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走遍林州之六十八——横水镇晋家庄村

  发布日期:2014-09-12 15:04:04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我有话说

横水晋家庄村位于横水镇辖区西北角,距离镇中心约10公里,与水磨山、蒋壑、东赵、西赵等村相邻。全村有260余户,800余人,5个村民小组,耕地300余亩,刘、纪、郭为村里三大姓。

村名由来

村里主姓为刘、纪、郭,然而村名却叫“晋家庄”,这是为何 ?因为按一般人的思维,如果不是具有特别的意义或者很深的文化渊源,但凡像这类叫“X家庄”的村,“X”大多代表的是村里主姓。比如我市的郭家庄、宋家庄、胡家庄等。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在北齐天统元年该村曾名“小新庄”,村址在今日的洹河东岸,后因人数增多,迁居洹河西岸。因当地有一古茔晋家坟,故名“晋家庄”。

记者询问村里多位老者,均表示不知道有该坟存在。记者也试图在该村找到碑文字画等能够道明村名由来的文物古迹,但也未曾找到。

今年83岁高龄的刘瑞增,于1957年至1967年任该村村支书,1967年至1986年任村主任,如今已退休。他告诉记者,晋家庄的村民是从别的地方迁移过来的。

“很早以前,我们村附近有个庄沟村(现该村已不存在)。庄沟村的人来到这里,发现这里更适宜居住,就长期定居下来,繁衍生息。第一批迁移过来的人姓刘姓纪者居多。在取村名的时候,大家为村姓‘刘’还是姓‘纪’产生了分歧。后来大家想,刘的先祖是从山西迁移过来的,纪的先祖也是从山西迁移过来的,山西简称 ‘晋’,就叫‘晋家庄’吧。”刘瑞增笑着说,“我这也是听老一辈们说的,也不知道真假。”

看来,该村村名的的由来没有统一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该村很早之前并不存在,而是从别地村民迁移至此的。

位于采空区上的村

晋家庄所在的地域矿产非常丰富。据该村现任主任刘松昌说,从五十年代开始,就陆续有不少人在这个地方采矿。“以前,在我们这里,往下刨二三十米就有矿了,就是现在,往下100来米还能找到矿。把矿都采了,地下就都空了,形成了采空区。”

由于村子下方形成了大范围的采空区,晋家庄成了少见的“悬空”的村子。

村子建在采空区上面,给人造成不小的压力。为了安全,1999年上任的刘松昌开始考虑把村民们往新的地方迁移。“2000年至2004年,村里已经有100余户迁到了距离我们村西300余米的地方,我们叫它新村。以后,其余住户将会陆陆续续的迁到新村。”

村里发展

走在晋家庄,除了个别离得很近的房子中间还是土路外,村里的大街小巷都是水泥路。“2005年至2008年,我们把连接蒋壑、东赵、西赵,还有村里的大街小巷,共3000余米的道路全部硬化。2009年,又把新村全部街道2500余米硬化。”刘松昌说。

水利方面,2012年村里修渠1500余米。如今,晋家庄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刘松昌告诉记者,在晋家庄,老百姓吃水和浇地,是不用缴水费的。

“2013年,老村和新村又都通了天然气。”刘松昌笑着说,“可以说,现在的晋家庄跟城里已经没什么差别了。”

关于今后的打算,刘松昌说:“翟阳线在村边,下一步打算充分利用好交通优势,在原有4个企业的基础上,今年争取再上两个企业。村里的男劳力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妇女就都在村里的企业上班,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比去其他地方上班强多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