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七旬残疾人剃头50年 只收2元钱

  发布日期:2015-05-22 11:25:02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浮 云 李 尧/文 张长青/图   我有话说

“咱就这个样,给人剃头算是给别人解决一个小问题。只要咱没给人添累,我就满足了。”说这话的是我市河顺镇栗家沟村71岁的栗旺金老人。老人年轻时患病落下残疾,行动不便,便安心在村里当剃头匠,到现在正好半个世纪之久。

来的都是回头客

5月15日上午11时许,记者一行走进老人设在村里的理发屋时,恰好见到老人正在给安阳县鹿山村的牛先生刮脸。牛先生说:“老栗手艺好、收费低、服务好,每次做生意路过栗家沟,我都要让老栗给我剃头、剃须、刮脸。好几个我认识的外地人,都是老栗的常客。”牛先生理罢付钱时,记者看到只有2元钱。栗旺金老人笑着说:“我给人剃头50年,2元钱是我收的最高价,这要放到镇里,至少也要5元钱。就这吧!价低了,人才会多。”同村的栗长林老人比栗旺金小一岁,他说:“三里五村的老人,宁肯步行到栗家沟找旺金,也不到镇里去理发。他们都说旺金剃头不用看,摸着也能拾掇干净。”

记者注意到,老人给人剃头时,总是坐在一个高高的凳子上。老人说:“我年轻时被检查出患有类风湿病,从此腰便直不起来,咱站着还没人家坐着高。”老人离开凳子到另一边去,又坐在一块用砖支起的厚木板上。凳子的表面,已被老人磨得锃光发亮,另一边的木板边,也是如此。一个凳子、一块木板,见证了老人50年的艰辛。

说话间,同村的栗松年老人推门进来了。他说:“在旺金这里理发,方便、便宜、放心,我们村大部分老人都会到这里来。在这一片,他可有名了,来的都是多年在这里理发的人。”

患病之后苦学艺

栗旺金原是镇兽医站的人。21岁那年,他患病住进医院,落下终身残疾,不能再工作。当时,他的第一个孩子已经出生。他丧失了劳动能力,又丢了工作,可怎么养活一家人。出院后,他决心学一门手艺,至少不给家人添累。这是他当时的想法。

当年,人们还生活在生产队里。他找到村里,提出要学理发手艺,并决定免费给村民理发两年,以求自己掌握这门手艺。村里答应了,他便在自家南屋办起理发店。刚开始,村里的人不愿让他理,他知道自己的技术不行。于是,他拄着双拐,坐车到安阳市,到理发店“偷艺”,看到了一点门道。回来后,通过给老人和孩子理发,技艺不断长进。两年后,他的技艺让所有人都信服了,村里便给了他“一份工作”。每年给一个人理一年发,村里给他记一个工。这一下让栗旺金信心大增,心想着咱也能挣工分了,再不是废人了,劲头更足。在给村里当剃头匠的15年时间里,他最多的一年挣了500个工,比一个壮劳力还强。这让他很是兴奋,理发更加用心,技艺越发娴熟。

土地承包到户后,栗旺金名正言顺办起了理发屋,给人理个发,收费0.1元。“给人理发,象征性地收个钱,图的是给人解决个小问题,图的是别人看得起我这个残疾人。”老人的话朴实感人。

改革开放后,老人的收费标准才慢慢提高,0.1元、0.15元、0.2元……2000年以后,提高到2元,而且15年来价格再未动过。 “现在每天能收入10多元,加上村里让我吃上了低保,还有我和老伴的养老金,足够我和老伴花的。”老人说着说着,脸上露出了笑容。

由于多是熟客,老人对顾客的要求十分了解,再加上他手快心细,每次客人都非常满意。可贵的是,他的收费标准没有提高,更让人满意。“村里干部和村民,包括邻村的人都照顾咱,咱就这点手艺,给人办不了其他事,理个发少收钱就当是咱给别人帮个小忙。”老人的实在感动了所有人,来找他理发的人不少反多。他今年 71岁,依然没有丢下剃头刀和电推刀。

四世同堂人称羡

去年,栗旺金老人的重孙子出生了。这让他很是高兴了一阵子。在农村,四世同堂可是人人向往的幸福时光。老人说,这都是托社会的福啊。

老人的妻子韩保云对他的所作所为特别理解和支持。“一个残疾人,还能给别人帮一个小忙,我觉得心里安生。”韩保云说。栗旺金虽是残疾人,并没有给家里人和别人添麻烦,他是通过个人付出赢得大家尊敬的。她还说,儿女们早已成家,两个孙子都参军了,生活安稳幸福,比一般人家还要强一些,这些都是国家政策带给她全家的好,是全村群众照顾得好,她很知足。

和老人告别时,老人非要起身送到门口。只见他勉强从凳子上下来,立起来的身高仅有一米三四。和记者同行的栗长林老人说:“二十岁时,他的个头比我还高,都是那场病让他成了这个样子。”

这样一位为村民理发半个世纪,用诚信和劳动赢得口碑的老人,他的付出自然要超出常人数倍。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