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好妻子”真情坚守7年唤醒植物人丈夫

  发布日期:2015-01-27 09:13:42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刘剑昆文/图

“杨红梅真是个贤惠的女人,她在大家伙儿心目中就是全村的模范!”在林州市横水镇南庄村,提起杨红梅,村民赞叹不已。7年前,她的丈夫王海增帮助邻居架设电线从电线杆上意外跌落受伤,大脑被切除一大半,成了植物人。7年来,杨红梅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终于唤醒了植物人丈夫。现如今,王海增不仅可以独自行走,还会笑,会扫地。杨红梅的真情坚守创造了一个奇迹,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情乐章。

2008年2月,王海增攀上一根木质电线杆帮助邻居架设电线,谁知电线杆底部腐烂断裂,他一下子从高处坠落下来,当场昏迷不醒,人们急忙把他送到林州市一家医院进行抢救。

“很有可能永远醒不过来,你要有心理准备。”当医生对杨红梅说出这句话时,她的大脑一片空白,一下子瘫到地上。不知道过了多久,杨红梅在亲人的呼喊下渐渐苏醒。

“一定要救活他!”杨红梅将丈夫转送到安阳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抢救,丈夫王海增被切除一半以上大脑。医生将杨红梅叫到病房外,悄悄地告诉她,虽然进行了手术,但她的丈夫有可能成为植物人,让她做好心理准备。

杨红梅的决心一点儿都没有动摇。在抢救王海增的那段时间里,杨红梅一次次在病床前呼唤丈夫的名字,希望昏迷中的丈夫能早日醒来。

“不管怎样,我都要救他,哪怕砸锅卖铁、上街要饭!”杨红梅是个很要强的人,1995年和丈夫结婚后,她就把这个家当成了自己的一切,夫妻二人夫唱妇随、恩恩爱爱。为了让丈夫尽快康复,家里没钱,她就东奔西走去借。

杨红梅在医院日夜守候丈夫70多天,王海增终于从昏迷中苏醒。医生不禁为之感叹道:“真是个奇迹呀!”

1月23日,王海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红梅是个大好人。”

丈夫虽然醒了过来,但是由于切除了一半以上的大脑,生活不能自理,甚至连翻身都不行。杨红梅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丈夫大小便失禁,为了省钱,杨红梅把旧衣服剪成尿布,为丈夫换洗。几年下来,光尿布就能摞几米高。

为了能让丈夫早日康复,杨红梅每天都要给丈夫按摩,帮助他锻炼。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买不起拐杖、轮椅和价格昂贵的理疗设备,她就用绳子和木棍制作康复锻炼用的工具。为了让丈夫学走路,她将一根绳子系在丈夫的左脚上用一只手拉着,然后用另一只手撑起丈夫的身体,再拉动绳子帮丈夫挪步。因为体力不支,夫妻俩经常一起摔在地上,摔得满脸是伤。可是,杨红梅没有放弃康复锻炼,丈夫每迈出一小步,她都会感到欣喜。

很多人听说杨红梅的事后都很感动。同村经营企业的村民杨军杰经常主动打电话询问杨红梅家中的情况。在杨红梅的大儿子王斌杰考上河南工业大学后,杨军杰为他们送去1000元学费。

2014 年暑假,大儿子王斌杰一回到家中,惊讶地发现父亲学会了吃饭,不禁高声大喊:“爸爸,你会自己吃饭了?”然后,他转眼注视着母亲,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他知道,这是母亲真情坚守的回报。“从妈妈的言行里,我真切感受到母亲的伟大,她不仅照顾好了爸爸,更撑起了我们全家的希望。”王斌杰对记者说。

“我希望丈夫能够自己照顾好自己,那样我就能出去挣点钱。”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打算,杨红梅说。虽然今后的生活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她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渡过一个个难关。

图为杨红梅帮助丈夫进行康复锻炼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