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26年的追寻——只为有一个烈士称号

  发布日期:2015-05-12 10:58:33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郭山保   我有话说

“社云呀,涉县那里没有找到张淼同志更多的信息。”5月8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前,中共林州市委党史办主任崔国红对张淼的侄儿媳妇李社云说。

崔国红所说的张淼,曾在林北县担任县委委员等职务。1942年5月张淼调离林县后,在一次日军扫荡中牺牲。曾与张淼一块在林县工作过的原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万达,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任雷远,北京市档案局原副局长王泓等先后多次写证明,证明她在日军扫荡中牺牲。

从1942年张淼牺牲到现在已经73年了。她的家属没有找到她的牺牲地点,也没有收到她的烈士证书。

追寻:从一位副省级干部的询问开始

“一年之差,让我整整找了26年!”5月1日上午,中共林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一间办公室内,张淼同志61岁的侄儿媳妇李社云激动地说。

事情还要从上世纪 80年代说起。1980年,武陟县举行了一场全省老年门球赛。副省级干部、省政府顾问任雷远参加完老年门球赛后,专门向当地党史部门工作人员询问,张淼同志追认烈士没?她是否还有家属?她家属有没有困难?当时李社云和张淼的侄子张松树都在乡下,联系不到。联系到的一位远房亲戚、教师马凤娥说,张淼同志已经没有家属了。

一年后,张松树和李社云回到城里,得知这个消息,才开始翻阅党史资料,查找关于姑姑张淼的一切消息。没想到的是,张松树和李社云的这次追寻,一追寻,就是断断续续的26年。

发现:1940-1942年在林县担任重要职务

26年里,他们克服无人看小孩、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等困难,上郑州、去林县,到山西太原、左权和河北元氏、赞皇、涉县等地,查找一切可能发现张淼有关资料的地方。

张松树和李社云首先上郑州找任雷远。1990年,任雷远已经住到一家干休所。找了3天,他们才找到任雷远。任雷远向武陟党史部门发函,请求当地部门查找张淼同志资料,实事求是解决有关问题;还说张淼在林县工作过,可到林县党史部门查查资料。

接下来,他们到中共林县县委党史办查资料。在那儿,他们发现一张信纸,上面写着:“张淼同志在1940年3月至1942年3月任中共林北县委委员、林北县东岗分区区委书记。1942年日军扫荡时牺牲。牺牲地点,亦说在涉县,亦说磁县,可作调查。”因当时家庭条件困难、儿女还小没人照看,张松树和李社云暂时停止了对姑姑张淼的寻找。

1998年,在子女稍大点后,李社云对张松树说:“张淼是你们张家的闺女,她为革命牺牲了,这是张家的光荣,也是武陟的光荣。现在我们却不能让她获得烈士称号,如果这次找不到线索,我就上山当尼姑了!”两人拿着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钱,到河北磁县、涉县、元氏、赞皇,河南安阳、鹤壁,山西太原、左权等地寻找。

这次他们在林州有了重要收获。党史办一位工作人员和他们在《中共林县组织史资料》中发现,1940年2月至1940年9月,张淼同志任中共林北县县委委员;1940年3月至4月,任中共林北县第二分区区委书记;1940年4月至1941年5月,任中共林北县第六分区区委书记。之后,张淼调离林县。同时他们还发现了万达等老干部在回忆录中提到了张淼。

几天后,当时的武陟县档案史志局负责同志又来到林州党史办,查阅了张淼的资料。之后,又向林州党史办、张淼的战友任雷远、万达、王泓、梁心明发函,请他们回忆张淼的工作情况。

证明:万达、任雷远等多位老革命为她做证

收到武陟档案史志局和民政部门的函后,曾经和张淼在一起工作过的万达、任雷远等老干部写信作了证明。

“我是1938年在八路军晋南干校认识张淼的。不久,党组织派我们十几个同学到林县(河北民训处)工作。同时在林县八路军工作团入党。她调到北方局青委工作。在1942年日军大扫荡中,北方局机关被冲散。张淼同志是光荣牺牲的。”在林县先后任中心县委书记、林县县委书记,后任湖南省委常委、书记,中央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的万达这样写道。

时任八路军工作团成员、后曾任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的王泓在信中写道:“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张淼带领群众突围,在半山坡上,被日寇机枪扫射中弹而牺牲。我听到消息后,悲痛不已,只能加倍努力工作,悼念这位年轻的战友。

时任太行四地委宣传部长、后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政府顾问任雷远,时任林县县委委员、后任中央农业机械部教育司副司长、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郑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等职的梁心明等同志也写信证明,张淼牺牲在反日军扫荡战斗中。

难点:找不到牺牲地点、目击者

武陟有关部门将搜集到的材料汇总后,准备为张淼申请烈士称号时,发现找不到张淼的牺牲地点和目击者。而根据有关规定,则不能追认为革命烈士。

梁心明认为,不能拿现在的要求死套50多年前战争年代的人和事。2000年,他在一封给河南民政厅负责同志的信中写道:“我们这些幸存者,虽然都不是当时当地的直接见闻者,但我们的证明,从基本情况和主要事实看,确实可靠无误。”他说,当时干部牺牲后,除了家在根据地的干部之外,一般没有也不可能通知其家属。

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共林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魏俊彦说:“抗日战争的残酷性,现在的人,是不可想象的。比如2010年林州市区李庄村发现的八路井,当时村里上岁数的老人都知道,日军杀害了几十位八路军,埋在了本村一口井里。但都不知道在哪里,直到现在施工才发现。同样,要找到张淼的牺牲地点,可以说是大海捞针。”

心愿:只为张淼能有一个烈士称号

梁心明认为,根据张淼的情况和条件,他们认为应该追认为烈士,而且很有必要。追认烈士主要不是给死者,而是为了鼓励后人。

前不久,李社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抗日英烈,心中又燃起了寻找张淼的念头。趁五一孩子比较闲,她又来到林州党史办,看看有没有新的线索。

交谈中,李社云几度哽咽:“我姑姑当时还小。万达说他们在一起工作期间,我姑姑很娴静、诚恳,学习认真,工作积极,在艰苦的斗争中表现很勇敢,不怕苦、不怕累,是位可敬的同志。”

李社云最后说:“我就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我姑姑获得烈士称号。我们不求享受烈士待遇,烈士称号对我姑姑、对我们全家都是一个安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