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红旗渠特级劳模清贫晚年 五次与死神擦肩

  发布日期:2015-05-08 08:13:43   我有话说

88岁高龄的任羊成老人

红旗渠特级劳模任羊成

晚年生活中的任羊成

今年88岁的任羊成,半个世纪前他参加过林县(今林州)三大水库的建设,人工天河红旗渠的空中除险与爆破,他担任过青年突击队队长,他曾五次负伤,与死神擦肩而过。半个世纪过去了,任羊成现在生活的又是什么样呢?我们将走任劳的家,来了解他的晚年生活

任羊成 红旗渠特级劳模的晚年生活

2015年五一前夕,百灵网记者提前来到了河南的林州市,红旗渠大道东西贯穿整个林州城,在红旗渠大道西边的尽头处是一条与红旗渠主干渠并行的观光大道。观光大道就在太行山的脚下,不远处就是高大巍峨的太行山,红旗渠的水不停的从山上留下,灌溉着林州数十万亩的良田。

沿着观光大道前行,经林虑山的一道山门牌坊处就进入太行山的风景区;再向里走,进入太行山深处,那里有画家的乐园,浪漫生活者的世外桃源。

在这可爱的五月里,太行山脚下已是山花烂漫,清风飘来槐花的芬芳沁人心脾,美丽的风景,适宜的温度,天然的生态氧吧,令人心旷神怡,陶醉在大自然中。

林县缺水盼水 人工天河红旗渠开工建设

说到林州缺水,很多人不知道缺水的程度有多严重。就是今天任村镇的井头村仍然用水紧张,家家户户用水窖,惜水如油。能够想象50年前的林县是个啥状况,据林州的史料记载,林州是个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的贫困山区。“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是旧林县的真实写照。

当时全县共有90多万亩耕地,只有1万多亩水浇地,其它耕地全是靠天种植。大旱绝收,小旱薄收,种麦面积很小,亩产仅有七八十市斤,秋粮也不过百把斤,群众仍然过着糠菜半年粮的贫苦生活。

全县550个行政村,有305个村人畜吃水困难,有的跑5里、10里之外去取水,还有的跑更远路程去取水。一到旱季来临,井旁的人和水桶排成了长队,人们从早等到晚,一天才担上一担水。长年累月,石头井口被麻绳磨出道道深沟。因为取水常常发生打架斗殴伤人亡命事故。

在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客人来了不倒水,亲戚来了不端茶”;“不图你有百万家产,就图你有水洗脸”。

在这种情况下,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县委领导班子,大山深处寻找水源,解决林州吃水、灌溉困难问题。当时发现山西浊漳河水源充沛、而且距离林州境内很近,于是有了“引漳入林”的设想。

1960年2月11日,林县红旗渠总干渠开工建设,一场人工天河的浩大工程开始了。

时代造就英雄 岁月历练意志

在红旗渠的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和故事。在这艰苦的岁月里,修建红旗渠也涌现出一批年轻的英雄人物和劳动模范,任羊成就是其中的一个。

1954年8月,26岁的杨贵担任林县县委书记。他组织县委党员和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摸大自然的脾气”,抓住林县干旱缺水这个主要矛盾,大力兴修水利。

1955年起相继兴建了“天桥渠”、“英雄渠”、“抗日渠”和“弓上”、“要街”、“南谷洞”三大水库。

1958年,31岁的任羊成参加了“弓上”、“要街”、“南谷洞”三大水库的建设,随后加入了红旗渠总干渠的开工建设队伍。

在红旗渠的建设过程中,任羊成本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成为红旗渠众多建设者中的模范人物和时代英雄。

开山、放炮、炸石、排险是修建水渠的基础工作,在青年除险队,任羊成任除险队长。在爆破、除险的过程中,任羊成身先士卒,挑战极其危险的工作,他五次受伤,每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

除险工作中任羊成每天腰系大绳,身悬空中,飞崖除险,为崖下修渠民工安全开路,而自己几次从半崖上摔下来,掉到圪针里,浑身扎满了枣刺,石头落下砸掉了三颗牙,他也不肯下火线。

1960年2月11日(阳历),农历正月十五开工建设,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全线建成通水,任老记得清清楚楚。

1966年4月三条干渠同时竣工;1969年7月完成干、支、斗渠配套建设。红旗渠主、支、干渠总长超过1500公里,是世界八大奇迹,中国第一渠“人造天河”。红旗渠的建成有效灌溉农田面积达54万亩,为农业的丰收保驾护航着。

红旗渠建成通水 养渠护渠直到退休

记者问红旗渠建成后了,水也通上了,任老干什么去了?他告诉记者,红旗渠建成通水后,为了巩固这一伟大水利工程胜利的果实,养渠护渠自然要有人来管理,随后他就到了红旗渠十二支渠管理处工作。

