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洹河殇歌 ——张巧丽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5-04-14 22:07:40   作者:王长顺   我有话说

十七年前,嫁到九家庄村,次年生女儿后被发现患有肾炎,丈夫恐日后不能生育,就与张巧丽提出离婚。

张巧丽返回娘家五年后,又嫁于张家小屯村。

梅开二度。

二婚的丈夫很善良,几年来外出打工的十几万工资都用在了张巧丽的治病上。

现在的状况更悲惨,张巧丽的肾病转化成了尿毒症。

走郸城,奔杞县,住石家庄,

她母亲哭着脸告诉我们:“去年就出水了,压迫的上不来气,就住院化疗,隔几天就得输血,不然连走路都没力气。今天才输了血,精神才好了点。”

但在我们眼里看到的,张巧丽是一副黝黑干瘪的面孔。

没有钱,当然什么也不敢想,更并说换肾。

张巧丽对我们说,她很感激政府,给她提供了最低生活保障,目前她只能用低保的钱买药来维持生命。

一人患难,同学支援。

张巧丽很欣慰的告诉我,清明节前后,闻讯她患病后,同学们在郭云章的倡议下,走进她的房间,带来了安慰,带来了问候,带来了延长生命的3000多元救命钱。

平时一滴水,难时太平洋 。

我曾是张巧丽的老师,那年那月,张巧丽一脸飞笑,一身和蔼,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老师的好帮手。

同学情,三辈儿亲。

有了同学的关爱,张巧丽打消了死的念头,她说,她要活下去,有这么多的人关心她,死了太可惜。

走进张巧丽的娘家,低矮的平房已经远远落后于村镇建设的步伐。

他们也不是不想住新房,也不是不想把房子建成宽敞明亮的楼房,就是条件不允许啊。

五年前,二哥张用德在山西包工,出来去接人,恰遇一醉驾撞车,到医院虽保住了命,但由于撞的部位是脑干,诊治的结果也只是右肢锁骨粉碎,不会动,一半身子偏瘫。

半条命,在医院四十多天,花去了医药费三十多万。

打官司虽然赢了,但醉驾的人是一个卖水果的商贩,手里也没有钱,虽说分年支付,但不去讨要,就不给了。

钱没了来路,人又残了,妻子也就远嫁他人了,留下一孩子陪着他伤残的父亲。

如今的二哥,已经神情错乱,稍一遇天气变化,就会六亲不认,谩骂无常。

哀其不幸之中,又痛其悲哀。

年迈的父亲得了冠心病,为了给女儿治病,一粒药都不舍得吃,一嘴肉也舍不得买,连口鸡蛋汤也不舍得喝,心脏跳加快了,就坐下来歇息一会儿,从不不赶着做活儿。

穷日子找到了养病的穷方法。

张巧丽说,为了给她攒治病的钱,姊妹几个从没歇息过一天,就是过年也是不过初五就匆匆到外地去打工。

十六七年,张巧丽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花得全家人都是一脸的憔悴,邻居们见我们来,都围过来,求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帮帮巧丽,让她度过这个难关。

洹水在默默的流淌,河岸上的青绿也没了活力,似乎都在为郭巧丽怜悯。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