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92岁抗战支前模范参加阅兵

  发布日期:2015-09-04 11:51:10   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周俊英 牛宏强   我有话说

常甲寅老人(右前)乘坐敞篷车准备受阅。(老人家属供图)

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中,有一位是来自林州市的常甲寅老人。阅兵当天,老人穿着统一的盘扣布衫作为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中的一员,和其他300余名抗战老兵、抗战支前模范、英烈后代一起参加阅兵。9月3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常甲寅,老人激动地说:“能够乘着敞篷车接受检阅,是我一辈子的荣耀。”

现场: 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受阅

9月3日,常甲寅老人特意起了个大早,与其他300余名抗战老兵、抗战支前模范、英烈后代走出首都大酒店集合,身后是他们即将要登上的受阅车辆。

这些车长七八米,高两三米,没有顶棚,车身的底色为绿色,两侧分布着浮雕图案。每辆车上坐11位老人,常甲寅老人被安排坐在三号车第二排。阅兵现场,当抗战老同志乘坐车辆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老同志们向大家挥手致意,观看的人有的挥手,有的鼓掌,有的敬礼……

阅兵结束后,老人与记者谈起这些细节时激动不已:“能够乘着敞篷车接受检阅,是我一辈子的荣耀。”

今年92岁的常甲寅出生于林州市姚村镇寨底村一户农民家庭。作为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中的一员,老人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经历?

1938年8月,15岁的常甲寅参加了八路军太行第4游击支队民运工作团,担任民运工作区队长,多次带领本村的民兵为抗日联军抬担架、送粮食等,积极参加抗战支前工作。1942年2月,常甲寅参加了驻林县的抗日联军预备队,接受正规的山地、丘陵、平地等各种战斗技能培训,并担任侦察员,多次深入日占区完成侦察任务,受到上级表彰。1952年2月,他因伤复员回乡务农,任生产队长18年,参加了举世闻名的红旗渠工程的修建。

感受:受到护理人员的精心照顾

据了解,全省共有6名抗战支前模范参加阅兵。常甲寅是我市唯一参阅代表,受邀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

8月20日,作为抗战支前模范,92岁的常甲寅在孙女婿张石定的陪同下登上前往北京的列车,当天下午抵京并入住首都大酒店。到达酒店的第一天,老兵们要做的就是填写一张日常生活情况表,其中有一项,就是了解每位老兵的日常口味以及忌口菜,避免饮食不合口等问题。

为了照顾好老兵的饮食起居,护理人员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作出了周到的安排。张石定说,常甲寅老人刚到北京时,因情绪上有些激动,一时血压升高,护理人员积极为老人会诊。

“抗战老兵、抗战支前模范等的接待规格都非常高,住宿在首都大酒店,有专门的护理人员为老兵们提供细致的服务,随时都有护理人员陪护,照顾老兵们的身体。”张石定说,护理人员每天都要为老兵们检查身体,包括测量血压和体温、进行心理减压辅导等,保证老兵们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参加阅兵。

对于这些天护理人员对自己的精心照顾,常甲寅老人十分感激,他说:“这些天在北京的经历,让我感觉已经很知足了。作为一名抗战支前模范来到北京,参加这么重要的阅兵仪式,我感到十分激动。”

思维清晰,身体良好,老人被选为代表

9月3日,阅兵开始后,当一家人在电视画面中看到老人所在的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一家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老人的孙女常丽霞今年36岁,她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许多奖章,爷爷经常给他们兄妹讲当年抗战的故事。“那时候太小,不知道这些奖章意味着什么,也不大懂爷爷讲的内容,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原来爷爷有那么一段值得书写的岁月。”常丽霞自豪地说。

据常丽霞介绍,5月初的一天,林州市武装部的一名领导来家里了解情况,想推荐爷爷作为抗战支前模范参加阅兵。

“爷爷得到消息后特别高兴。这几个月来,爷爷每天都早睡早起,锻炼身体。为了让爷爷顺利参加大阅兵,家里人也很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常丽霞说,8月初,还有人专门到家里来为爷爷量尺寸,定制阅兵当天所穿的服装和鞋。

据林州市武装部政工科相关人员介绍,今年4月,林州市武装部接到上级通知,要求从抗战支前模范中遴选一名优秀代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遗憾的是,有的抗战支前模范由于身体原因不符合条件。”相关人员介绍,因为参阅人员除了事迹要突出,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无严重不良反应外,身体状况也要好。而常甲寅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思维很清晰,他的身体状况也很好,所以就选定他为抗战支前模范参加阅兵。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