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23岁小媳妇的创业梦 婆媳齐上阵

  发布日期:2014-11-24 11:45:25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浮云 李瑞   我有话说

她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只有二十三岁的年纪,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一到结婚年龄就嫁作他人妇。但她和大多数同龄人又不一样,没有选择打零工、干杂活,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她就是原康镇寨南北村的媳妇杨洋。

婚后开始练摊

杨洋的娘家在临淇镇,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打零工,在服装店卖过服装,在化妆品店卖过化妆品。二十一岁时,杨洋嫁到原康镇寨南北村,婆婆在家务农,丈夫在工地上打零工,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婚后的杨洋不甘心就这样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她想到了自主创业。有了想法,她便和丈夫、婆婆商量,先从练摊卖服装开始,这样投入少,经营也方便。丈夫和开明的婆婆都很支持。于是,杨洋便辞去了在化妆品店的工作,找货源,进衣服,在原康镇镇上开始了练摊。“在街上摆摊卖衣服,顾客都把价格压得很低,同样的衣服,店里和摊上的价格会差开一半甚至更多。”杨洋说。

在镇里摆了一段时间地摊,并没有挣到多少钱,家里还囤积了一堆衣服。“自信心挺受挫的,怀疑自己不适合这一行。”去年,杨洋跟随丈夫到一个亲戚家的工地上做了一年的收料员。和丈夫辛苦一年,挣的钱也不多。虽说不用操啥闲心,但杨洋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杨洋思来想去,觉得只有自主创业才有出路。“在店里挣得少,出去打工得看有没有活,干了这一季可能就没了下一季。”杨洋说。

选择鸡蛋灌饼

正在杨洋四处寻找更好的创业机会时,她偶然得知她的一个亲戚在临淇镇卖鸡蛋灌饼,生意做得还不错。成本不高,投资也不大,杨洋心动了。听亲戚说可以在网上找教做鸡蛋灌饼的老师。她很快从网上联系到了老师,花了四五百块钱学会了做鸡蛋灌饼。丈夫和婆婆对她很支持,帮她置办了电动三轮、炉火等必备工具,花去近八千元。“媳妇想创业是一件好事儿,我们帮不上忙,但会一直支持她,帮助她一起创业。”婆婆李云英说。

“一开始想在原康镇上做,但镇上人流量不多,而且已有两家,我就和婆婆商量着来县城做鸡蛋灌饼生意。”杨洋说。11月15日,他们一家三口在新开元附近租了两间房,举家“迁到”市里,开始创业生涯。

婆媳齐上阵

在县城租了房子安了家,准备好了做鸡蛋灌饼的所有工具,杨洋去商场里买来了制作酱的各种食材,于16、17、 18日三天,在家里整整做了三天的酱,并做好饼让邻里品尝提意见,不断改进。“通过观察,我发现鸡蛋灌饼好吃不好吃,关键在酱,把酱做好了,让大家吃着满意了才能出摊。”杨洋说,做啥事就得狠下一条心干好,做啥事有股认真劲儿才能成功。

一切准备就绪后,11月19日上午,杨洋和婆婆正式在新开元附近出摊卖鸡蛋灌饼。“第一天出摊特别紧张,怕做不好。”杨洋说,顾客对饼的赞许让她很欣慰。头一天,杨洋没敢和太多面,怕卖不出去,剩下的面再做饼就不好吃了,但出乎她们的意料,头天开业,一上午就卖了30多张饼,把和好的面全部用完了。欣喜之余,杨洋的信心足了。

关于未来,杨洋还不是很明晰,也不知道做鸡蛋灌饼会不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但她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我想只要努力去做,总会有收获!虽然做鸡蛋灌饼是小本生意,但这是我创业梦的开始,我会坚持下去。”杨洋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