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80后小伙 放弃铁饭碗 一心要当电商型农民

  发布日期:2015-06-14 18:35:41   来源:市新闻中心   作者:郭山保   我有话说

“看了报上登的我市进一步鼓励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的新闻,感觉真像旱季里来了一场及时雨。”过去的文字工作者、现在的农业电商创业青年郭一男激动地说。

一年前的夏天,郭一男放弃了稳定的文字工作,选择了创业,走农产品电商之路;一年来,他风雨兼程,正在一步步地朝着目标奋斗。

理想很美好 现实很残酷

郭一男的电商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平坦。

卖什么?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郭一男最终选定了公司的发展方向,把本地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将外地的名牌土特产品引进来,让更多的林州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尝遍全国美食。

做哪一行之前,就必须先了解这一行,成为这一行的专家。我市的优质农产品,像东岗的核桃、大红袍花椒,临淇小磨香油,还有粉条、粉皮等,他都不是很了解。为了做好农产品销售,他逐一了解这些优质农产品的生长环境、产量以及销售渠道。经过调查,郭一男发现,本地的农产品大多还是在走普通的销售模式,并且在产品的包装上都比较单一,没有创意,更没有品牌,农产品的附加值较低。

如何提升本地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让消费者能一下子记得住,这可费了一番功夫。经过深思熟虑后,郭一男注册了“邻里邻居”这个品牌,并且通过全国新农人联合会这个平台请了一个知名设计师,通过走品牌化道路,讲出每个农产品背后的故事,再加上新颖、有创意的包装设计,以及通过微信、微博、QQ等营销手段,让林州本地的优质农产品走上了农产品品牌化道路,实现多方的共赢。

最大的困难是电商能力的提升

常言道,打生不如就熟。郭一男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毕业后两年,做的是文字工作。选择电商,可以说是步入了新的领域,需要开始全新的学习。

为了学习农产品电商方面的知识,他先后到北京、郑州、广州等地参加农产品培训会。尤其是今年5月份在去广州参加的全国农友会交流学习会上,他发现现在创业的多为 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特别是在南方,这些有思想、有创意、有活力、有知识的年轻人正在开创农业新的发展方向,并且正逐步成为新型农民的领军人物。在与他们的交流之中,郭一男更加感觉到走农产品电商之路的正确,因为有一群和他一样的年轻人正在为之奋斗着。为了迎头赶上,郭一男每天下午忙完工作后,还到新农人网络群充电到深夜……

搭上“互联网+”这趟车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郭一男发现要想把本地的农产品推出去,就必须搭上“互联网+”这趟车。郭一男又开通了“林州邻里”公众号,通过线上搞活动,提升线下邻里邻居实体店的知名度。目前正在筹备微店。

说起线上搞活动,线下实际操作中也闹了很多笑话。今年的“3·8”妇女节活动中,由于是第一次通过微信端搞活动,很多细节方面不太熟悉,考虑欠佳,出现了一些网友一人拿五六个手机领红枣的尴尬情况。

不过,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后,再去做活动的时候也就变得游刃有余。最近正是甜杏成熟的季节,郭一男从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中写到横水镇后白村果农刘六昌果园中6万多斤甜杏已挂果成熟,因甜杏生长周期短,销售成问题,让老刘心急如焚。看到这条信息后,郭一男马上和老刘取得联系,确认消息属实后,在“林州邻里”上发起了爱心接力的传递。一时间点击量达到八万多。很多市民通过联系后就前往杏园去摘甜杏,这也让郭一男感到十分欣慰。郭一男说,他和老刘素昧相识,但是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在互联网上发出的一次爱心接力活动,人们就前往老刘的杏园去摘杏,自己感到很有成就感,也感受到了互联网传播的力量。这次通过新媒体传播来销售本地农产品的方式,也更加坚定了郭一男走农产品电商的道路。

一年多的创业,让郭一男经历了很多坎坷,门店也经历了两次搬迁,装修、进货等各方面困难重重,但最让他感到困惑的还是电商人才的缺乏。在林州本地这方面人才十分短缺,而有电商经验的人,又不愿意来本地工作。

“走过去,前面就是一片新天地。从事农产品电商,大有作为,也必有作为。只要你选准方向,坚持去做,就一定会走向光明。”谈起未来,郭一男信心满满, “国家提倡互联网+,市政府鼓励支持电商产业发展,这是天时;我市地处三省交界区域,本地优质农产品很多,这是地利;更多有志于创业的青年朋友们,也认识到电商产业的前景无限,这是人和。希望可以和更多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一道携起手来,通过网络将我们林州本地的农产品推向全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