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患难夫妻不离弃 真情相守到白头

  发布日期:2015-08-24 09:50:26   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常秀明 郭荣   我有话说

□记者 常秀明 郭荣  “从不过情人节,但时刻想着她,担心着她,想要陪着她。”8月20日上午,家住林州市闫家台的赵用吉老人回首与老伴儿40余载风雨历程时感慨道。当天,记者来到呼改英家里,呼改英总是笑呵呵,她用最简单的言语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爱情。

80块钱定终身

1971年,经媒人介绍,赵用吉和呼改英相识,没多久,赵用吉就前来提亲。“当时父母同意我嫁给他的理由,现在想来有些滑稽。”呼改英说, “过去内黄经常发生涝灾,而他家是偏僻山区,海拔高达400多米,水冲不到,打仗也不会打到那儿去,所以母亲就答应了这门亲事。”那个年代,结婚时流行男方送女方“三转一拧”(三转指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一拧指收音机),而家境贫寒的赵用吉娶呼改英时什么都没有,连送给女方家里的80元彩礼,除去买衣服、床单等结婚必备品外,剩余的钱呼改英又带回了男方家里。结婚后,他们日子过得清贫,却很简单幸福。

她是最重要的事

婚后,由于工作关系赵用吉很少顾及家庭。“她特别能干,家里的大小事儿都是她在打理,可后来……”看着坐在沙发上的老伴儿,赵用吉有些伤感。原来,呼改英48岁那年突发脑溢血,之后几年复发过好几次,于是赵用吉开始学着照顾妻子。煮饭、做菜、洗衣服这些事儿赵用吉全包了下来。有人介绍烧锅炉的活儿,可是赵用吉婉拒了。他说:“现在她就是我最重要的事,我得提醒她吃药,得陪她说话、锻炼……” 记者发现,几十年的相濡以沫、相互关怀让两位老人的一举一动都十分默契,坐在沙发上的呼改英说话时眼睛都会望着老伴儿,眼中饱含深情。

他们有不离不弃的决心

“我与老伴儿的爱情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是却有不离不弃的决心。”赵用吉告诉记者,与充满激情的年轻人不同,经历几十年的幸福婚姻后,他们更加在乎生活中相互关心、体贴的点滴。现在他们的退休金一半维持家用,一半给妻子用药,经济比较紧张,可是他们相互扶持,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