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申报“河南老字号”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5-03-31 12:43:11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王文静   我有话说

林州市有历史有传承的企业注意啦,抓紧时间快来申报老字号。3月2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老字号品牌的保护与促进工作,省商务厅已经启动第四批“河南省老字号”认定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与市商务部门联系,一旦成功入围这个名单,就意味着将有机会角逐国家层面的“中华老字号”。

“目前林州市共有两家有意愿申报,一家是洪河小米,另一家则是郭氏正骨。郭氏正骨源于清嘉庆年间,至今已七代相传,有二百余年历史。这两家正在着手准备申报材料。”我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科科长冯国方说,“在前三批‘河南老字号’的申报工作中,全省有86家企业获评河南老字号,而安阳仅占两家,一个是水冶王家酥烧饼,一个是汤阴田宝忠双头黄酒,所占比例非常小。我市尚未出现一家企业,希望今年有企业能荣获此称号。”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冯国方解释,一方面相关部门宣传不太到位,一部分企业不太清楚申报的相关条件。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可能担心申报办理手续繁琐,认识不到位,没从根本上认识老字号的意义所在。能够获评老字号,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对企业历史、文化的肯定。有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应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老字号的认定条件包括: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于1966年(含)以前;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等。

冯国方介绍,进入“河南老字号”梯队,下一步才可能进入国家的“中华老字号”梯队,国家层面的老字号要求更加严格,品牌创立要在1956年(含)以前。获评“中华老字号”,企业不仅可以得到政策的支持,还有可能获得资金支持。以2013年为例,国家有关部门曾向河南划拨1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发展。

“老字号承载着企业的历史,承载着商业文明的记忆,他们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纷繁的商业文明之河中,各用其‘道’谋其‘路’才会留存至今,留下的必是精华。”冯国方说,“其实,我们林州也有很多百年字号的店铺,除了郭氏正骨,还有岐山堂石磨香油,据我所知,也是清末年间传承下来的。”

冯国方提醒有意申报的企业,我市报名截止时间是2015年4月15日,因为省商务厅要求于4月30日前提交推荐报告。上报“河南老字号”的企业,市商务局会按照省商务厅文件精神,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当地媒体或网络公示,无异议后向省商务厅推荐。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