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发布日期:2015-09-01 09:11:46   来源:爱林州V5工作室   我有话说

--走进邱大兴的别样假期

盛夏不再,秋意渐浓,转眼又是一年开学季,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也陆陆续续地开始了新一轮的求学之路。盘点刚刚过去的2015年暑假,不同的人选择了各自不同的道路。有的下乡支教,在三尺讲堂上实现人生价值;有的外出打工,在辛勤劳动中赚得第一桶金;也有的则选择了宅在家中,读书,健身,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而今天受访的主人公邱大兴,却选择了一条新颖独特而又切合时宜的路——志愿填报服务工作。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世界,感受属于他的别样假期。

爱心接力,薪火相传

邱大兴,是林州一中走出去的学子,2013年考入郑州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在校期间不仅勤奋刻苦,成绩优异,而且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经常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志愿活动。据他的高中同学回忆,他体格瘦小,却浑身充满着正能量,风趣幽默,责任心强,为他赢得了广泛的校友基础。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在校大学生,又是怎么和志愿填报扯上关系的呢?

原来,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承诺。

“记得从小,我们就立下目标,将来考入清华北大,做着白色象牙塔的梦。十年寒窗,百日冲刺,等我们真正跨过了高考这座千军万马卖命抢渡的独木桥后,然而却发现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填报志愿,我们一无所知。”诚然,这的确是当代中学生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

“正当我们处于迷茫的时候,是一群有爱的学长学姐们为我们驱散了心中的乌云。学长学姐们当时为我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志愿填报的技巧,分析各个专业的就业前景,联系所在高校的招生办老师,因此我们很顺利地来到了自己心仪的学校”讲到这里,邱大兴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微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了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邱大兴和他的同学们就接过了学长学姐手中的接力棒,不遗余力地为高考考生们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指导。

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邱大兴服务高考考生的第三年了。连续三年从事志愿填报服务工作,他又有什么制胜法宝呢?原来,邱大兴自入校以来,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走访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每到一处,便认真了解该校的办学特色、专业学科、硬件设施、毕业前景等方面,短短两年已经走访了将近八十多所高校,在心中早已有了一个庞大的资料库。

在志愿填报方面,邱大兴阅读大量图书刊物,将一段段枯燥乏味的规则制度先自己理解后,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考生和家长。针对每年高考政策的变化,邱大兴也是时时关注教育动态,洞察细微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加之连续三年的服务工作,将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理论化、系统化,各种偏难怪的特殊问题也做了详细解释,汇总整理出一篇《高考志愿填报32大常见问题答疑》,众多考生和家长从中受益。

夜以继日,上下联动

志愿填报期间,大学生们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期末考试的复习,如何兼顾二者,也是邱大兴值得考虑的问题。为了不影响期末考试,只能是利用早中晚的时间为考生答疑。前来寻求帮助的人络绎不绝,每天保持在40人次左右,有时候凌晨一点还有人来咨询,他也十分耐心的讲解,从不拒绝。有些考生问题较多,联系不便,他还亲自跑到家里上门服务,这一跑就是一天。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生,邱大兴和他的同学们成立了高考志愿填报QQ群,并进行了合理分工。尤其今年,在网络新媒体的推动下,邱大兴的志愿填报服务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光芒背后也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苦辣。一个问题不知道反复被问多少次。“我家孩子今年考了XX分,您帮忙给选个学校吧”。谈到这里,他有些无奈,说道,“我连续搞了三年志愿填报工作,这个问题被问到最多。其实也并不能怪考生和家长,原因在于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对于志愿填报没有任何经验。志愿填报其实就是一场信息战,搜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数据资料的积累和运用,其实就是这几步。具体来说,就是先根据你的分数与位次去和各个学校前三年的最低投档线去对比,选定六个心仪的学校,从中再根据往年各个专业的平均分、最低分及其所在的位次选定专业,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拉开梯度,服从调剂,这就是一个完美的流程。”

笑迎桃李,继往开来

当记者问到“您连续三年都在为考生服务,那么您得到过什么奖励吗?”邱大兴笑着伸开了手,说道,“哈哈,哪有什么奖励啊。要说奖励的话,全在我心里。每当有人来向我分享录取结果时,无论是985重点高校,还是高职高专,看到他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时,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了。尽管志愿填报工作结束了,但是我想这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和这些考生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以后他们在大学里有什么困难的话,我依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他们的!”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感受了邱大兴的别样假期,愿同学们能在新学期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