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三月三黄华庙会之背后的事

  发布日期:2015-04-24 10:22:41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郭嘉美   我有话说

“三月三黄华庙会的圆满落幕,让我心中绷紧的弦终于松了。”这次庙会的总指挥未三全如释重负地说。为了举办好这届庙会,他们专门成立了“三月三”活动领导小组,从2014年12月初开始筹备到庙会结束历时5个月的时间,大大小小的协调会就开了几十次。

未三全今年70岁,是个普通的木匠,爱好写写画画,是往年庙会工作中的主力干将。由于他待人真诚宽容,善于与人沟通,组织和协调能力强,被推选为今年三月三黄华庙会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

“这个组长可不好当,参加本次庙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和表演者就有7000余人。庙会举行的这六天中首先就要安排好这7000余人的吃饭问题,更别说每次开协调会要集齐48个成员村的‘香头’,听取、整合意见,然后合理分配任务了。”未三全说,光是准备祭祀用的物品就费了大功夫,往往因为准备一件祭祀用的物品就要跑上好几趟,常常是找到物品后却因为没有经验拿不定主意。因为祭祀使用的物品大多都有相关的要求,所以还得需要上了年纪的懂得“规矩”的人,再去确认一下符合不符合要求。其中“神马”和“神坛”前摆放的两根旗杆就让他们找了三四个月。

“神马”是在“请神”“游乡”“送神”中担当重要任务的两匹棕色大马,浑身上下必须没有一片杂毛,而且不能有任何伤疤。这种马还要性格好,不怕惊,服从指挥。因为庙会上鞭炮声、锣鼓声不断,一般的马听见后都会受惊不安,更别说听从指挥。“神坛”前摆放的两根旗杆必须高18米,直径达到60厘米以上,通体笔直才行。相关工作人员跑遍了安阳的各个县(市)区,最终在安阳县磊口乡才找到了符合要求的“神马”,在我市田西峪村找到了符合标准的旗杆。

未三全说:“不管怎样,圆满就行。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魏家庄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配合与支持。”

本次庙会中,魏家庄村党支部、村委会为了配合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抓好活动中的安全防范工作,专门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村支书李明生任组长,支村两委成员任副组长。3月1日活动小组向魏家庄村党支部、村委会递交了书面申请和活动方案后,在支村两委的支持下分别于3月6日、14日、22日召开了全体村民会议,就本次庙会注意事项作了具体分析和安排。

据了解,本次庙会由群众自发组织,活动资金由“香头”捐款以及香客和知名人士集资赞助。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