一管理与干果回收,保障东岗核桃的品质。

顺应时代发展,“互联网+”把极富地方特色的东岗核桃、花椒、小米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推向了“电商”平台,据万宝山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网络销售的侯晓珍说,进入腊月以后,每天出货都在30多件。

通过村淘,农民可以更方便地把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去。想出售产品的村民可以通知村级服务站要出售产品的数量、价格、品质等。随后,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将为村民免费拍照、放到网上发售。如果有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服务站还帮助农民代卖,收款后交给农民。

网上可以代买、代卖的项目很多:从农耕物资、家电、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到文具用品,服务站都可以帮农民代买。而林州本地出产的核桃、花椒、粉条、小米、药材等农副产品、工艺产品都可以委托服务站代卖,方便了农民,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


农村淘宝已经让很多年轻人留在了乡村

人才“留下来”

随着春节的结束,各地迎来最后一波农民工返程高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逆流而动,选择留守家乡。“村淘”的发展,使农村这片电商“蓝海”,涌现出更多的青年淘宝人。

横水镇的村淘合伙人张宁,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与村上的大多数青年人一样,他中学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卖过手机,当过超市收银员。“一直是漂泊在外。”张宁说。

都市生活深刻的不安定感,让张宁决定返乡。此时,正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与林州市携手,支持农村淘宝项目,帮助宣传政策、选址、招募合伙人,张宁便决定应聘。

开业约一个月,张宁比在城里生活体会到了更多获得感。他上午8点开店,陆续有人过来看货、询价,中午刚要喘口气吃饭,忙完了农活的村民路过时又要来转转,下午菜鸟物流将快件送到站点后,他又骑上车家家户户送货。忙完回到店里,已是半夜十一二点。

虽然很辛苦,但每当村民出来收件时,他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现在全村都认识我,连小孩都知道。”而在此之前,张宁不是上学就是外出打工,村里的人不认识几个,城里、村里,处处是异乡。

张宁最喜欢傍晚时分,农村淘宝地推的广场舞大赛在店门口拉开帷幕。年过半百的大妈们穿上整齐划一的舞蹈服,全都是大红大紫大绿的颜色,在夜空下,伴随高分贝的大喇叭,快乐地舞动。三三两两的人们,一听见音乐响,就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村淘”还吸引了大批高学历人才回乡创业。王国桦是茶店镇招募的“村淘”合伙人之一。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自愿到西藏支教一年,支教结束后,返回郑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河南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茶店是试点。我想以家乡为依托,通过阿里巴巴这一平台,干点事,以改变家乡,建设家乡。” 王国桦说。

“村淘”带动新农村建设

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在此背景下,各地纷纷因地制宜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农民工创业园蓬勃兴起,不仅使农民增收致富,更带动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热。

2014年下半年,河南被国家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2015年,国家又确定河南省睢县、泌阳县、唐河县、汝州市、卢氏县、长垣县、林州市、台前县等8个县(市)为第二批综合示范县,获支持资金1.6亿元。

中央政府对“互联网+农村”战略的高频引导,催化“农村电商”在全国一夜春风,河南农村市场由于人口多、密度大、交通便利、起点低、资源足等特征,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阿里巴巴集团就返乡创业发展农村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6至2018年每年支持约1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发展农村电商,让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

据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淘”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智慧农村,把每个村级站点升级为生态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只要能够在农村上面为农民服务的,都将拉到“村淘”这一大平台落地。

届时,“待不下去的城市,回不去的农村”将成为过去,更多农民可以选择在城市与农村之间自由切换,一个个新农村将喷薄而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