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不老红旗渠在低调中庆生

  发布日期:2015-04-24 16:52:52   来源:中新网   我有话说

今年恰逢“人工天河”红旗渠通水50周年,红旗渠所在地河南以低调、简约形式为其庆生。

20世纪60年代,10万河南林州人一锤一钎从中国太行山腰修建了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引漳入林水利工程,这便是被誉为“中国水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

 

不过,河南官方并未为红旗渠通水50周年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活动,一切庆祝活动均在低调、简约中默默进行。

23日,《纪念红旗渠通水50周年摄影展》在郑州举行,主角不是开幕仪式,而是一张张惊心动魄的照片。这是河南官方首次以摄影图片形式再现红旗渠建设者的难忘瞬间。

主办方称,所展图片均是摄影家魏德忠长达10年跟拍红旗渠修建过程的缩影。

在此之前,河南官方也相继举办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红旗渠全貌图》连体邮票发行、3D动画片《乡土童年红旗渠》杀青、“红旗渠”号高铁运营、“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

相同的是,官方上述所有庆祝活动,没有盛大的仪式,没有中央省市高官出席,没有鲜花条幅。

当地政府的低调庆祝形式让一名付姓退休工人颇感意外,“如果不是从电视、报纸上看到消息,差点让我们淡忘了红旗渠已经成为50岁的‘老人’了。”

不过,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看来,这一切低调、简约的庆祝活动便是在践行红旗渠建设者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在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展者。

时至今日,这条流淌了50载的“人工天河”依旧盘绕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之间,成为了饮誉海内外的人文景点,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到此观光。

对于众多游客来说,所观、所听、所到之处,仅仅是红旗渠那个年代的象征、印记。而在不少年轻人眼中,红旗渠是一位“老人”,官方所倡导的红旗渠精神也已经老了、过时了。

今年88岁的修渠总指挥、时任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冀望后人,在快速发展的社会道路上,要不忘修路人。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丁巍表示,不忘修渠人就是不忘红旗渠精神,它不仅仅属于历史,更属于现在和未来,更不会过时。

今年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实地考察了红旗渠后表示,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那个时代或者说在当代的缩影,应一代一代传承。

官方称,上述活动均旨在教育和引导年轻一代继承光荣传统、珍惜幸福生活,激发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