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青年魔术师曹江涛:选择了就坚持下去

  发布日期:2016-01-22 13:03:52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闫 佳   我有话说
 

“魔术是一件很令人着迷的事情,我喜欢魔术,而且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魔术师,站在舞台上为大家表演。”曹江涛不仅这样说,也同样一步一个脚印向这个目标去努力。他坚信,有一天,他可以站在舞台上表演精彩的魔术,赢得台下观众的掌声。

曹江涛是姚村镇姚村村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孩子,今年27岁。他告诉笔者,很小的时候,他就很喜欢魔术,觉得魔术很神奇。凭着一腔爱好,他一有空就琢磨和研究魔术,上小学时像橡皮筋这样的近景小魔术就变得有模有样。初中毕业后,曹江涛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但他依旧对魔术着迷。

期间,只要是看到与魔术有关的事物,他都会带着学习的态度去探究。经过卖魔术道具的商店,他总是进去看看最近有什么新魔术,看到没有见过的就向店家虚心请教。有一次,曹江涛在路边正好看到靠路边的舞台上正在表演魔术,不由自主地就被吸引了,并第一次近距离观看了硬币穿越的魔术。

他告诉记者,早前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看到刘谦表演这个魔术,就曾引起他探究的狂热,不断地看视频、查资料。那次能如此近距离地看到这个魔术表演,他很兴奋,表演一结束,他就到后台表明来意,希望能学习这个魔术。“因为魔术不会无偿传授,所以掏了300块钱。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学会这个魔术。但他并没有告诉我这里面的玄机,而是将道具扔给了我,让我自己研究。”曹江涛说。回到住处的曹江涛,道具不离手,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曹江涛终于知道这其中的门道,学会了硬币穿越的魔术。

渐渐地,曹江涛开始意识到,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魔术师仅凭自学是远远不够的,他需要学习专业系统的魔术原理和魔术手法。2013年,在熟人王宋朝的介绍下,他只身来到北京拜访了中国传统古典戏法第一人刘鹏,并拜他为师。刘鹏对曹江涛说:“你基本功太差,先练功底,一定不要急,好好练习,一步一步来。”就这样,曹江涛开始了专业系统的魔术学习。

首先是练台姿,像扎马步一样,两手向前伸展,眼睛45度向上看。这一个动作,一练就是20天。单调乏味的练习让曹江涛心中不免有一个疑问:“天天练习这一个动作,能学会什么?”晚上回到寝室的曹江涛查阅了很多资料,视频之后,马上打消了自己的顾虑。他明白了作为一个优秀的魔术师,台姿是多么的重要。而眼神的练习是在表演魔术时给台下观众错误引导的关键。他开始慢慢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不要着急,一定要把基本功练扎实。

“每天我都会练习各种手法。像转球、藏扑克牌这样高难度的动作每天都是必修课。刚开始,为了达到理想的状态,稍难的动作就要练习成百上千次。魔术师玩的就是一个速度,一个耍手的游戏。”曹江涛说。

交谈之中笔者也了解到,曹江涛在北京学习魔术的事情,家中并不知情,因为父母认为魔术师并不是一个稳定的职业,不希望他专业学习魔术表演。但随后在他的坚持下也慢慢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这让曹江涛很感动,也更加努力。每天早晨5点起床开始练习各种手法和高难度动作,下午的时候和师兄弟聚在一起研究各类魔术、台姿。经过一天的高强度学习,晚上曹江涛也丝毫也不放松,或者看视频自己琢磨,或者将自己的视频拿给师弟一起讨论当中的不足。

2015年7月,曹江涛学成后回到家乡,正好赶上生活经济频道举办的“百姓上春晚”,曹江涛精彩的演出一锤定音,被确定为“百姓上春晚”节目之一。

闲暇时,村上的村民也会聚在一起看曹江涛表演魔术。三仙归洞、环环相扣、致命扑克牌、气球爆鸽等都是曹江涛的拿手好戏。值得一提的是,气球爆鸽这个魔术经过了曹江涛自己的创新。“传统的魔术是扎破气球之后里面飞出来雪花纸,我觉得如果能换成白鸽会更让人出乎意料,效果会更好。”曹江涛将自己的想法跟师傅刘鹏说了说并得到了刘鹏的肯定。

曹江涛告诉笔者,回家之后他参加各种表演共计有40余场,没有表演的时候他就会自己在家练习和研究怎么将魔术变得更好,走出自己的特色。“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会坚定的走下去,魔术也是一种非文化遗产,我希望将它传承下去,并且做得越来越好。”曹江涛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