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打造生态村 迈上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5-05-04 13:26:56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王文静   我有话说

郭家屯村位于临淇镇北五公里处,南与湘河毗邻,东有国家淇淅河湿地保护区,北与万泉湖风景区相邻。该村有4个村民小组,386户村民,耕地面积1259亩。

4月16日,记者一行来到郭家屯村,走在村中主街道,村子里一片安静祥和,干净宽畅的道路两边是一排排崭新的两层楼小院,统一的格局,相同的颜色,展现出郭家屯村整洁的村容。在这个静谧的村庄中,曾培育出一名亚锦赛冠军——侯永波,她是河南省田径项目首枚亚锦赛金牌得主。

郭家屯村因地处山坡东边,最初取名“东屯村”,清乾隆十三年,晋人郭氏文从山西岳阳迁此定居,后因村中多数人家姓郭,改为“郭家屯”村。经过多年搬迁,村中现只有两家姓郭,其余村民多为侯、刘、任三个姓氏。

玄帝庙

郭家屯村南边有座“玄帝庙”,村里人通常称为“老爷庙”,该庙供奉“玄帝”。据了解,玄帝为传说中的上古帝王,本名乾荒,姓姬,是轩辕黄帝次子昌意的儿子,居帝丘(今濮阳),号高阳氏,又称黑帝,是“五帝”之一,在天神传说中是主管北方的天帝。

村老会计路成伏告诉记者,现在看到的玄帝庙是近年来刚建的,原来的玄帝庙因破旧不堪已经拆除了。虽无碑文记载,在村中却流传着关于玄帝庙由来的故事。

故事的年代鲜有人知。话说,当时村里曾患瘟疫,村民苦不堪言,听说玄帝会从此处经过,村民便跪在路上等候玄帝的到来。当天,玄帝真的路过此地,帮助村民消除了瘟疫。

为表达对玄帝的感激之情,村民为玄帝搭建庙宇,并取名“玄帝庙”。因庙宇平常无人看管,庙门被锁,记者无缘一览庙中景观。

打造“生态村”名片

“我们村正在申请安阳市‘生态村’的称号。”该村村支书刘建军告诉记者,近年来,郭家屯村狠抓生态建设,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村中有了大变化。

说起村中的生态建设,刘建军介绍,在美化环境方面,村委会与村民签订了“三包”公约,还经常开展环境卫生综合考评活动,评选卫生整洁家庭;在校发动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提高村民素质。绿化方面,村支两委领导党员干部、村民充分利用植树的有利时节搞好绿化造林工作,现在郭家屯村山坡绿化率达到78%,经济林104亩,成片树林70余亩,还种植了一条10米×2650米的围村林。村中街道两旁种植了黑槐风景树,村民房前屋后见缝插针形成绿荫。

“近日,村中正在安装天然气管道,马上就要通气了,我们非常高兴。”该村村民侯栓元提起村中的变化,掩盖不住心中的喜悦,他说:“村里现在有干净的水吃,有方便的天然气用,有洋气的小楼住,农村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并不比城里人生活差。” (王文静)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