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好妻子照顾瘫痪丈夫14载 不离不弃守身旁

  发布日期:2015-03-10 23:10:45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李 瑞   我有话说

3月6日,记者一行在原康镇砚华台村见到了42岁的常爱香。当天,她正在自家院子里洗衣服,简单的家收拾得格外干净整洁。看到记者的到来,常爱香赶忙停下手中的活,招呼我们坐下,丈夫申波涛听到动静也拄着拐杖从屋里出来与我们开始唠家常。

丈夫意外出车祸 家塌了

申波涛说,自己出事那年是2001年。那一年,他和妻子结婚刚3年,还有了他们可爱的女儿,为了养家糊口,一过年,申波涛就背起行囊到内蒙一个工地上去打工。然而3月份,在从一个工地去往另一个工地的路上,申波涛出车祸了,虽然幸存下来,却也不省人事、全身瘫痪。据申波涛讲,他先是在当地医院进行救治,病情加重后又到北京救治,命是保下来了,但从此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瘫痪病人,精神上也受了一定的刺激,经常和妻子吵架。

丈夫瘫痪后,常爱香的公公婆婆也经受不住打击,身体一下子垮了,高血压等老年疾病接踵而来,家里还有一个刚满三岁嗷嗷待哺的女儿,整个家一下子塌了。

妻子毅然留下 撑起这个家

2001年,常爱香才28岁,正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年龄。不少人都劝常爱香离开这个家,这个家的负担实在太重了,她一个女人怎么能撑得起来?然而常爱香没有走,她觉得不管多难,只要她在,这个家就还有希望,她一走,这个家就彻底完了。于是,常爱香咬紧牙关,要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

直到现在,申波涛大小便依然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刚开始,常爱香一天24小时寸步不离悉心照料丈夫。看到常爱香的丈夫将近一米八的个头,而常爱香只有不到一米六的身高,记者不禁问:一直都是你一个人在照顾你丈夫?“嗯,他成这样了,家里没了顶梁柱,就剩我一个女人,也不想去麻烦别人欠人情,怕还不起。”常爱香说。后来,经多次到郑州、北京等大医院做手术治疗,申波涛勉强能够照顾自己了。为了贴补家用,常爱香便在家附近开了一个裁缝铺,给人家缝补衣服。“一家老小都需要照顾,工作不能离家太远,我也不会干其他啥,就在家附近开了一个裁缝铺,挣些钱。”常爱香说。

看到常爱香的家里里外外都干净整洁,丈夫申波涛虽生活不能自理,但身上穿的衣服、鞋子都格外干净,除了拄拐杖和走路时的吃力感,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一个瘫痪的病人。记者一行不禁肃然起敬。面临这样大的困境,不仅能勇敢面对,一坚持就是14年,而且还能把生活过得这样精致。“家里实在困难,孩子们都好几年没买过新衣服了,都是穿着亲戚朋友给的旧衣服,他身上这身衣服也是亲戚给的,不管是新衣服、旧衣服,穿着干干净净的,心里也舒畅。”常爱香说。

亏欠孩子们

也许正是由于生在这样的家庭,常爱香的一双儿女都异常懂事。女儿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在镇里数一数二,而且经常在家里帮妈妈做家务。儿子的成绩也是中上等,特别知道体谅父母。

常爱香觉得自己特别亏欠两个孩子。由于一个人要承担整个家庭的开销,常爱香总是想多做点活,多挣点钱,因而常常把孩子们从自己身边“骂”走,很少给两个孩子应有的母爱。除了照顾家就是工作挣钱,她不敢松懈。“生活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常爱香眼圈一直是红的,14年里,她承担得太多,亏欠得太多。

“他父亲走路不是很方便,经常摔倒,儿子从两岁开始就对拐杖落地的声音特别敏感,只要他父亲拄的拐杖一落地,孩子马上就会跑过去看父亲是不是跌倒了。” 常爱香说,“我婆婆2013年去世后,儿子没人照看,出过两次车祸。第一次车祸是被一辆汽车给撞了,把胳膊都撞骨折了,但他回来后一声不吭,还是邻居过来问孩子有没有事时我们才知道儿子出了车祸,问他疼不疼,他说不疼。但随后我们到医院一检查,检查出胳膊已经骨折,怎么会不疼?”常爱香哽咽着,两个孩子都太不容易了。

能自己扛过去就不麻烦别人

常爱香的家庭也受到了关注,民政部门曾到她家慰问过他们,上海百姓义工还对他们的女儿进行了每年800元的学业资助,让女儿能够很好地完成学业。“政府给我们办了低保,年前郑书记还来看望我们,我们很感动,觉得又给政府添麻烦了。”常爱香说,因为家里没有装有线电视,收不到林州台,他们随后是从别人的嘴里才知道年前过来慰问他们的竟然是郑中华书记,一家人特别感动,又觉得愧疚。“政府对我们已经很好了,要不是有低保,生活还不知道要怎么过下去。郑书记又来慰问我们,给政府添麻烦了。”常爱香哽咽着,“我们也不想给大家添太多麻烦,能自己扛过去就自己扛过去了。”

申波涛常常教育两个孩子:“别人救助咱们不是理所应当的,你们一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诚于心、践于行,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去回馈、报答社会和帮助过咱们的人。”

现在,申波涛虽然精神上很好,但还面临着后续手术,公公患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老人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女儿即将面临着上高中,生活的压力从来没有轻饶这个坚强的小个子妇女,我们希望她能坚持住。“只要他还在,孩子们都懂事,我也就知足了。不管生活多难,只要向前看,都有希望。”常爱香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