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师生赴林州学习谷文昌精神

  发布日期:2015-06-15 14:23:43   来源:中国日报网三农   我有话说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师生赴林州学习谷文昌精神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同学在向党旗宣誓

巍峨太行峰峦间丰碑永铸,精神标杆青年中薪火相传。在豫北的红色沃土上,一位位优秀中华儿女孕育而出,“感动中国100个人物”之一的谷文昌便在这里历练成长,并坚定地走上了为之奋斗一生的革命道路,是他,用一辈子的时间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

2015年6月7日,刚刚学习过“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师生来到谷文昌故里——林州市石板岩镇郭家庄村,接受“谷文昌精神”的熏陶与捶洗,沿着谷文昌书记旧时的足迹,法学院师生一起去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寻访革命前辈留下来的红色记忆。

师生一行驱车来到太行山脚,一汪碧水显得格外灵秀。未入书记庭院,已有肃穆之感,整个庭院背依一整块红色岩石,一如谷书记的坚韧与担当。行至院中,透过门画上深沉的“忠”字, 遒劲厚实的笔锋,虽颜色已略显斑驳,但谷文昌精神却历久弥新。进入屋内,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张张老照片,屋内的摆设一如当年模样,虽时光荏苒,但正是那老房子里的一点一滴还原了谷文昌书记不凡的一生。在屋内我们见到了谷文昌故居的管理员,经过交谈后发现他正是谷文昌书记的亲侄子,他默默的守护谷文昌故居几十年,却毫无怨言,他说谷文昌是青年学习的标杆,希望他们以谷文昌为榜样。参观学习完纪念馆后,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师生无不为之动容,就在这简朴故居内,在谷文昌书记画像前,悬挂党旗,面朝鲜艳的旗帜,对着巍巍太行山,面对这青年标杆、民族脊梁,师生们庄严宣誓学习谷文昌精神,发扬革命优秀传统,严于律己,持之以恒,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据了解,在解放战争期间,为了响应党的号召,谷文昌毅然决然放弃安逸生活随解放军南下,1950年谷文昌在福建省东山县解放后任职于此。在东山,他勤俭节约,严于律己,热爱百姓,尽心尽力,不辞劳苦。面对东山县的风沙他曾发出“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誓言,谷文昌和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军民拼搏奋战了14个春秋,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打水井、建水库抗旱排涝,修公路、筑海堤、建海港、造盐田……他把一生的精力都投入给了东山。他始终没有忘记的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作为太行山的儿女,他把太行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不忘本,在东山任职期间依然心系家乡建设,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无偿为家乡提供了粮食等物资支援。林州和东山之间也因谷文昌而连在一起。1993年,林州在东山县设立办事处,双方成为“友好市”,不断互通有无、互相支援、共同发展。家乡人民还特意在石板岩风景区修建了“谷文昌纪念碑”和“文昌阁”,以纪念这位党的好干部。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同志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再次提起谷文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就是以谷文昌同志为标杆,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坚守道德底线,遵守党纪国法红线,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寥寥数月,习总书记对谷文昌的事迹念念不忘,几次提起,并曾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这个名字,已深深铭刻在人民的心中。

诗人臧克家在一首诗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谷文昌,以他高尚的情操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对刚刚学习完“三严三实”的师生们一种鞭策和鼓励。(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张文雯 李基省 于帅)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