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还在出门看牡丹吗?林州牡丹邀请你免费观赏了

  发布日期:2015-04-18 17:52:06   来源:新闻中心   我有话说

万株牡丹花正开 临淇小岭待君来

4月中下旬,是牡丹花开的时节。去年4月底,临淇镇小岭村村民秦录生曾说要建一个20多亩的牡丹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时间过了一年,他的牡丹园建好了吗?能否如期向市民开放?带着这些疑问,4月16日上午,记者一行前往小岭村一探究竟。

“由于天气原因,牡丹开得不多,到20号左右全部会开。”在秦氏博古山庄门口,“庄主”秦录生一边开门锁,一边给记者说,因为担心有人采花,博古山庄的大门这几天一直紧锁着。推门进院,1000多株牡丹含苞待放,有10多株顶端已盛开了碗口大小的花朵。“这些是2005年栽种的,你们先看一看,一会儿再到牡丹园看看。”秦录生说。

先期开的牡丹花,颜色有粉白、粉红、紫红三种花色,最大的花朵直径达16公分,厚度有10公分左右。记者粗略数了数一株最大牡丹花株上的花蕾,竟有 23个。“停三四天,这些花都开了,就有看头了。”秦录生解释说,这1000多株牡丹仅有四五个色系,北边的牡丹园有12个色系,而且还有稀有品种——绿牡丹、紫叶牡丹。

带着好奇,记者一行来到了秦氏博古山庄北边的牡丹园。牡丹园占地20多亩,由展厅、凉亭、通道和花园四部分组成。园内上万株牡丹和三千多株芍药,是秦录生去年9月份栽种的。秦录生说:“牡丹从洛阳和山东菏泽引进,12个色系,当时已经‘4岁’,再停二三年,将进入盛花期。”果然,这里栽植的牡丹,株高仅有三四十公分,株上的花蕾仅有五六个。但尽管“矮小”,也有四五十株牡丹头上顶着三五朵巴掌大的花朵。而且在花园中的正中间,还有一株稀有的绿牡丹含苞待放。秦录生说: “绿牡丹是名贵品种、稀有品种,它要比其它牡丹晚开几天。”绿牡丹的南边,是一片紫叶牡丹,花骨朵还未挂上枝头。秦录生说:“紫叶牡丹花期更晚,不过,这能保证在半月时间内,人们都能看到盛开的牡丹。”

据秦录生介绍,整个牡丹园投资超过300万元,仅万株牡丹苗就花去了80多万元。由于有栽种牡丹成功的经验,秦录生去年9月栽植的上万株牡丹成活率将近100%,仅有三四株没有成活。秦录生说:“爱花更须护花,管理起来挺费劲。尽管工作量大,我还是坚持一个人管理,这样我才放心。”

本月12号以后,给秦录生打电话的人一天比一天多。“我知道大家都着急着来欣赏牡丹花,但盛花期在20号以后,现在来还有点早。”秦录生说,如果本周末天气暖和,三两天就会花开满园。但如果碰到下雨天,多少会影响花期。如果是冻雨,则对牡丹花来讲,不亚于灭顶之灾。“说好是免费开放,就是免费开放,欢迎人们在牡丹花盛花期前来观赏。”秦录生笑着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