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东山林州两地携手收集谷文昌珍贵纪念物 共扬谷公志

  发布日期:2015-11-04 10:53:19   来源:东南网漳州   我有话说

11月2日讯(通讯员 朱少文)连日来,东山县谷文昌精神研究会会长黄石麟正伏案为河南省林州市谷文昌纪念馆编写布展方案。他说:“林州是谷文昌同志的故乡,东山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两地刚缔结友好县(市),在建馆布展过程中更应互通有无,共同传承谷文昌精神。”

2002年,当全省再次掀起学习谷文昌精神新热潮时,东山县决定建设谷文昌纪念馆。然而,仅有24张历史图片,如何建设纪念馆呢?时任东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石麟关键时刻挑起这一重担。他走访了谷文昌身边的工作人员、福建画报社、省档案馆收集了许多图片、资料;到漳州收集了谷文昌从河南老家带来的锄头、下放宁化县时用的粪插,还有2本笔记本、公文包、私章、眼镜、4份证书;到中央电影纪录片厂复制了7张有谷文昌的图片;到林州市档案馆和谷文昌家乡收集了谷文昌曾用过的大衣、皮箱、鞋子、打石工具等27件实物并拍摄部分照片。2003年2月21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拥有210多张图片和 70多件实物、1200多平方米的谷文昌纪念馆建成开放,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的重要载体。

2015年是谷文昌诞辰100周年,也是全国掀起学习“四有”书记谷文昌的高潮之年,如何更完整地展示谷文昌一生的光辉事迹,让学习内容更丰富呢?东山县决定对谷文昌纪念馆进行改造提升。黄石麟利用今年6月到河南省林州市作报告的机会,再次深入当地收集各种珍贵纪念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华日报一则消息《五千五百人剿蝗大捷》,记述了“1947年,林县十分区姚村一带十余村,在麦收中,发现了蝗虫。谷文昌发动男女老少五千五百余人,消灭蝗蝻、飞蝗七十八万四千个,基本上消灭了蝗虫”;一张南征政民工作人员登记表上,“家庭有啥困难”一栏填着“没有困难”,“本人对家庭照顾的依托人姓名”一栏填着“依托兄弟谷文德”;还有谷文昌南下时与兄弟的合影、与当时班子成员的合影……24张谷文昌南下之前的珍贵历史图片,既为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改造提升提供了充实的展品,也让谷文昌精神的形成过程有了更翔实的佐证。

今年10月16日,东山县与林州市缔结友好县(市),改造提升后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谷文昌纪念馆再次开放。10月27日,林州市谷文昌纪念馆奠基,聘请黄石麟为顾问,负责指导编制、设计陈展方案。

黄石麟感慨地说:“建成后的林州市谷文昌纪念馆将与其故居、红旗渠等一同列入红旗渠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东山县已提供了70多张图片资料。同建纪念馆,共扬谷公志。东山县的史料发掘较全面,红旗渠干部学院在理论研究方面较有优势,可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两地建馆虽然各有侧重点,但其精髓却是一致的!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