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市临淇镇临淇村探访——淇水之滨“第一村”

  发布日期:2015-01-04 11:59:17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 冀晓东 高安宁 苏 迅

群山巍峨,层林尽染。上南林高速公路,取采桑、经东姚、走五龙,采访车沿一条蜿蜒的山间公路前行,临淇村就在前方。

从安阳市区到林州市临淇镇约90分钟车程。隆冬时节的一个上午,记者一行从报社出发,避开安林路、林新路长途客车日常行走的线路,取捷径至临淇镇时还不到10时。

临淇是记者神往已久的地方:临淇镇商贸繁荣,素有“小香港”、“金三角”之称。临淇村原有1.16万人,近年增加5000多外来人口,被誉为“豫北第一村”。

“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淇水滺滺,桧楫松舟”……尚未领略临淇的繁华与厚重,记者已被碧波荡漾的淇河水带到了古老的《诗经》之中。

汽车左拐右转,穿行在临淇镇的街道之中,林立的店铺,往来的行人,煞是夺人眼球。“这是临淇吗?县城也不过如此吧!”记者不禁感叹。

踏进这个千年古村,一定会有听不完的故事,看不尽的景致。

美丽山村故事多

在临淇村村委会院内,记者见到了村党总支书记栗东生。

栗东生中等个头,体态略胖,上身穿一件敞开的黑色呢子夹克,内套一件花格子粗布保暖内衣,下穿一条深蓝色裤子,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透着干练、沉稳。

“欢迎你们到临淇来,俺这儿离县城远,位置偏,曾经是个‘三不管’的地方,但这里的山美、水清、人实在。”栗东生声音洪亮,底气十足。

临淇地处林州市最南端,是太行山中的小盆地,距林州市区44公里,因东依淇河而得名。临淇东接鹤壁市,南与卫辉市毗邻,西与辉县市接壤,并扼郑州、新乡入林之门户,自古就是沟通两省四县的交通枢纽和贾商要地,素有“鸡鸣闻四县”之称。

“俺村打井有个怪现象,打到地下22米左右,全部是沙石。”63岁的徐富生说,现在临淇村的位置就在古代淇河正河槽上。相传2000多年前,因发大水导致淇河改道,原河道日积月累形成冲积平原,人口逐渐增多,成为今天的临淇村。

这个千年古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条巨龙飞经此地,见临淇古镇南靠凤凰山,北卧二龙山,西倚孔尖山,东临淇河水,山清水秀,林木茂盛,就降落此地。于是,临淇就成了卧龙栖凤的风水宝地。

龙卧之地当然人杰地灵,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俯拾皆是。临淇既有被文人墨客誉为“淇源八景”的淇河朝烟、雁顶飞云、鸡冠瀑布、巩尖孤峰等8处景观,又有汤水不亏人、竹马仙、王祥卧冰、凤凰食蝎等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

“‘汤水不亏人’的故事还被学校老师讲到了德育课堂上。”临淇三中退休校长史宏毅说。

相传很久以前淇河上没有桥,两岸百姓往来全得蹚水过河。后来,临淇邻村一富人在河上架了座木桥,但过桥必须交钱。一天,一外乡青年路过此桥,因拿不出“买路钱”只好蹚水过河,没想到竟在河中踩到一堆银元宝。于是,这个青年便出资修了一座石桥,人们过桥分文不收,这座桥就是淇河古石桥。

“蹚水不亏人”的故事从此在临淇传开了。因为旧时交通不便,临淇商贸往来全靠肩挑车推,人们出门前必须先喝足汤水,以保持体力。后来,“蹚水不亏人”就演变成“汤水不亏人”这句民间俗语。

1970年,一座长160米、宽10米的新大桥飞架淇河两岸,成为林州南部通往卫辉、鹤壁、淇县的唯一公路大桥。

古石桥终于卸去了承载千年的交通重负,如同一位完成历史使命的功臣,把一个美好的明天交到淇河两岸人民的手上,自己则默默归隐于历史的深处。

山坳坳成了“小香港”

犹如长江、黄河孕育华夏文明一样,悠悠淇河水滋润了临淇这方热土,赐予临淇一份灵气,让临淇人多了一份精明与厚道。

北大街是临淇一条主要商业街,除了鳞次栉比的商铺,大大小小的饭店随处可见。记者一行与临淇村党总支副书记栗保玉、支部委员徐风生一起来到北大街中段路北一家早点摊儿。

“大姐,生意不错啊,每天有多少人来吃早点呀?”看到屋里屋外十来张小桌子旁坐满了人,记者一边接过摊主递过来的一碗胡辣汤,一边和她聊天。“这个说不准,能卖二三百碗吧。”大姐说她姓栗,就是临淇村人,她和丈夫在这里卖早点已经10多年了。

虽然栗大姐没有告诉记者每天能赚多少钱,但她爽朗的笑声让我们明白:临淇给了她赚钱的机会,她过得很满足。

离开栗大姐的早点摊儿,我们沿北大街一路东去,行至与菜市场街交叉口时,一块写有“明氏烧饼”的招牌格外显眼。

店面不大,干净整洁。记者抬头看了看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上面登记的负责人姓名是侯凤梅。“你就是侯凤梅吧?”记者与一位双手沾满面粉、正在揉面的年轻媳妇儿搭讪。

她笑着点了点头。侯凤梅说,她是临淇镇北河村人,丈夫徐跃军是辉县长春镇长春村人,15年前,侯凤梅在新乡市一家电子厂打工时,认识了在同一个车间上班的徐跃军。

辉县、临淇地界相连,唇齿相依,历史渊源将两个年轻人的心拴在了一起。婚后,两人起初在辉县做小生意,而临淇的繁荣深深吸引着侯凤梅。3年前,在侯凤梅的提议下,夫妻二人在临淇开了这间烧饼店,家也搬到了北河村。

“你现在成了侯家的上门女婿,有没有觉得不好意思呀?”记者和徐跃军开玩笑。“人家这儿发展得快,咱来这儿有钱可赚,就是当了上门女婿也高兴呀。”话语间,自豪写在徐跃军脸上。

“临淇自清朝顺治年间就被作为当时九大市集载入地方志,会期沿用至今。”陪同记者采访的徐风生说,现在的临淇集市,已基本不分是否会期,平时也像集会一样热闹,每天商品交易额超过70万元,年货物吞吐量价值达50亿元。

不论是风格独特的欧式商业街,还是宽阔平坦的北大街,或是古老狭窄的老集街、工商街,徜徉其中,仿佛走进《清明上河图》里的繁华世界,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生机与活力。

再翻看30年前的老照片,临淇村街道曲折蜿蜒,坑洼不平,房屋低矮,一些地方甚至成残垣断壁……今昔巨变,仿若穿越。

巨变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更是村党总支书记、河南省劳动模范栗东生带领干群同心同德、持之以恒的不懈追求。

2000年至2003年,临淇村修建了总长830米、宽50米的欧式商业街,并实现南北贯通;2003年,硬化背街小巷166条,总长2.1万余米;2006年,拓宽改造北大街至小岭段道路……真正实现了“赶了临淇集,脚上不沾泥”。

如今,临淇村已建成4条商业街、5个专业市场,有200余家商行,商户2000余家,从业人员4000余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