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寒风中讨生活》:守夜人万高山的平凡之路

  发布日期:2016-01-01 22:51:23   来源:三晋都市报   我有话说
简单的晚餐。

  简单的晚餐。

狗是守夜人的好帮手。

  狗是守夜人的好帮手。

困劲上来,点上一根烟。

  困劲上来,点上一根烟。

万高山是河南林州人,今年58岁,用他的话说:下夜正当时。年轻时,在工地打工的他会选择体力活,那时身强力壮,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自然会拿到更高的工钱,而如今岁月不饶人。

12月28日夜,太原市滨河东路一处冬歇的工地上,吃完简单的晚饭,万高山披上军大衣,走出简易房,开始例行巡查,空气有些刺鼻,也有些冷。因为陌生人的到来,工地上的看门狗“黑背”变得焦躁不安。巡查结束后,他顺路去看了看“黑背”,主人一过来,“黑背”瞬间安静下来,表现得亲昵而乖巧。对于工地守夜人来说,看门狗绝对是他们的好帮手。为了工地的绝对安全,每晚这样的巡查会反复进行,直至天亮,替班的人起床后,老万开始蒙头大睡。他和工友是一人一夜两班倒。

万高山出来打工10多年,以前全为3个儿女奔波,如今他们都已成家,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老万也没什么经济压力。所以,2400元一个月的下夜工资他很知足。老家的两亩田,平时都靠老伴一个人打理,秋收时老万会请假回去帮忙。

进入冬季,工地全面停工,偌大的工地只有万高山和工友两人,这样的日子显得有些枯燥。对此,老万觉得淡然:闲时和工友聊聊天,看看电视,生活平凡而快乐。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