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85后”小伙子辞职创业当起纸老板

  发布日期:2015-04-27 10:41:19   来源:安阳日报   我有话说

□ 本报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崔 兵

4月14日7时刚过,崔向兵的加工车间就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为了赶货,“85后”小伙子崔向兵和妻子付琼丽一大早就开始卷纸、切割、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幕发生在林州市陵阳镇施家岗村的卫生纸加工厂,这家工厂的主人是本村小伙子崔向兵。崔向兵,1988年出生,父母都是农民。之前,他在姚村镇冯家口村一家汽配厂上班,由于工厂效益不好,就辞了职。经过认真考察,他决定自己创业,加工卫生纸。

创业首先面临的就是资金问题。虽然上班多年,他却没攒多少钱。怎么办?只好找亲朋好友借钱。加工场地就在自家空闲的院子里。

第一次进货,崔向兵很小心,生怕付了款对方不发货。选来选去,买了安阳一家公司的货。货很快就拉了过来,纸质很不错。

大卷的原料纸很快被切割成小卷卫生纸,往塑料袋一装就可以卖了。怎么卖?生意不能等,要走出去才行。崔向兵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装上十几袋纸到邻村走街串巷,吆喝着卖。几天下来,卖出去的卫生纸不多,他很沮丧。问题出在哪儿?是自己的纸不好还是卖得太贵?后来才知道,邻村也有一家做纸的工厂。看来,必须把目光投向远方才行。

要走出去,电动三轮车肯定不行,买辆小卡车要花很多钱。如果把手里的钱全都用于购车,进货怎么办?

正当崔向兵一筹莫展的时候,林州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帮了他的大忙。2013年国庆节长假一过,崔向兵就向该中心提交了贷款申请。10月21日,5万元贷款就到了他的账户上。他感激地说:“人社部门在俺创业的关键时刻搭把手,拉扯一把,真是雪中送炭。”

“做生意得凭良心,以次充好的事咱不干。上门买东西的都是本村或附近村的人,坑人家一次,就给你到处宣传,以后的生意还怎么做?”做生意少不了竞争,但恶性竞争让人头疼。崔向兵的生意刚开始做,对手就在他家门口的一家超市大搞促销。别人那里门庭若市,自家这里一片冷清,搁谁身上不恼火?有人出馊主意,咱也往好纸里放点赖纸,降价销售,不然这生意怎么做?崔向兵起初也动了心,可冷静下来细想,觉得不能这样干,一旦坏了名声,以后谁还会来买纸。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东西好赖分得一清二楚。有了回头客,生意越来越好做了。

谈到今后的打算,崔向兵踌躇满志,希望将来能够扩大生产,打出自己的品牌。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