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一个花甲老人的风雨生涯 求帮忙!!!

  发布日期:2015-05-17 20:51:08   作者:冬雪 付渊昊   我有话说

这是个残酷是现实,要不是小编亲临现场根本体会不到身边还有这样的事情

爱林州网讯(冬雪 付渊昊) 512日上午8时许,小编随我市爱心人士杨一行五人驱车前往位于林州市20公里外的原康镇某某村探望贫困家庭,小芳(化名)同学和她的外婆。到达村口,由于村里正在修建排水设施,我们一行人下车步行向村东南的小芳(化名)家中进发。小芳(化名)的外婆迎接我们进入院中。进入院中,我们彻底惊呆了,破败不堪的土坯房墙皮脱落。院中长满了不知名的杂草,到处是老人从山上采集回来的柏树枝叶。墙角几个破口袋中也装满了已经晒干的柏叶。进入室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昂头看到的是露天的屋顶,摇摇欲坠的阁楼上放着一个大铁盆是为接住下雨时漏下来的雨水,床上是已经缝补了不知道多少次,甚至可以用千孔百疮来形容的被 褥,地上放满了一些生活杂物,找不到一处可以落脚的地方。看到我们在打量房间的老人慌忙搬出了几个用木板订成的简易凳子,招呼我们落坐。老人开始向我们讲述了她坎坷的一生!

老人现年64岁,育有一女(小芳(化名)的母亲)由于农村重男亲女的陋习,老人夫妇怕被人看不起,于28年前抱养了一个儿子,总算了却了心愿,也算是儿女双全的人家,夫妻二人也觉得生活有了奔头,老人对儿子更是百般疼爱。

然而,命运似乎并不眷顾这个磨难多外的家庭,一场意料之外的灾难降临在对生活充满憧憬的老人头上。1993年,丈夫一病不起,在床上整整躺了8 年,这8年里老人起早贪黑,拼命劳作,对丈夫悉心照顾,对儿女勤加教导,不敢有丝毫懈怠,这个掘强的女人硬是用单薄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家庭的一片天。 2001年病榻上的丈夫怀着满心内疚撒手而去,留给老人的是一身的债务和一双儿女。女儿到了婚嫁年级,嫁到了离村三里外的桂林镇某某村,后生下一女(王 明)同样重男轻女的陋习。为了在生下一儿子传宗接代,便将刚出生不就的小芳(化名)交给外婆抚养。

6年前,儿子在知道自己的身世后,便离家而去,再无音讯。常言说,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再次降临在这个已经是风雨飘摇的家庭,老人的 女儿患病,几经周折,在2014年婚姻走到了尽头,现正入院治疗,谈到女儿和外甥女,泪水如决堤般顺着老人的脸颊淌下,泣不成声,她说自从丈夫去世后, 她也没怕过什么,现在女儿又患病,外甥女也在上学,哪里都需要钱,为了给女儿筹集治病的钱,她每天都拖着健康愈来愈下的身体上山去采集柏叶,晒干后以每斤 2毛钱的价格卖出作为唯一经济来源。懂事的外甥女也从来不张口向她要求买什么,甚至有时还尽量帮她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当看到只有13岁的外甥女像个小大人一样乖巧,老人心中总是涌起一阵阵安慰。当小编问她儿子是否有回来过?老人低下头擦了一把眼泪默默地摇了 摇头。她说她不怕苦,也不怕累,甚至一个人独自提着诱捕蝎子的灯具到远处的深山里捕捉蝎子都没有怕过。她说,最怕的是万一那一天,她要是不在了,留下患病 的女儿和年幼的外甥女可该怎么办,她一想到这些就会忍不住浑身颤抖。

中午时分,我们同行的爱心人士想帮助老人一家张罗做饭,当我们问他中午吃什么,我们能帮她做时,她说:你们大老远来看我就吃些大米吧!”并且要 亲自为我们做饭。我们说我们不在她家吃饭,只是想帮助这位坚强的母亲做一顿饭。她极力拦阻我们进她家厨房。来探望她时,爱心人士杨在路上买了点肉,因怕她做不好,爱心人士魏女士便去厨房给他们祖孙二人烧饭,进入厨房,当掀开灶上的锅盖,大家瞬间泪奔了。原来锅里已经准备好了老人和外甥女的午饭。玉米 稀粥里掺杂了一些酸菜,连最基本的一块馒头都成了一种奢望。在我们再三追问下,老人才说出以前身体好时,她还可以去附近的工厂或者工地打工,现在身体越 来越差,只能上山采集些柏树叶勉强糊口,因为每天上山采集柏叶最多也就收入十几块钱,还不能下雨,否则就采集不了。一天十几块钱的家庭收入要承担女儿的医 疗费,外甥女的学杂费,所以只能每个星期给小芳(化名)吃一次大米解馋。菜几乎没有买过,就吃腌制的酸菜或者萝卜干,听到这里我们随行的人不由的潸然泪下,我无法 想象,在当今的社会下,林州居然还有为了一口饭挣扎在贫困焦灼的深渊。为了糊口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在生活的最底线苦苦煎熬,泪水、苦难成了老人一生的缩 影。杨这个粗狂豪放的七尺男儿也忍不住哽咽出声,泪水长流。我已经不知道如何用词汇来表达内心深处的酸楚、悲哀、伤感。只能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无声 的表达自己心中难过与痛心。

临走时,老人说:只要女儿的病能治好,哪怕吃再多苦,受再多罪,她也会义无反顾的去拼,因为她不想在自己死后,让女儿和外甥女流落街头,不然她会死不瞑目,所以为了女儿跟外甥女,她会坚强的挺下去。说完这些话,所有的人都感觉到心被撕裂了。老人这个坚强的母亲,外婆用行动诠释了母爱这两个 字,泪水是她无声的语言,是唯一表达宣泄情感的方式。都说父爱如山,可是老人用她薄弱的肩膀为女儿、外甥女扛起如山般的母爱。

当我们离开老人的家后,心情极度沉重。当我们还在为吃什么好?怎么吃更美味时?你会想到自己的身边还有人在为了怎么可以吃饱饭在挣扎吗?

我写这篇报道不为什么名利,只是为了呼吁更多的人去关爱一下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们,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对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希望大家能伸出您的手,援助 一下,这些吃不饱饭,读不起书的人,同时也希望社会的各属部门能再百忙中去走访一下,让她们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爱心飞扬在美 丽的林州大地上,让我们携手一起谱写一曲大爱无疆。

关于老人的情况,爱林州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爱林州网是一家致力于林州百姓为主,服务百姓,关注民生的综合网络服务平台,欢迎大家提供新闻线索,我们将以最真实的报道,为你搭建一个媒体平台。热线电话18567796515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