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焦家湾异地搬迁开启新生活

  发布日期:2015-08-26 09:54:13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林州市衡水镇焦家湾扶贫搬迁社区新貌。山区居民搬下山,住进了整齐的楼房,这里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在林州市,红旗渠精神是个永远也抹不去的印记,烙在每个人的心上。当地人与贫困相争,劈山开路、修水库、砌大坝……山上甩不掉贫困的帽子,他们就移到山下,成为城市新“移民”,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搬得出

“以前也想过能不能不搬下山,但现在说啥俺也不回山里了。”8月5日,搬到林州市衡水镇焦家湾扶贫搬迁社区新居里的孙银生对记者说。

孙银生今年39岁。3年前,他们夫妇二人带着一双儿女从老家临淇镇占元村的旧房子里搬下山来,住进了焦家湾扶贫搬迁社区。如今,新的生活让他“乐不思村”。

据焦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魏保吉介绍,焦家湾扶贫搬迁社区位于林州市迎宾大道高速路口,交通相当便捷,占地42亩,已建成居民楼6栋,可容纳住户420户,目前社区里像孙银生这样的家庭有384户。“在我们社区,没有宗族姓氏的分别,村民们从4个村子分散搬迁入住,打破了传统家族式的搬迁,更加利于管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称赞这种搬迁模式:“分散搬迁,利于团结,便于管理,这种模式需要大力推广。”

“以前家里有差不多3亩地,种了点庄稼,刚够糊口,一年的收入就别提了,想给闺女、儿子买身新衣服都得思前想后。”提到以前在山里的生活,孙银生连连摇头,“我们过怕了穷日子,政府又有很多好政策,心一横就搬下来了,现在看这步棋算是走对了。”

孙银生的大女儿孙鸿海今年15岁,在衡水镇中学上初一;小儿子13岁,在衡水小学读书。孙鸿海是个怯生的女孩,提起以前的日子,她说:“以前穷,现在生活得越来越好了。”

如今的孙银生,和城里人一样,每天按时上下班,回到家辅导孩子们功课,周末就带着家人在附近景区游玩,生活得踏实、幸福。

    留得住

在孙银生家里客厅的一角,贴满了女儿和儿子的各种奖状:“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提到孩子们的学习,孙银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城里老师教得也好,孩子的成绩都不用我们操心。”

在孙鸿海的记忆中,小学四年级的转学是她的转折点。“以前在山里没有学过英语,搬过来之后好多知识对我来说都是新的。”说到新学校,羞涩的孙鸿海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上学得走二十多里山路,现在我家离学校才三四里,我能住校,也能坐公交,老师教得好,教室环境也好。”

为彻底解决搬迁安置户的后顾之忧,魏保吉说:“在社区购房入住的搬迁户全部实行三免:免费落户、免收水费、免收物业管理费;每户补贴0.2亩菜地;60岁以上老人享受同村老人的同等福利待遇。”同时,社区内建有服务中心、超市、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广场、文化大院等完善的配套设施。

    能致富

孙银生搬家的“一小步”,却是林州市带领贫困农民脱贫的“一大步”。

魏保吉说,像孙银生这样的扶贫搬迁户,不愁找不到工作。“在市里和镇里的协调下,50%以上的搬迁人员可以到附近企业就业,30%可以从事餐饮服务业和运输业,户均保证实现1~2人就业。”

“能致富才能让村民搬得安心。”安阳市扶贫办主任毛延安说,“这个小区东边是林丰铝电,西边是无污染水泥厂,南面是1000亩的红旗渠农业产业集聚区,政府拿出专项资金,依托附近的各种产业,保证村民就业。同时,村民还可以在山上办农家乐,‘双富’让村民们彻底扔掉贫困帽子!”

“现在一年在工地能赚五六万元,家里的2亩地租给别人也能补贴一点,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孙银生满脸幸福。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