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农民发明油气回收利用系统

  发布日期:2015-08-08 13:31:44   来源:安阳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 刘剑昆

司空见惯的加油却引起了林州市一位农民的注意,他发明了油气回收利用系统,“俘虏”了加油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让它变成了可以烧水、做饭的能源,既减少了废气排放,又节约了能源,一举两得。而这种油气回收利用系统获得了国家专利,经中石化验收合格,在全国推广。

这位农民叫张银伏,今年62岁,是林州市临淇镇临淇村人。记者曾经多次采访过他,虽是一位农民,但是他有着多年从事工业的经验。前些年,他与弟弟共同经营临淇村的金海水箱厂,他好动脑爱发明,2012年他发明的汽车油箱节油器获得了国家专利。

他发明的油气回收利用系统与他的工作是息息相关的。2005年开始,他计划在临淇镇南部山区发展风力发电项目,到新疆考察时,他经常与新疆等地的油田和运输加油站打交道。8月4日,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当时,我发现汽车在加油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会直接排放到空气中,这样既污染了大气,又造成了资源浪费。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这些废气回收利用,提高汽油的利用率呢?”

他付诸了行动。2014年3月,他与好友张军芳、刘爱军、王学瑞、王成松等人合作研发油气回收利用系统。他们不断钻研解决问题,经过不断尝试和改良,去年8月完成了发明。油气回收利用系统需要在加油站安装使用后才能检验实际效果。为了确认自己发明的油气回收利用系统是否有实用价值,张银伏需要做多次试验。但毕竟涉及安全问题,很多加油站担心安装后发生爆炸等事故,拒绝安装。

张银伏找了很多家加油站,就设备的安全性再三向加油站负责人进行保证,才得到了试验的机会。试验成功后,张银伏为了让更多的人认可他们的发明,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油气回收利用系统专利。去年10月5日,他们的油气回收利用系统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这就是我们发明的油气回收利用系统,安装在加油站的油库和油管上,能将肉眼看不到的油气收集起来,与厨房的燃气设备连接,废气直接用于做饭、烧水等生活需要。”今年2月,张银伏在临淇镇的一处加油站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发明。他介绍,这项发明主要运用在加油站的三次油气回收中,在呼吸阀前端加装油气回收装置,将废气直接与厨房的燃气设备连接,废气用于生活中的做饭、烧水等日常需求。这套设备整套购置只需要3.8万元左右,而现在市场上通过冷凝解决三次油气回收的设备至少需要10万元左右。

加油站老板赵刘根说:“老张的发明经济、简单又实用。中石化、中石油的这种设备需要10多万元,有的甚至需要二三十万元,老张的这套设备只需要三四万元。” 这套设备为民营加油站节省了大量资金,减轻了负担。而且,该设备不需要改动原来的地基、油管等地下基础设施,简捷又安全。直接在空中架设管道,将废气输送到厨房,方便实用。”

张银伏说:“如今国家大力提倡‘蓝天碧水’工程,我们的发明正好能派上用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尽快推广我们的油气回收利用系统,让更多人受益。”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