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男子借高息欠钱找朋友杀债主 嫌疑人昨日被拘

  发布日期:2015-04-13 09:36:36   来源:大河网   我有话说

犯罪嫌疑人张保生指认抛尸现场

□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通讯员崔守跃文图

核心提示欠账还钱,天经地义的事,但林州市的张保生,因还不起本息总计400多万元的欠账,4月7日,雇人拿起铁锤砸向债主,并焚车抛尸。随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还随受害者家属一起报警。昨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林州警方抓获。面对记者,犯罪嫌疑人张保生称,他也是被逼无奈。

报警|催账的老板突然失踪

4月9日凌晨3时许,当人们还在梦乡中沉睡,林州市公安局接警电话突然响起,郭某的家属报警,称郭某失踪两天,其驾驶的别克商务轿车也下落不明。

接警后,林州警方迅速介入,通过对郭某家属询问获知,郭某今年50岁,家住林州市一小区。4月7日下午,郭某与另外两名男子外出,其中一名男子叫张保生,47岁,林州市振林区人,另一名男子叫常国山,30岁,鹤壁市浚县人,当日,他们一起回郭某家后驾车离开。

然而,张保生、常国山当时与郭某家属一起到刑侦大队报警,两人均表示当天下午的确与郭某在一起,但不久后因各自有事便分开了,并不知晓郭某后来的行踪。

调查|警方一天侦破杀人案

4月9日上午10时,正在警方调查时,接群众报警,称在该市河顺镇官庄村山路上发现一辆被焚烧车辆。

警方迅速赶赴现场,经查询被焚车辆发动机号和车架号,与郭某失踪之时驾驶的车辆信息完全一致,郭某疑似被害。

案情重大,该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局长赵峰带队成立专案组。安阳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也赶到林州,勘验涉案车辆现场。

专案组决定围绕该车展开调查,通过分组调取视频,综合分析,确定了该车辆的行车轨迹,而调取的视频中发现该车的最后驾驶人为张保生,而行车时间与询问张保生、常国山两人所说的完全不一致。专案组当即将张保生、常国山控制,并进一步进行讯问,但两人依然表示毫不知情。

最后和受害人在一起的两人不知情,受害人为何被杀?是仇杀还是他杀?案情陷入僵局。

专案组一边寻找郭某的下落,一边对张保生、常国山进行加压审讯。警方通过被焚车辆的行车轨迹,收集了该车当天下午经过路段的所有视频资料,大量证据指向了张保生、常国山两人。经过一天时间的攻坚,4月10日上午,张保生、常国山在大量证据面前,承认了是他们作的案。

交代|高息借款还不了,走投无路起杀心

据嫌疑人张保生、常国山交代,张保生与死者郭某系生意伙伴关系,因资金周转原因,2006年以来,陆续借郭某125万元,月定利息5分。2010年以前,张保生按时还利息,2010年以后,因资金原因,张保生只还部分利息,截至目前,利息折合本金,共欠400多万元。郭某频频向张保生催要欠款,而且方式粗暴,经常当着众人面,辱骂张保生。张保生交代,由于欠款数额较大,深感走投无路,便对郭某起了杀心。

今年1月份,张保生向朋友常国山表露想让常帮助他将郭某除掉。后因种种原因,直到4月6日,张保生约常国山再次商量杀害郭某的计划,常国山同意了。4月7日,张保生以谈矿井生意为名打电话将郭某约到附近山上的矿井,当天是白天,人来人往,常国山没有动手。

据张保生交代,为杀掉郭某,他提议让郭某陪他到山西一趟,并表示能从他山西的朋友中借100万还给郭某,郭某便同意与张保生、常国山一同前往山西。出发前,三人一起到郭某家中将郭某的别克商务车开走。当车行至山西黎城黄崖底镇附近时,坐在后座上的常国山拿出羊角锤砸向副驾驶座上的郭某头部。张保生将车靠停后,从车上将受伤的郭某拽到地上,并拿起石头砸向郭某头部,直到郭某不再动弹,两人才共同将郭某抬上车,并掉头返回林州。

当天晚上,两人开车再次来到中农颖泰附近的矿井处,两人将郭某的尸体扔进一矿井内,后驾车到官庄水库附近将车辆烧毁。然后,两人装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并以证人身份与郭某家属一起到公安机关报案。

昨日,记者从林州警方获悉,目前,嫌疑人张保生、常国山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对话|帮朋友杀人者:“希望其他人别像我这么傻”

常国山为何杀人,他又有何动机,仅仅是为了帮朋友忙吗,有什么隐情?昨日,记者独家专访了常国山。

记者:你和张保生什么关系?

常国山:朋友,认识两年多了。

记者:你为何要杀郭某?常国山:张保生找我帮忙,想让我找人帮他除掉郭某。因为郭某多次找他催债,还多次骂他。

记者:那你为何要帮忙?常国山:因为以前我缺钱时,张保生借给我了几千块钱,也没让我还,我感觉他很仗义。

记者:他不是让你找人吗,你又为何要亲自杀人?

常国山:我曾上网找了一个人,说要15万元,先交5万元定金,我交完定金后,对方不再理我,把我骗了。我感觉对不起张保生,就商量把郭某杀掉算了。

记者:你感觉值吗?现在后悔吗?

常国山:(低着头,双手紧握,两眼含泪)很后悔,感觉很不值得,也希望其他人别像我这么傻,别冲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