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修渠人重走红旗渠——红旗渠上忆父亲

  发布日期:2015-03-31 13:08:08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张长青 郭嘉美   我有话说

“你看这个正在测渠线的就是俺爹路银,他要是活到现在也能享几天清福。”在红旗渠纪念馆内,路秋菊看到父亲穿着的棉袄到处是补丁,甚至有的地方都露出了棉絮,却依然全神贯注测量渠线的照片后,流着眼泪感叹。

路秋菊,今年71 岁,合涧镇上庄村人,16岁参加修建红旗渠。她的父亲路银是红旗渠特等模范,当时修渠的农民水利技术员,被大家称为“红旗渠上的工程师”。记者得知,路秋菊老人从来没有去过红旗渠纪念馆,如今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去纪念馆里看看关于她父亲的照片和资料。

3月20日上午,记者赶到合涧镇上庄村。在该村群众的热心指引下,找到了路秋菊的家。一座普通的二层农家院,收拾得干干净净,招呼记者的是路秋菊的老伴,今年75岁的王保文。“俺老太婆去村西的红旗渠岸边锻炼身体了,一会儿就回来了。”王保文说,秋菊对红旗渠有感情,每天早上都要去红旗渠上转转,都成了习惯了。

谈话中,路秋菊进了家门。当记者表明来意,告诉她在红旗渠即将迎来通水50周年之际,能带她到曾经修渠的地方看看,去红旗渠纪念馆里寻找下她父亲的身影时,这个古稀老人像个孩子一样兴奋,连忙问:“真的吗?我马上就去收拾东西。”

路途中谈到第一站要先去红旗渠纪念馆时,路秋菊说:“以前邻居、朋友去纪念馆参观回来,都跟俺说里面有俺爹的照片,很大,很清。俺早想去看看,今天可算是圆梦了!”

走到纪念馆的一个展厅拐角处时,路秋菊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一幅宽约1.5米、高约1米的照片前,激动地抚摸着照片里的人说:“这就是俺爹,照片上的他跟俺记忆里的样子一样。”这时记者看到照片下介绍的内容:“共产党员路银,合涧镇郭家园村人,……在修建红旗中他担任施工员,多次提出改进、变更意见,并土法上马解决了许多施工中的难题,被称为‘农民土专家’” 。

这时路秋菊边说: “能不能给我和俺爹的照片合个影,让俺当纪念。”边整理好衣服站在照片的一侧,记者连忙拿出相机给她拍照。当我们走进另一个展厅时,一张醒目的照片映入眼帘,路银穿着满是补丁的棉袄,半蹲在渠岸上一手拉线,一手拿圆尺,全神贯注地测量着。路秋菊流着眼泪感叹:“因为有了红旗渠,现在的生活多好啊,吃不愁,穿不愁,俺爹真没福气,62岁就去世了。”

路秋菊在纪念馆里就这样一路搜寻着关于父亲的资料,当我们走出纪念馆时,她欣慰地告诉记者,她一共发现了5张有他父亲的照片,两处文字记录,和一张他父亲的奖状。

谈到修红旗渠的往事,路秋菊一下子沉浸到了回忆中:“俺对父亲的记忆几乎都和红旗渠有关,因为父亲是红旗渠的施工技术员,哪里都需要他,印象里父亲一年都回不了几次家,即使回来了,也每次都是很晚才到家,第二天天不亮就要走,就连俺母亲去世,父亲都没能回来。”直到母亲做五七,她和姐姐穿着孝服上完坟,走到郭家园村西,远远地看见一个人拎着一个工具袋,很像自己的父亲。等走到跟前时,父亲看着她们穿着孝服才明白了一切,三个人抱头痛哭。当晚,也许是怕伤心,父亲连家都没回,在姐姐家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又回渠上了。

“父亲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红旗渠,他上年纪后总跟我讲,‘等我死了,你们姐妹就把我埋在红旗渠边上,我要永远看渠护渠’。”路秋菊回忆说,父亲是个工作上兢兢业业的人,红旗渠完工通水后,父亲到弓上水库工作,吃住在水库,遇上下大雨,不论白天黑夜,他就坚守在坝基上记录水库的水位,生怕发生险情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问路秋菊老人对父亲长年修渠,没顾上照顾家庭有无怨言时,路秋菊说,父亲给他们的印象就是经常不在家、忙着修渠,他们早就习惯了,根本没有任何埋怨。父亲即便是回家,也不太爱讲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告诉他们,“人活着要吃苦,不吃苦没饭吃。”

讲到这里,我们已经到了青年洞景区,看着渠畔盛开的杏花,路秋菊似乎也从悲伤的情绪里走了出来。当我们走到渠墙之上,看到了一张四人抡锤一人扶钎,铁姑娘打钎的照片后,路秋菊连忙向记者介绍,这叫“凤凰双展翅”,她年轻时也扶过钎,打过炮眼。

当时路秋菊刚初中毕业,年仅16岁,就自告奋勇要跟父亲去修红旗渠。父亲告诉她,修渠可是重活,要不怕受罪才行。她跟父亲保证:“我不怕苦、不怕累,绝对不当逃兵!”在她的坚持下,父亲给她买了一双“黄军鞋”,一起上了修渠前线。

“我参加修渠的第一个地方是总干渠最险要的谷堆寺段,父亲把我交给施工的队长,便忙着去其他地方施工了。”路秋菊回忆说,那时,人年纪小看什么事物都是新鲜的,施工的地方两山夹一沟,从沟里往上看天特别小,仔细一看山上、沟里密密麻麻都是忙着修渠的人,而且放炮崩山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施工队长让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竹筐抬石头。抬石头没任何技巧,就是出力,抬一天的石头,到了吃饭时碗都端不稳,晚上整个人累得倒头就睡,一连几天才适应了高强度的修渠生活。后来,她断断续续参与了河口、西丰等处红旗渠的修建,直到红旗渠完工。

在返程的路上,路秋菊老人告诉记者,她一共兄妹四人,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她最小,现在大哥、姐姐已经去世,二哥瘫痪在床,她是唯一一个在纪念馆看到父亲照片的人,等回家后她一定要把看到的、听到的告诉二哥。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