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千年盘龙正腾飞 --盘龙山村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16-01-04 08:05:54   来源:古镇任村   我有话说
       昔日冷僻山村,今天热闹无比。1月3日,盘龙山首家农家小园和盘龙山超市隆重开业,邻近村民和四方游客闻讯而来,村子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旧时盘龙山,贫困落后代名词

盘龙山村地处任村镇西北,属重山区,山高坡陡,海拔1300多米,交通极其不便,土薄石厚,庄稼产量低,老百姓基本生活都保障不了,很多青、壮年都早已搬离出去,只剩老弱,不足70人,这个山村面临着“老人出不去,青年不想回”的困境。

种种山货

王氏三兄弟,心系家乡谋发展

面对自己家乡越来越贫穷,王家三兄弟挑起重担,为家乡谋发展。老大王自有担任村干部期间,呕心沥血解决行路难问题,1967年,他带领群众拓宽了盘龙山村至皇后村的4公里山路;1997年至1999年,在悬崖峭壁上修通了从盘龙山村到阳耳庄村长5公里、宽7米的盘山公路;2003年,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和群众自筹,将新修公路进行了硬化;2011年,利用一冬时间,拓宽盘龙山村至东垴自然村的4公里 山路;2013年,拓宽硬化村内道路300米。

千年白松

老二王金有,慷慨捐资为家乡。王金有在焦作市从事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多年,组建了焦作市金德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2年,村里进行水利建设时,王金有捐款10万元。2013年,村里硬化通往东垴自然村的道路,他再次捐款10万元,在林州市举行的2013年度慈善颁奖晚会上,王金有捐善款1000万元,支持家乡的建设事业。

老三王生有,受命返乡,勇挑重担。2013年6月17日晚,67岁的王自有因突发心肌梗死,倒在为山村修路事业奔波的路上。经过任村镇党委做工作,老三王生有于2013年10月20日回到盘龙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担起家乡发展的重任,继续着大哥未竟的事业,2013年10月24日,盘龙山村至东垴自然村4公里山路开始硬化。12月25日,长3公里、宽3.5米、厚度0.15米的水泥路完工。2014年,自筹资金修建防护墩,新建、翻建3个蓄水池,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

雾漫盘龙

穷则变、变则通,走出适合自己的路

“福祸相依、利害相生”,这是《道德经》上的话,用在盘龙山身上再好不过,海拔1300米,山高坡陡,若在以前,这是交通不便,生产力低下。而时至今日,却成为盘龙山最大的优势,风光秀丽,山峰奇特,原始古朴的石街、石板、石屋,尽收眼底,这正是盘龙山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

红色粮仓旧址

抗日战争期间,由于盘龙山处高山之巅,易守难攻,八路军129师和林北县民主政府将五六十万公斤粮食和物资秘密存放于该村,村民悉心保管,颗粒归公,盘龙山也由此被称为“红色粮仓”,也是任村镇正在打造红色任村的重要举措。

午后休憩的花猫

如今,盘龙山村不再是龙搁浅滩,在王氏三兄弟的努力下,由昔日的贫穷落后,正走在一条发展红色教育和生态休闲旅游的道路上,逐步改善着百姓的生活状况,帮助着百姓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盘龙山的发展之路也会越来越宽,正实现着盘龙腾飞的梦想。(任宣)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