工作就是养渠护渠,据任老说,刚开始的几年也就是挣工分,每天挣得2工分,折合人民币一角2分钱,有时每1工分折合人民币8分钱。1975年以后他才开始拿工资,每月工资26元。

任老在红旗渠青年洞任管理段段长期间工资停留在34.35元,直到1987年退休时工资仍保持34.6元,34.6元的工资拿了整整18个年头,直到1993年以后工资待遇才得到了改善。

1993年,毛万春担任林州市委书记,有一次毛书记看望这位曾经参加红旗渠建设的青年除险队队长、特级劳模时关心地询问任劳退休后的工资待遇,任老实事求是的说每月工资34.6元,毛书记说是346多元吧?任羊成老人拿出了工资单,真真切切就是这么多。

毛万春书记说:“这点工资怎么让任老活命啊?”当年的林州市委书记毛万春找到红旗渠管理局局长,亲自批示给任老涨了工资,工资从360元起步了,22年后的今天,任老的退休工资是1776元。

五一节探访特级劳模 揭秘任老晚年生活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记者在当地一位朋友的陪同下,准备好生活用品前来看望当年红旗渠上的除险英雄、特级劳模任羊成先生。

任老居住在林州长春大道曲山村附近的一个小院里,院子的围墙外就是红旗渠干渠,这条干渠通向林州东环附近的龙湖。院子的主房是坐北朝南,五间相连的红砖瓦房,小院的门外是一块菜地,隔着菜地相望的是数十层的高楼大厦。任老居住的地方是红旗渠管理处的护渠房。

走进任羊成老人的小院后,一只小狗拼命叫着,对外来的陌生人十分警觉,忠诚地为主人看护着院落。约有两分地见方的院子种满了蔬菜,一颗葡萄树为这个破旧的小院增添了无限的生命力。

走进这座小院主人的正房,一幅毛主席像映入了眼帘。左侧的墙上挂着部队慰问时赠送的锦旗和几张人大代表、劳动模仿的大合影;主席像的右侧是任老当年在红旗渠除险的工作照,这幅照片已成了宣传红旗渠精神必不可少的一幅,也是各大新闻媒体相互刊载的一幅照片。

在记者的孩提时代,童年记忆深处,有关红旗渠的电影画面还历历在目,一条长绳系在腰间,一人放置炸药,一人点火,两人悬挂在半山腰。电影中的主人公画面就出现在我的眼前。

任羊成家悬挂的这幅他当年除险时的照片,看上去十分苍老,牙齿少了几颗,但是照片上满脸笑容的他充满了活力。这是除险时一颗拳头大的石头飞了过来,正好击中任老,几颗牙齿被石块撞掉了,这些危险并没有让任老退缩,依然带队空中除险。

身居陋室心坦然 清贫生活度晚年

在任老这间陋室中,除了两件能够说落着的两件旧电器,一台家电,一台旧空调,几件与时代极不协调的旧家具,别无他物。

1927年,任羊成出生在林县任村镇的古城村,由于出生时母亲没有母乳,生活十分贫困,父亲在给人放羊时偷偷的挤些羊奶,使他才得以维系生命,后来取名为羊成。

今年已是88岁高龄的任老精神十分矍铄,老人十分健谈,从交谈中能够了解到他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实事求是,说实话、办实事是他的作风。

聊天中,他不停的抽着香烟,清晰的说着林州方言,他说的林州话,记者能够听得懂。记者了解到,他的身体近年来出了些状况,除了脑血管有些硬化外眼睛还患有白内障,去年做了两次白内障手术。他的老伴岳爱琴,今年也70过半的人了,虽说也是有些血脂稠,但身体还算健康,能够为任老的日常生活做些后勤服务。

据了解,任羊成这位劳模是原新华社社长穆青笔下的中国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模范人物之一。他对穆青先生十分的崇敬和怀念。

他还提到了一位老朋友,对人家的好念念不忘。他的这位朋友叫赵德润,原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馆官员。穆青社长去世后,到了郑州总是赵德润社长接待他,他很感动也很想念他。他想知道赵德润的近况,但是没有联系方式,记者帮他找到并拨通了赵德润先生的电话,两位老朋友在电话中互相问寒温暖,相互关心和祝福。

五一节这天,这位红旗渠建设中的青年突击队队长,特级英雄劳模幸福快乐着。任老的三个儿子都参加了工作,一个漳河管理处,一个在红旗渠护渠,一个在红旗渠青年洞景区工作。

如今,任羊成老人的生活并不富裕,一份低微的工资养活着他和老伴,但他很知足。他坦然的生活着,享受着属于他的每一缕阳光和快乐;在他的身上,一代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在默默的释放着正能量,影响着新的一代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