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最美“环卫工”郝用福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5-08-18 11:26:53   来源:新闻宣传   作者:莫晓玉/文 郝需峰/摄   我有话说

“美太行”之最美“环卫工”——记茶店镇环卫工人“郝用福”的一天

早上5:00,茶店镇辛店村郝用福老人和老伴李辛花拿上锄头、铁锨、扫帚,蹬上三轮车,乘着清晨的凉风,来到自己所分包的环卫责任区,开始他们自己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上午,省道S228线上车辆穿梭不断,他们埋着头,弯着背,认真地清理着道路两侧的杂草,捡拾路边垃圾。

在做好环卫清洁工作的同时,他们会用心地为道路两侧 的菊花打头、锄草、除虫。

“上午10点多,三伏天太阳高照,依然能看到不曾停歇的劳动身影。郝大爷,累吗?环境净了,空气清新了,菊花舒展了,在工作的同时,请记得休息下,喝口水!”

已近11点,老伴李辛花拖着些许疲惫的身躯回家为老伴俩准备午饭,郝用福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下午,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坚守,心中同样装着满满的责任和信念。

“手套虽然旧了,破了,但是街道整洁了,您黝黑的脸庞和布满老茧的双手是“美太行”、美丽茶店最感人的风景!”

临近黄昏时分,太阳也已渐渐西斜,老伴俩终于结束一天的工作,心中有完成工作后轻松的同时也充满了欣慰,一前一后,向着家中走去。

据了解,郝用福系茶店镇辛店村人,现年83岁,是茶店镇环卫保洁队伍中最普通的一员,1958年在修建红旗渠时曾在南谷洞水库负责担石头、撵钻等工种,31岁进入茶店镇辛店村委会,先后担任村民小组长、民兵营长、团支书等职务,上世纪80年代,参加过大战湘河等工程。对工作认真负责是他多年来坚持的态度,现虽已是花甲老人,依然坚持老有所为的信念,积极加入到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镇村环卫保洁队伍中。

多少个春夏秋冬、昼夜轮回,公路上都能看到他和老伴风雨中坚守的身影。有几次,茶店镇环卫办的同志叮嘱他,“天气热,注意休息,注意马路上的车流时”,他说,“镇里的同志让咱休息了,咱能休息吗?看到路边草又长出来了,那感觉就对不住工作。咱不干就不干,干就干好”。这就是郝用福老人做事的准则。

特别是在全市开展蓝天碧水工程期间,他和老伴更是没日没夜的工作在路上,家里5亩的责任田也有些荒芜,柏壳、核桃也没顾得上采摘。这两年来,他们老俩口扫帚已扫秃4把,锄头损坏了3把,每天用的环卫三轮车的车胎也已补了9次。

抬头看着蔚蓝的天空飘过朵朵白云,眼前是洁净的马路和满目的葱茏,这些成果都归于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的坚守,但正是这平凡中的责任和坚守,才取得了“环保部对全市大气污染问题解除挂牌督办”“安阳蓝”等等这些成绩,他们虽没有感人泪下的故事,但在“美太行”征程上他们是“最美最平凡的环卫人”,让我们向他们这满满的正能量,点赞!(莫晓玉/文 郝需峰/摄)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