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金三角”的新崛起 林州市陵阳镇经济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5-04-03 11:54: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有话说
顺丰电动车生产车间

顺丰电动车生产车间

七一广场

七一广场

□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通讯员王鹏文图

阅读提示|在集雄、奇、险、秀于一身的太行山上,有一块突兀的“飞来石”。站在这块“飞来石”旁向东眺望,林州盆地北部星罗棋布的地盘上有一个“飞来镇”——21年前横空出世的陵阳镇。

在林州市现有的16个乡镇中,陵阳镇年龄最小,却拥有县域首家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字招牌。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天蚕素抗菌肽产业化生产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煤矿综采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电子玻纤生产基地。先后荣获“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河南省十强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开发区”、“河南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示范集聚区”、“河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区域”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年来,陵阳镇位列全省百强乡镇前列。2012年10月,河南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

“后生”诚可畏变身“金三角”

1993年8月2日,陵阳镇诞生。新成立的陵阳镇党委、镇政府遵循“机构要小,人员要少,机制要新,服务要大,发展要快”的原则,按照统一、精简、灵活、高效的原则,以开放的心态、改革的精神建立起一个全新的乡镇级政府机构和运行模式,创造出小政府大服务的样板。

以陵阳镇为核心的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累计入驻企业365家。“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安钢集团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和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就位于这里,迪耐特牌新能源汽车也是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开向大江南北的。

林州重机将自己气派的现代化厂房由河顺镇伸展到了陵阳镇,它成长壮大的历程令人叹服。林州重机现在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煤矿综采机械设备生产供应商。2011年,林州重机成为安阳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2012年4月,林州重机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中农颖泰林州生物科园有限公司环境幽雅,它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是微生态和抗菌肽。中农颖泰公司是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这是继林州重机集团之后林州又一家企业成为省博士后研发基地。河南省中农颖泰生物工程技术院士工作站在中农颖泰林州生物科园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是林州市建成的首家河南省院士工作站。

在红旗渠电器集团的车间内,一台又一台冰箱正鱼贯而出“走”下作业线。一名高管在介绍中流露着骄傲之情:“从建设到投产,从生产到销售,我们公司在林州市的工业发展史上创造了建设速度最快和国内外销售网络最广两个奇迹。”

去年4月,该公司土建工程开工。去年12月,年产150万台洗衣机生产线正式投产。今年8月,年产100万台冰箱生产线正式投产。

从汽车配件、炼铁、炼钢、无缝钢管的传统产业到电子级玻纤的高科技产业,凤宝集团公司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重视科技创新,实现了转型升级的自我救赎。目前已建成了年产200万吨的钢铁企业,总资产突破60亿元,产品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目前,该集团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电子级玻纤和1亿米电子布项目,填补了我省池窑拉丝玻纤行业的空白。该公司新研制的超细电子级玻璃纤维纱D450又投入规模生产,这又填补了我省高端玻璃纤维材料的空白。

谈到未来发展,陵阳镇党委书记孙建国说,陵阳镇和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思路是:以红旗渠精神为动力,以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优做美发展环境,做好做实民生保障,努力实现建设三省交界“开放型经济发展引领区,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示范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创新区” 的奋斗目标。 火车进园区客车到门口

陵阳镇这片金土地上的故事天天在更新,交通物流事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

一列来自山东省日照市的火车鸣着汽笛开进了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林州大通物流园,将200余吨澳大利亚铁矿粉卸下后又缓缓离开,这宣告了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林州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

林州铁路专用线暨大通物流园项目建设是河南省2013年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目前,大通物流园正在与今年年底通车的晋豫鲁铁路实施连线工程。

随着林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框架拉大,林州市投资7000余万元在陵阳镇建设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客运中心,方便市民出行。

便利的交通为发展商贸物流业搭起了平台,红旗渠国际汽配城已经占得先机,捷足先登。

陵阳镇南部与林州市区接壤地带现在已经被叫做城北新区,红旗渠国际汽配城就位于城北新区内。该汽配城项目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13亿元,内有汽配、汽车会展、汽车俱乐部等多种业态。

陵阳镇镇长郭智宇告诉记者,建设红旗渠国际汽配城目的在于打造全国最大、实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汽配、汽修贸易集散基地,把汽车贸易、汽车配件、汽车装饰、汽车改装等与汽车相关的产业有序地融合在一起,统一运营、统一管理、集群发展,为林州市汽配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大平台,巩固林州市全国最大的县级汽车配件生产基地的地位。 美城之翼翅和乐之家园

6年前,陵阳镇就确定了实施林(林州市区)陵(陵阳镇)一体化,把陵阳镇建成林州市区之翼翅的目标。他们加速了城镇化步伐,在陵阳镇南部建设民生工程金陵社区,让陵阳镇北部的群众搬迁到这里居住,同时也方便群众就业。目前,社区28栋楼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南郎垒村的297户群众成了金陵社区的首批居民。

金陵社区是安居之地,七一广场是健身之所。

一群身着红衣的妇女正在七一广场上扭秧歌,尽情地挥洒着激情。扭秧歌的是陵阳镇申家泊村的秧歌队,领头人是村妇女主任申松英和村舞蹈队队长石书英。

“在七一广场跳起舞来就觉得海阔天空,心情舒畅!每天晚上在这里活动的有一两千人。”心直口快的申松英告诉记者。

洹河穿越陵阳镇全境,陵阳镇去年开始治理和美化洹河,计划在洹河边建设文化休闲广场和绿化带,这得到了全镇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支持,各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纷纷捐款。该镇将全部捐款用于广场、河岸回廊和绿化带建设,将广场命名为七一广场。

“3年前,‘林陵一体化’还是林州市和陵阳镇领导挂在嘴边的时髦用语,可是现在我们就觉得有点过时了。”陵阳镇南郎垒村党支部书记栗会生告诉记者,“居民区楼群如林,健身有广场,青壮年就近在现代化企业中就业,出远门家门口就是汽车站,老百姓已经享受到了城市的生活。”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