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莫良月的秋葵试验田

  发布日期:2015-07-28 17:35:23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浮 云   我有话说

“城郊乡桑园村的莫良月种了半亩黄秋葵,再等15天就开花了。”微信上的信息传播速度快,但不少人都没见过这种植物。获知这一消息,7月24日上午,记者一行前往桑园村一探究竟。

在桑园村东边的田地里,莫良月种的黄秋葵长势良好,个别株上已结出了花骨朵。“这是我的试验田,如果觉得行,我马上再种30亩做试验。”身材消瘦、戴着眼镜、38岁的莫良月说,自己种的目的,只是为乡里乡亲提供个示范,种植成功后再向农户推广。

黄秋葵为何物?

黄秋葵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直根性,根深1米以上,主茎直立,高1—2.5m,粗5cm,赤绿色,圆柱形;基部节间较短,有侧枝;叶掌状5裂,互生,叶身有茸毛或刚毛,叶柄细长,中空;花大而黄;果为蒴果,先端细尖,略有弯曲,形似羊角,长达10—25cm。其花可作茶饮,其果可直接食用。原产于非洲,之后进入美洲地区,60年前引入中国,是不可多得的保健性植物。

黄秋葵的嫩果,肉质柔嫩、润滑,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堪比人参,在日本、韩国等地广受欢迎。因为其可炒、可煮、可凉拌、可罐藏、可做汤,比人参更适合日常食用,所以被称作绿色人参。其独有的护肝增力的功效,更为人们所推崇。

为啥选黄秋葵?

莫良月是个不甘寂寞的人。年轻时,他到内蒙、山西等地搞过建筑,到浙江一家地毯厂当过工人,到广东、广西两地搞过边境贸易,从来都怀揣着致富的梦想。

他是个有想法的人。手里稍有点积蓄以后,他把目标又盯在了家乡的土特产上。“这两年,我市大力发展坡地经济,鼓励农民土地流转,我认为这是个好机会。”莫良月说。 2014年10月,他回到家乡,和几个朋友一起,注册成立了林州舵手种养植农民合作社。“外地的农业合作社做得很成功。我市有许多优势,潜力还没有挖掘出来。如果做好某种农产品,肯定会成功的。”他说。

但种什么好呢?老百姓都愿意种吗?从2014年10月开始,莫良月先后赴山东、北京、黑龙江等地,考察当地成功的农业合作社,试图找到一种适合本地生长的特色农产品。为此,他又与全国10多个省市的28家农业合作社建立了联系。“经过多方考察,我认为安徽省阜阳西淝河种养合作社的产品黄秋葵适合我市种植推广。”莫良月说,安徽和河南两省相邻,气候、地理条件差别不大,而且,当地的黄秋葵产业做得有声有色,如果和他们合作,从种子到技术再到销售,都不是问题。

但问题是到底我市适宜不适宜种植呢?“先做试验,成功了再推广。”莫良月的想法很现实。于是,他在今年夏天种植了黄秋葵。40来天过去了,他发现黄秋葵的长势还不错。他又把植物生长现状用图片和文字形式传给当地合作社,受到了当地合作社的肯定。这一下,他高兴了,急忙找到本家哥哥莫永新商议。莫永新说,我有闲散土地30来亩,可以用作试验,真正成功了,可以在全村推广。

群众看的是效益。据莫良月介绍,黄秋葵生长期较短,也适宜大棚种植,每年每亩地的收益可达数万元。“群众接受不接受,取决于我的试验能否成功。现在,我对自己种的黄秋葵很用心,希望有个好结果。”莫良月说。这几天,有好奇的乡亲都来看黄秋葵的长势,能不能成功要再等一个多月才见分晓。

干事得有“合伙人”

莫良月搞试验的事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其中,他的本家哥哥莫永新和他的三姑就很支持。

原因是这两个人手里都有闲散的土地,还有即将挂果的核桃园和即将成熟的板栗园,这是莫良月敢于试验的“底气”。

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优质干果,赚取利润,可为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试验成功后,大面积种植黄秋葵,可形成合作社的特色,莫良月让支持他的人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共赢。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艰辛。现在,莫良月的心思全部放在他的试验田里。他说:“只有经过一到两年的尝试,才能积累成功经验,才能起到示范作用。毕竟,推广一种新的特色农作物,有风险,得有科技支撑,还要经试验验证。不能让老百姓跟着咱一窝蜂上,要真正让老百姓接受,乐意种,从种黄秋葵中获利。”

他的尝试需要理解支持,成功后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合作社。这是莫良月搞黄秋葵种植试验的真实想法。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