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石板岩镇提升农家乐水平 打造太行风情小镇

  发布日期:2015-05-12 11:03:29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郭山保   我有话说

“从4月1日试营业以来,我们已经接待了2000多人了。”5月6日上午11时许,太行族人的员工马万美一边忙着接待顾客,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太行族人是石板岩镇试点改造的一个农家乐,同时也是石板岩农家乐协会挂牌的A类农家乐。该农家乐围绕原生态,注册了“太行族人”商标,开发乐石磨豆腐、农家粉条、太行山野生连翘茶等一系列产品。像这样的A类农家乐,石板岩镇还有9家,既包括桃花嫂子、小翠太行人家等升级改造的老农家乐,也包括试点改造的雨晴楼、高家台画家村艺术会所等。

石板岩镇副镇长、农家乐协会副会长王军波说:“农家乐协会成立于2014年4月,目前有会员193家,涉及 14个行政村。协会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划类升级的办法,逐步使全镇农家走上建筑风格民俗化、内部设施舒适化、外部环境田园化、服务管理标准化的改造提升之路。”

“自从农家乐成立开始,我就一直不断进行改造。只有这样,才能把农家乐经营好。去年协会成立以来,结合A类农家乐的标准,我也对我们家的农家乐进行了升级改造。”位于镇广场附近,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翠太行人家主人谷翠平这样说。

像他们这样进行试点改造的还有漏子头村山旮旯、朝阳村雨晴楼、郭家庄村太行族人、石板岩村福聚楼、高家台画家村艺术会所。

除试点改造外,石板岩镇还进行了整村推进的探索。太行画苑写生基地的老板原志国,结合郭家庄南湾自然村红色特点和整村推进,办了一家红色南湾一号院。原志国说:“红色南湾一号院,位于南湾村的一个僻静处,最大的特点就是安静。主要是针对一些高端客户,满足他们与外界隔绝、放松身心的要求,同时还可以游山玩水。”

石板岩镇农家乐协会的成立,对全镇农家乐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建立了农家乐协会网站,开通了石板岩镇农家乐协会微信公众号,让山里的农家乐搭上网络时代的快车。”

谈起农家乐协会提供的帮助,农家乐的老板们说个不停。“协会请了我市青年设计家秦雨帮我设计红色南湾一号院。”“协会帮助我们太行族人申请了10万元贷款。缓解了我们资金不足的困难。”“协会还请了一个大旅行社的韩国部经理培训我们,还有如何搞好食品卫生、提升服务档次等培训。”“协会还帮我们办理各种手续。”“协会还带着我们大家到新乡郭亮村、信阳郝堂、成都三圣花乡农科村、北京小园等地参观,开了眼界,长了见识。”

石板岩镇党委副书记、农家乐协会会长张志红说:“成立农家乐协会,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改变太行大峡谷景色美、服务档次不高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协会要围绕本地特色,因地制宜,升级改造农家乐,努力将石板岩镇打造成一个独具林州特色的太行风情小镇。”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