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日行一善”风靡林州校园 15所学校被评为“慈善学校”

  发布日期:2015-01-23 11:56:20   来源:安阳晚报   作者:常秀明   我有话说

“‘日行一善’活动开展以来,开始争着做好事的多了,做好事成了同学们的一种习惯。”1月11日,记者从林州市慈善总会了解到,自去年9月该市开展“日行一善”活动以来,截至目前,该市共有 338所学校开展了主题为“以善育德”的校园慈善活动,共有18万师生参与,为社会捐款达62.9万元。去年12月30日,林州市慈善总会为林州市桂园学校等15所学校举行了“慈善学校”挂牌仪式。

慈善已成习惯 开学第一课就是慈善课

今天你在家擦桌、扫地了吗?

今天你使用礼貌用语了吗?

……

进入林州市桂林镇一中,就能看到一行行醒目的标语。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响应该市慈善总会号召,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日行一善”活动,教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善待身边所有的人,养成好习惯。

桂林镇纸坊学校校长陈军强说:“师生们见了垃圾就捡,把洁净当成了责任,当成了义务,当成了高兴的事去做。”“日行一善”活动开展以来,师生们主动积极,讲文明,做好事,成了引以为豪的事。

“日行一善”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学生到家里抢着替父母做家务。留守儿童高畅在林州市桂园小学就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见到老师,一口一个感激:“从前不洗脸、不洗袜子的高畅,如今懂事多了,洗脸、洗手、洗袜子,还帮我洗碗,一下子变成了好孩子。”家长们都称赞“日行一善”就是好,纷纷表示也要参加这个活动。

林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教育局局长杨培森说:“有时候,一句话,一个小的动作,就是善,在林州市18万师生中开展‘日行一善’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引领学校向正确的育人方向发展。通过开展活动,学生影响家长,学校影响社会,让行善成为德育工作的主要载体。”

慈善扎根校园

高尚品德从小养成

在林州市桂园学校(初中)慈善工作站,记者看到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信是某小区门卫梁顺吉送来的。原来,该校五年级学生刘罗丹在回家路上拾到28元现金,等不到失主,就把钱交给小区门卫梁顺吉。梁顺吉苦于找不到失主,就连钱带感谢信一并给了学校:“看到你们教育的孩子品德如此高尚,真让我高兴!”

在林州市桂园小学就读的横水镇晋家庄村纪智航兄妹俩,父亲突遇车祸身亡,单靠母亲打工维持不了兄妹俩在林州市区租房读书,辍学回乡已成为唯一的选择。纪智航兄妹的不幸遭遇,深深触动了桂园小学师生们的心。桂园小学校长付向荣对纪智航的母亲说:“钱可以想办法,学必须得上!”付向荣的一句暖言,感动得纪智航的母亲热泪盈眶。纪智航留在了学校,班主任主动为纪智航购买了教辅读物,全校上下为纪智航捐款,解决生活难题。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善则中国善。”林州市慈善总会会长翟建周说,慈善教育、爱心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在他们的心里种下慈善的种子,长大将会成为慈善的参天大树。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林州市慈善总会在林州市338所学校、18万师生中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日行一善”活动,评出了15所“慈善学校”,全市师生为社会捐款达62.9万元。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