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11年坚守诠释爱的奉献

  发布日期:2015-05-14 13:18:11   来源:安阳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高安宁实习生郭荣

张俊利,女,安阳林州人,现在市委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任职副主任。她的丈夫叫吴敬峰,1996年9月入伍。结婚11年,在张俊利的倾心付出和默默支持下,吴敬峰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今年5月8日,张俊利被济南军区评为“感动军营好军嫂”。在颁奖仪式上,丈夫吴敬峰上台向她敬献鲜花。“没有妻子的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是妻子用柔弱的双肩为我撑起了一片天。”吴敬峰说。

嫁给军人是无悔的选择

张俊利是一个从小就随父亲在军营长大的女孩儿,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她一直认为“那身军装就是最美的红装”。张俊利从小就有一个长大当一名女兵的梦想,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当她与从军机会失之交臂后,就产生了今生要找一个军中男儿做丈夫的想法。

参加工作后,年轻美丽的张俊利回绝了不少小伙子的追求,直到2003年“八一”前夕,她认识了时任某师作训科正连职参谋的吴敬峰,才使她怦然心动。“嫁给当兵的肯定要吃苦,你要考虑清楚,以后再后悔就来不及了。”“吴敬峰老家是农村的,你在市委办公室上班,好小伙儿多的是,找他亏大了。”……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说,张俊利一本正经地说:“嫁军人光荣,我非他不嫁。”

吴敬峰的老家在濮阳市台前县,父母都是农民,当时家中还有弟弟妹妹在读书,经济条件较差。所以,他们打算在部队结婚。2004年4月7日是张俊利和吴敬峰选的好日子。然而,就在他们准备举行一个简单的婚礼仪式时,没想到部队的一纸通知把他们的计划都打乱了。吴敬峰所在的集团军要组织一次大型的参谋尖子比武竞赛,经过层层选拔,部队领导决定让吴敬峰参加。当吴敬峰心怀内疚地把情况告诉张俊利时,她笑笑说:“没事儿,我等你。”直到5月21日,吴敬峰比武结束后才赶回来和张俊利完婚。简单的仪式过后,张俊利带着一个装满衣服的包裹搬进部队12平方米的单身宿舍,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军嫂生涯。

记者感言:“爱是包容,笑对伴侣无法兑现的允诺。”张俊利是一个坚守纯粹爱情的美丽女孩。看着身边情侣有的花前月下,有的买车买房,有的如影相随,张俊利却从没对自己的选择后悔过,因为她享受着与别人不一样的幸福——吴敬峰每一次进步、每一次受到表扬和奖励都会与她分享。她喜欢看着丈夫满意的笑容、进步的快乐。她说:“那种精神的喜悦是一种他人难以体会的幸福。”

军功章有妻子的一半

2007 年10月,张俊利有了身孕。在一个女人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偏偏吴敬峰调往新乡,两个人过上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由于身体比较虚弱,张俊利怀孕后反应特别强烈,但她只向吴敬峰报平安,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痛苦。张俊利怀孕5个月时,由于工作紧张,心理压力大,突然出现流产征兆,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这才保住了胎儿。当时,正在参加上级大型活动的吴敬峰听到消息后,急忙请假赶到医院看望妻子,但是,不到一天,张俊利就催促他赶快归队:“你看,我现在没事了,别耽误工作,赶紧回去吧。”

2008 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吴敬峰随部队第一批进驻灾区抗震救灾。由于灾区的通信、电力系统全部瘫痪,加上忙着组织部队执行救灾任务,吴敬峰连续3 天都没能和怀孕的妻子取得联系。张俊利得知丈夫奔赴汶川抗震救灾前线,因长时间失去联系,心里既生气着急,又担惊受怕。终于,电话那头传来吴敬峰沙哑的声音,她悬着的心才放到肚里,反倒宽慰吴敬峰说:“老公,灾区的人民需要你,你放心,我能照顾好自己和孩子。”时间挨过了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6月19日,当张俊利在市人民医院进行剖宫产时,吴敬峰还坚守在抗震救灾前线。家人提出要给吴敬峰打个电话,让他请假回来照看,但张俊利坚决不同意,她说:“他在忙着救灾,不能因为家里的事拖了他的后腿。”

吴敬峰在抗震救灾一线待了100多天,直到最后一批救援人员撤离才随队返回。因在救灾中表现突出,吴敬峰荣立二等功。8月下旬,他带着立功奖章,欣喜若狂地赶回家中。张俊利怀中已经两个多月大的儿子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门口这个男人,仿佛知道他就是爸爸。吴敬峰一把抱住妻子和孩子,激动地说:“老婆,你受苦了!”那一刻,张俊利哭了。

记者感言:“爱是理解,全身心支持丈夫爱岗敬业。”在一个女人最需要照顾的时候,丈夫却不在身边,甚至忙得连打电话问候一句的时间都没有。这期间经历了多少难处、痛处,只有张俊利自己最清楚,可是她没有道一声苦,也没有埋怨过丈夫一句。她知道,丈夫想的是几千几万人的大事,自己既然选择了他,就要做他坚强的后盾,给他一个稳定的后方。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