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再到上台学校

  发布日期:2015-04-09 09:26:16   来源:慈善总会   我有话说

上台学校印象

我是一山里的孩子。

走出大山,还一直留恋着山,很多人说,这是没出息,但我认为,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

也是由此,我常常到山区去采访,看那里发生的变化。

就业,就是七尺讲坛,所以对学校很亲睐。

第一次到横水镇东北边远山区的上台学校,满院的松柏苍翠,自由生长的冬青碧绿,没有喧闹,没有人流,只有阴森。

我不由得想起了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

我当时的感觉这就是一个陵园,隐天蔽日,不见曦月。

空寂,阴森,让我都惧了三分。

要不是生于山,长于山的缘故,我还真不敢在这里久留。

听校长说,这里原本是庙宇,后拆庙建成了学校。

古朴,古风依存。

是师生们激活了这片圣洁地。

再赴上台,学校确实“上台”了。

树干上的旁逸斜出没了,添上了孩子们的“明星”照,照射出一句句精彩的善语;杂草丛生的角落,种上了小树苗,栽上了波菜……

校长规划设计,教师闲余修剪,学生纤手记挂。

人人为学校添姿,个个为美化奉献。

善行滚动,善潮涌动。

几天的功夫,上台与日剧变。

天是蓝蓝的,地是绿绿的,阳光是灿烂的,生机是鲜活的,师生的心情是亮堂的。

用文化渲染。

标语牌,颜色素雅大方,内容积极向上,样式不落俗套,远看有样式,近看有内容。

一树茂盛“求实,善行,礼让,尊师,合作,敬老……”;

用慈善滋润。

教师们自觉动手,修树耕地耕地;学生们主动奉献爱心种子。

树亮丽了,校园有绿了,孩子们有活力了。

继续打造,是刘校长的心。

立足“求真,向善,尚美”的核心追求着眼,校园文遵循“少花钱,多办事;有利于学生成长;不搞一阵风,立足长远”的原则,整体设计,全面铺开。

首先在校园新刷了六块黑板,分给六个年级,根据各自的特点,学校给六个年级分别确定不同的主题,成为各年级展示的主阵地。

我们看到了各个主题的板报,一年级《七彩童年》, 二年级《缤纷世界 》,三年级《名人世界》, 四年级《历史天空》,五年级《经典诵读》六年级《新闻专刊》,各有特色,独具品牌。

善最是亮点。

树上挂着孩子们自制的慈善名片。李予涵的话我最喜欢:“心灵美才是真的美。”

转眼办公室,善在门口。“厚德载物”,“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善而从”,沥沥扣人心扉。

转读北墙,一行大字引入眼帘,“事事善行,处处文明。”

主任黄进朝介绍创作灵感:“宣传画的下面是《三字经》里劝学劝善的内容。上面没有边框,那是寓意行善有底线没上限。”

放眼校门口,“存善念,有善心,行善举,做善事,成善人,扬善学”成了孩子们的行为标准。

善有规矩,善有督促。

班里每一个小组都有一个日行一善的记录本,由组长负责每天记录本小组的善行。班长负责一周一汇总,交给班主任,最后教给学校存档。

展示精彩,收获未来。

上台用新的姿态激活生命的正能量,前程无限美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