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电视纪录片《红旗渠》今晚播出 要为国人“提心劲”

  发布日期:2015-04-07 15:50:04   来源:东方今报   我有话说

从5日晚上开始,由河南电视台精心打造的“河南题材”、“河南制造”的精品电视纪录片《红旗渠》,将在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新闻频道播出。这部作品,是对红旗渠历史意义、现实作用、国际影响的重新解读。

【目的】旨在为国人“补钙”

上世纪70年代,电影纪录片《红旗渠》让红旗渠和红旗渠的建设者蜚声中外。几十年后,河南电视台再次拍摄《红旗渠》,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中央一再强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电视人通过艺术形式来展现这种自信和典型,给国人一种精神的振奋和提劲就特别重要。”纪录片《红旗渠》总策划、河南电视台副总编鲁沛君说,河南电视台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大局出发,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立意,把红旗渠这个50年来群策群力、艰苦奋斗的典型,放置在深化改革进行时的大背景下进行解读,旨在为国人补钙。这个“钙”就是艰苦奋斗、坚忍不拔、有所作为的精神。

【亮点】国际化合作拍摄

纪录片《红旗渠》从策划拍摄到制作播出,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中外电视资源统筹的过程。

鲁沛君说,国际化合作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这次我们和美国的导演、英国的摄影师、意大利的航拍队进行了深度合作,与来访的世界左翼电影联盟进行了密切交流,我们从外国人的观念中,从西方国家的电影人眼里看到他们对红旗渠的认识,我们也充分表达了红旗渠精神对中国人的重要性。”

【感受】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拍摄过程中,“林州智慧”给创作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鲁沛君说,在当前我们国家深化改革啃硬骨头的节点上,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发掘出来,整合出来,去克服重重的难关,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做大做好,是这个片子着力表现的亮点之一。

“比如,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林县人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就实行了按劳分配制度,谁干得多,谁干得好,工分就记得高,在工地和老家还记双份工分。要知道,按劳取酬是在改革开放后才开始在全国施行的啊!”鲁沛君说,由此可见,红旗渠建设的过程也是解放生产力的探索过程,其成功经验对当下社会的发展依然有重要影响。

“通过这部纪录片的摄制,我自己也补了一次钙,也接受了一次洗礼,受益很多。”鲁沛君说。

播出时间

纪录片《红旗渠》共5集,分别是《千年寻梦》、《重整河山》、《智慧林州》、《穷则思变》、《永远的红旗渠》。

河南卫视播出的具体时间为:4月5日22:40播出第一集;4月6日、7日的22:05,分别播出第二集、第三集;4月8日、9日的22:20,分别播出第四集、第五集。

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具体时间为4月5日至9日的每天17:00,每天播出一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