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大山里的农民画家

  发布日期:2015-05-15 10:05:04   来源:安阳晚报   我有话说

杨文生画画时所用的颜料大多是学生写生结束后丢弃的。

“至今画好的每一幅画,在我心中都已经存在了几十年。我会一直画下去,把山里的美景更多地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

——杨文生

□记者 曲海庆 王 珊 实习生 王小彤 文/图

一位土生土长的太行山中农民,几十年间连大山都没有走出几次,居然能拿着画笔画油画,你信吗?今天我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这位淳朴的农民画家杨文生。

杨文生,今年69岁,是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的一位普通村民。5月6日,当我们在他家门口见到他时,他正头戴遮阳帽,手拿画笔,聚精会神地对着大山写生。如果不是他乐呵呵地上来给我们打招呼,我们还真把他当成外地的画家呢。一生以种地为生,从来没有接受过绘画教育的他,几年来竟创作了几十幅油画,听起来真不可思议。

杨文生能与绘画结缘,还得从十多年前说起。1998年,他的儿子杨增福创办了高家台画家村写生基地,专门接待美院师生写生创作。在帮儿子张罗生意的同时,杨文生还对美院师生写生创作十分着迷,经常站在他们身后观看。杨文生说:“从小在山里长大,觉得没什么特别,没想到画家们画到纸上还真好看。” 从此,杨文生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写生结束后丢弃的纸张、画笔和颜料,我就收集起来。”杨文生憨厚地说,“有了这些用品,我也就学着画画了。”

从刚开始画速写、水粉画,到后来的国画、油画,杨文生不断地尝试着。杨文生对画画可谓痴迷。去地里干活,沿路看到好的景色,但没有画纸,他就在编织袋上画;白天干活忙,他就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画。看着平日里再熟悉不过的风景走到自己的画里,杨文生激动不已。

“我的画也能卖钱了!前几年一名游客见到我的油画,一下买了十几幅。”回想起那次经历,杨文生脸上透着自豪。农民画家杨文生的名气大了,十里八村的乡亲来求画的也多了。“乡亲们要我的画,我免费画,颜料得他们买。”说话间杨文生憨厚地笑起来。

近几年,杨文生特别喜欢画油画,买画布、钉画框都十分专业。只要是村里来了知名画家,他都要认真地站在后面看上一大会儿。“人家画得立体感多强,我老是掌握不好透视关系。”杨文生说话中都带着学院味。一个农民笔下的油画会是什么样的水平?正在此地带领学生写生的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浩评价说:“杨文生作画很真诚,可以看出他对生活的热爱。他的画描绘了身边所熟悉的景和人物,表现性强。虽然他没有受过系统的绘画训练,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在作画时才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希望他能按自己的路子走下去。”

谈及未来,杨文生乐呵呵地说:“我会一直画下去。最大的梦想是办一次个人画展,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