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俩教师催生山区小学第二春

  发布日期:2015-04-24 10:15:27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郭嘉美   我有话说

2014年9月,他们主动请缨到偏远的山区横水镇上台村任教,甘愿成为托起孩子们飞翔的有力臂膀。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不仅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为学校注入了一股新风。如今,他们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尊重。

近日,一个偶然机会,记者来到了横水镇上台村。根据以往下乡的经验,一般这样偏远的山区小村,村内的学校大多已荒废。当日走进上台村,记者却隐约听到了孩子的读书声。寻着书声,来到了上台学校。

院内松柏苍翠,自由生长的冬青碧绿。树枝上挂着孩子们的“明星”照,墙的四周用深蓝和淡蓝交替画出了许多块的展示栏。一年级《七彩童年》,二年级《缤纷世界》,三年级《名人世界》……各有特色。

被群山环抱的上台学校,是一所较为偏远的“袖珍”小学,覆盖上台、北台、吴家井3个村庄。原来学校只有低年级的学生,而且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从上台学校到安林公路还有六七里的距离,出行十分不便,因而是大多数老师“敬而远之”的地方。因为校舍差、教师少,学生流失严重,这所学校差点荒废。

“家庭条件稍微好点的都把孩子送到市区上学了,2013年整个学校只剩下不到30个孩子。2014年9月,俺们上台学校来了两个有想法的老师,他们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把学校搞活了。”村干部靳存生说,他俩一个叫刘建宏,40岁出头,原来在横水镇镇小学任教;另一个叫黄进朝,34岁,曾在横水镇太平庄学校任教。当他们得知中心学校正为调配老师到上台发愁时,便主动请缨到上台学校任教。自从他俩来了以后,好多去市区上学的孩子又重新回来了,现在上台学校的学生人数翻了一番。

刘建宏、黄进朝刚到上台学校时,看到杂乱的校园,灰色破旧的墙壁,决心要让学校活起来、亮起来,于是他们便从校容校貌着手。由于学校小,经费不足,他们自掏腰包,把学校粉刷一新,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就自己动手,修剪树木花草。

下课时,记者见到了黄进朝。他中等身材,带着眼镜。问起为什么愿意来这么偏僻的学校教书时,黄进朝说:“山区青壮年大多外出经商、打工,村里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要是没人愿意来,就把这儿的孩子‘坑’了,来最需要的地方教书育人是应该的!”

记者跟随黄进朝走进了他的办公室,里面虽然简陋但是干净整洁。他用泡沫、肥皂盒加上捡来的山石装点出别具一格的小盆景,废旧搪瓷杯也能种上花草变成小花盆。墙角的一侧堆放了许多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另一侧则是他练习书法留下的一摞摞报纸。墙上的课程表上有语文、数学、英语,还有体育、音乐、美术……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其实这些石头都是我平时上课的教具。让孩子们自己动手装饰小石头,既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能让孩子懂得,任何被丢弃或遗忘的东西,都可以通过简单装饰变废为美,以此来提高孩子们的道德修养。”黄进朝说,在这儿不能上网,没有电视,一到晚上,四周漆黑一片,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夜深人静的时候最想念家人,所以练习书法一是爱好,再就是祛除寂寞的武器。

正采访时,外出学习的刘建宏也回到了学校。他告诉记者,启蒙阶段的教育很重要,低年级学生的特点是可塑性强、好奇心强,但注意力也较差,自律性、自觉性更是很弱。要教好这些孩子,其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来这个学校目的就是要尽心尽力教育好这些孩子,为他们打下人生亮丽的底色!这儿的村民都很关照我们,常常给我们送些地里的新鲜蔬菜。”刘建宏笑着对记者说。

在村民的眼里,是刘建宏和黄进朝给了上台学校第二次生命,给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校的教学成绩,学生管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回上台学校读书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